#聯醫

就診少等待 聯醫開發醫療資訊系統

就診少等待 聯醫開發醫療資訊系統#聯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擺脫看病就是要等的觀念,有效縮短等候時間,減少民眾到院次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自行開發醫療資訊系統的管理核心主幹,也就是病患來到醫院所面對的掛號、診間看診、批價、領藥及住出院作業等,並在去年底完成全數院區導入上線。有效縮短等候時間資訊室主任葉郁儀說,在檢驗與檢查作業資訊化時,因考量該項目的專業性及系統作業國際標準性,因此以整合國際知名廠商的產品為主要作法。例如病患在接受X光檢查攝影之後,其影像隨即經由網路傳送至影像資料中心,而在專業醫師判讀並完成報告後,立即可提供臨床診療之用,而無須洗片與調片等人工介入的作業,病患也不用預約下次門診等看片子,甚至於發生照壞重照的困擾。而北市聯醫的跨院區服務機制,即民眾在北市聯醫任一家院區就診後,若有進一步檢驗、檢查需求時,可直接由就診院區排檢後,直接去受檢院區接受檢驗、檢查,讓民眾不會受限於設備在那裏,必須持續前往該院區就診與排檢。

讓EYE亮起來 聯醫眼科造福馬祖長者

讓EYE亮起來 聯醫眼科造福馬祖長者#聯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視力不良常造成老人家生活上很大不便,且馬祖地區老年性白內障患者不少,再加上該地區因為醫療資源有限,過去老人家如果要動白內障手術,都要舟車勞頓前往臺北。因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部10月前往馬祖提供白內障眼科手術,讓長者重見光明,且讓老人家可以當天就回家休養,方便子女就近照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部主任蔡景耀表示,馬祖地區老年人視力不良的主要原因就是白內障,佔所有視障人口的三成以上;其次是青光眼、老年黃斑部問題。此次「2013讓EYE亮起來-白內障手術復明活動」,已是第3度舉辦,主要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和平婦幼院區與仁愛院區共同組成的專業團隊,為13位患者進行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與水晶體植入手術,所有過程相當順利,病患及家屬相當滿意。值得分享的病例,是一位居住在南竿鄉高齡86歲阿嬤,四年前她的右眼在「2008讓EYE亮起來」活動中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大放光明,這次她的家人再次牽扶著她前來接受左眼的白內障手術,她說上次手術讓她可以「一目瞭然」,等了四年之後,趁著這次難得機會,終於可以雙眼明亮。 

精障家屬補給站 聯醫辦紓壓活動

精障家屬補給站 聯醫辦紓壓活動#聯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別讓自己成為疲勞的照顧者!若家人患有精神疾患,對於家庭來說是一份沉重負擔,尤其照顧患者的人會感到無助、疲憊與精神緊繃,這種無時無刻的壓力很難有人替代或紓解。隨著人口高齡化,漸漸的「夾心照顧者」愈來愈多,也有家屬自己已經罹癌,不但要面對辛苦的醫療過程,還要照顧家中生病的家人。據研究顯示,往往照顧者的照顧負荷越重,其生活品質滿意度越低、心理健康越差,最後將有可能因身心耗竭而自己也生病,或不得已而放棄病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在服務精神疾患及與失智症病患的工作經驗中,發現越來越多的家屬徬徨無助,覺得永無止盡地照顧患者及跑醫院讓其生活痛苦指數相當高。因此,自10月17日起,提供一系列關於治療精神疾病知識及園藝紓壓活動,以協助照顧者以能力、智慧來面對病患,並介紹照顧者如何轉換心情尋找自我休閒放鬆的方法。歡迎關心此議題的病患家屬或一般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完全免費,並提供園藝手做材料,詳情請上臺北市立聯合醫松德院區網站。 

長期鼻塞? 可能是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在搞怪!

長期鼻塞? 可能是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在搞怪!#聯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鼻塞、頭有脹悶感、嗅覺低下、鼻涕倒流,別以為只是感冒,如果這些症狀持續過久,可能是罹患「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疾病。日前,台北市聯合醫院收治一名58歲男性患者,因有以上症狀,但是就醫求助卻遲遲未改善,甚至病情更加嚴重,聯合院檢查之後,確診為「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後,症狀才解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徐欣健醫師表示,這名男性患者,主訴右側鼻孔長期鼻塞,不時還有右側臉部腫脹感與膿鼻涕,偶而會有血性鼻分泌物與流鼻血,尤其在感冒時症狀更加劇烈。初期不以為意,當作一般感冒治療,但症狀卻時好時壞。近日因一次劇烈打噴嚏後,發現右側鼻孔突出一暗黃色且佈滿血絲,約一個拇指大小的腫塊,並且將右側鼻孔完全塞住,因此前往北市聯醫耳鼻喉科門診就診。而經詳細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當日並安排X光及鼻竇內視鏡檢查,初步判定為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進一步安排鼻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確診為「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徐欣健解釋,鼻竇炎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疾病,一般症狀為鼻塞、膿性鼻涕、臉頰額頭悶脹感、鼻涕倒流、長期咳嗽及頭痛等,偶而伴隨發燒還有嗅覺低下,當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鼻竇炎。而美國每年慢性鼻竇炎影響12.5%人口(約三千一百萬人),台灣罹患比率約15-20%,也就是說,約每5~7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慢性鼻竇炎。而鼻竇炎經目前的手術後,都有不錯的效果,術後若無不正常出血,隔天即可出院。對此,徐欣健也提醒民眾,若有長期鼻塞、膿性鼻涕、臉頰額頭悶脹感、鼻涕倒流或長期咳嗽及頭痛,應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遭爆用死人A健保費 北市聯醫稱舊個案:已修改通報流程

遭爆用死人A健保費 北市聯醫稱舊個案:已修改通報流程#聯醫

針對媒體踢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涉嫌利用「死人A健保費」,聯合醫院表示,媒體的指控是94年到97年的舊個案,其中情節較重大的案件該院在內控作業中主動移送的個案,已經針對個案全盤檢討後,已修改死亡通報流程,醫師開立死亡證明時,會同步通報衛生署戶政資料,避免出現類似的空窗期。至於媒體報導指出,有某些病患因入監服刑或出國而由家人代為領藥,聯醫表示,確有部份民眾有類似要求,看診醫師礙於人情壓力,多給予病患家屬變通,此確有違健保規定,但非涉及A健保的行為,且在其他醫院也多有所聞,不過,聯醫檢討後,擬出改善措施,且三令五申主治醫師不得再因方便病患而未親自診治病人,日後確有緊急需要,將請病患家人填具代領切結書。對於遭爆利用「死人拿來A健保」,聯醫表示,經查這些案例發生在94年、95年期間,當時院方開立死亡證明後,因電腦與戶政通報未連線而出現認定時間的空窗期,經查核,聯醫確實不慎違規申報費用為1萬6662點,經健保局罰扣醫療費用約18萬元,並非外傳4千萬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