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中風

一直耳鳴怎麼辦?當心「7大病因」耳中風、胃食道逆流、更年期上榜

一直耳鳴怎麼辦?當心「7大病因」耳中風、胃食道逆流、更年期上榜#耳中風

耳鳴是指人體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之下,卻能夠感受到有聲響的狀況,而耳鳴聲音可能來自耳部或頭部。造成耳鳴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與中風、心血管疾病、更年期、胃食道逆流等等皆有關係,正確地找出病因可以更有效的治療,接著就來揭曉網友們熱議的「常見7大耳鳴原因」有哪些吧!

季節交替好發「耳中風」,醫:完全復原得搶關鍵●天內

季節交替好發「耳中風」,醫:完全復原得搶關鍵●天內#耳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59歲的上班族,平時沒有不良嗜好或特殊疾病,只有左耳已於多年前耳聾,近期因工作壓力大,夜晚難以入睡。某日起床後發現右側耳朵突然聽不見,陷入兩耳無法正常聽聲音的恐慌,大幅影響原有生活型態。所幸經緊急就醫,以類固醇診治後轉至高壓氧中心進行治療,右耳聽力從75分貝進步到35分貝,左耳也從120分貝進步到100分貝,近期已可恢復正常生活。耳中風初期易忽略 錯過黃金治療期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是一種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其病因通常難以確認,一般認為與病毒感染造成的神經炎或血管因素導致的組織缺血有關,如內耳淋巴系統異常或自體免疫疾病等也可造成此病症。內科加護中心暨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厚台表示,通常病人可能在一覺醒來後,發現一側聽力減弱、耳鳴、耳悶感、甚至合併暈眩等。突發性耳聾在治療上以抗發炎藥物、改善血液循環及組織灌流為原則包括靜脈輸液、血漿擴張劑、末梢血管舒張劑。但許多人出現耳中風初期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持續或惡化,一旦拖到發病4到6週後再給予治療,往往成效不彰。搭配高壓氧搶救 7天內就醫可完全治癒張厚台解釋,在早期治療中,只有當患者對全身類固醇或其他治療反應不佳時,高壓氧治療才被視為耳中風的搶救方法。但近期治療方法發現,若在症狀出現30天內使用類固醇同時倂用高壓氧治療後,有71.7%的患者能聽力得到改善;若能在7天內盡速就醫治療,患者100%聽力完全恢復,故可知及早倂用高壓氧對於突發性失聰的治療極為有效。張厚台呼籲,突發性耳聾之黃金治療時間為發病後1週內,若超過黃金治療時期,也應儘速就醫治療。且正值季節交替時期好發突發性耳聾,建議如有出現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並搭配高壓氧搶救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秋冬氣溫多變 70老翁驚罹耳中風

秋冬氣溫多變 70老翁驚罹耳中風#耳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秋冬季節氣溫多變化,是突發性耳聾好發期,病患大多是出現突然察覺單耳聽力喪失之症狀,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會合併暈眩。突發性耳聾的原因目前尚不明,誘發原因可能和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等等有關。另外若經常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南投一名70歲陳姓老翁在10月中旬的上午欲接聽女兒打來的電話,卻聽不到話筒的聲音,起初以為是電話故障,但移到另一耳接聽時就出現聲音,赫然發現出問題的不是電話,而是自己的耳朵!陳翁趕緊至診所就醫,診所初步診療後,將其轉診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為七天內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應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時間,若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治療方式目前以口服、靜脈或耳內注射類固醇為主,輔以高壓氧治療,但患者也可以選擇中醫針灸治療來改善症狀,多管齊下增強療效。陳姓患者在醫師給予口服及耳內注射類固醇藥物後,現聽力已漸漸修復,也安排中醫門診進行輔助治療。陳翁直說「幸好當初有趕快就醫,能恢復聽力的感覺真好!」 恢復聽力的他有種失而復得的感覺,未來會更加珍惜身體健康。自費高壓氧治療 有助恢復吳昭寬醫師提醒,當發現症狀應盡早就醫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在與醫師討論後,同時配合中醫、高壓氧等輔助治療來縮短療程改善聽力。經由高壓氧治療可以提升血液及組織內的氧含量,改善組織缺氧情形,促使循環與組織修復,加速聽力的恢復,但高壓氧治療目前尚無健保給付,需自費治療。耳中風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熬夜、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降低壓力,應是聽力保健的不二法門。

氣溫多變化 小心好發「耳中風」!

氣溫多變化 小心好發「耳中風」!#耳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冬季氣溫多變化,是耳中風的好發季節。65歲的陳姓男子早上起床時頭暈,但平時就有眩暈的老毛病而不以為意,以為休息就好。中午時開始出現耳鳴症狀,下午接電話時更發現右耳聽不到聲音!就醫聽力檢查後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經醫師給予口服及耳內注射類固醇藥物後,並搭配中醫針灸輔助療法,陳男聽力漸漸恢復。經常熬夜、壓力過大、秋冬天氣變化大 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現駐診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秋冬之際是突發性耳聾好發期,患者大多是突然察覺單耳聽力喪失,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會合併暈眩。突發性耳聾病因目前仍不明,誘發原因可能和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有關。若經常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目前以口服、靜脈或耳內注射類固醇為主,輔以高壓氧治療,患者也可以選擇中醫針灸治療來改善症狀,多管齊下增強療效。中醫治療可用針灸、磁珠 刺激穴道促進氣血循環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表示,古代中醫將突發性耳聾稱為「暴聾」,傳統醫學理論認為聽覺與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兩耳通於腦、腎氣通於耳、脾主全身氣血之運化,氣血充盈上達耳竅而能聽。若氣血有阻滯,可能引起耳竅閉阻造成耳暴聾。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可以選擇針灸療法,常用穴位如耳門、聽宮、聽會、翳風等耳朵局部穴位來改善內耳微循環,促進耳部氣血通暢;再依證型搭配體針如外關、中渚、行間、太谿復溜等穴位以遠端取穴用疏經氣通耳閉。除了一般針灸治療,也可用磁珠貼於耳穴,教導病人規律按摩耳穴,促進氣血循環以提升耳竅功能。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 否則恐造成聽力永久損失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應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若延遲治療,可能導致聽力永久損失。當發現症狀應盡早就醫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同時配合中醫針灸輔助治療,縮短療程改善聽力。耳中風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應是聽力保健的不二法門。

單側突失聰 「耳中風」1週內速就醫

單側突失聰 「耳中風」1週內速就醫#耳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張女士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多年前也曾罹患梅尼爾氏症。由於平常工作繁忙,又需照顧35歲的自閉症兒子,因此精神壓力大、常睡眠不足。3個月前左耳突然聽不見,經診斷為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聾,以住院治療會診高壓氧,再輔以中醫針灸,三管齊下,1個月後聽力就恢復正常,張女士開心表示再度聽掉到美妙的聲音真好!耳中風大多為單側失聰 伴隨耳悶脹感、耳鳴、頭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部針灸科醫師林宏隆表示,突發性耳聾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耳聾。患者通常在幾分鐘或數小時內,聽力突然下降甚至消失。大多數是單側失聰,並且常伴隨耳悶脹感、耳鳴、頭暈等症狀。阻礙患者溝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產生焦慮不安與憂鬱的心理問題。現代醫學認為,發生突發性耳聾病因包括病毒感染、迷路水腫、血管病變、內耳循環障礙等。傳統醫學理論則認為,聽覺與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兩耳通於腦、腎氣通於耳、脾主全身氣血的運化,氣血充盈上達耳竅而能聽。若氣血有所阻滯、氣滯血瘀或氣虛血瘀,則會引起耳竅閉阻造成耳暴聾。中醫針灸治療,是以改善內耳微循環,促進耳部氣血通暢為主。中醫治療搭配高壓氧改善血循 1週內是黃金治療期針刺治療耳朵耳門、聽宮、聽會、翳風等穴位,搭配頸部風池穴,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通利耳竅,再配合遠道取穴手部的中渚、外關穴以疏導少陽三焦經氣,並在穴位上加上電針,使耳部肌肉有節律收縮,促進耳部的血液循環。治療同時給予遠紅外線頻譜儀局部照射,以調節耳內微循環,改善耳蝸神經之血氧供給。林宏隆醫師也在張女士耳朵穴位上貼敷磁珠,教導張女士規律的耳穴按摩以及做鳴天鼓運動以運行氣血,解除血管痙攣,提升耳竅功能。張女士持續2週共12次的高壓氧與針灸治後,已恢復聽力。林宏隆醫師強調,突發性耳聾發病後的1週內是黃金治療期,患者應立即就診耳鼻喉科接受醫師的立即治療,同時可以配合中醫針灸輔助治療,以縮短治療療程改善聽力。由於針灸治療突發性耳聾具有便捷、安全的特點,因此患者接受針灸治療的意願頗高。

突發耳聾別拖!耳中風2週黃金治療期

突發耳聾別拖!耳中風2週黃金治療期#耳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沒有受到任何外傷或聲音刺激,睡醒後卻發現耳朵竟然聽不到聲音!一名43歲吳姓男患者,公司剛換新主管壓力倍增,加班也導致身體疲憊。某天早上睡醒後突然發現左耳聽不到聲音,就醫聽力檢查發現為左側30分貝的感音性聽力障礙,經診斷為突發性耳聾。經耳內注射並口服類固醇藥物約2周後,追蹤聽力終於恢復正常。突發性耳聾4因素 免疫系統、病毒都可能影響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紘䪸表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但其實跟腦中風沒有直接關係。病人多為一夕間突然聽不到而求診,多為單耳聽力喪失。醫學上的定義,3天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大於30分貝,即為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1/4突發性耳聾患者伴有眩暈前兆,大多數以耳鳴和聽力喪失為主要症狀,這樣的症狀尤其好發於中年族群。突發性耳聾臨床上並非很罕的疾病,美國每年約10萬人就有1人被診斷出突發性耳聾。依此比例台灣每年大約會發生4到5千個案例。突發性耳聾常找不到確切罹病原因,大致歸納出4種因素:(1)免疫系統、(2)病毒感染、(3)血管疾病、(4)內耳淋巴囊水腫,但也有約1%病人有腦部腫瘤疑慮。主要以類固醇治療 2周內黃金治療期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方式,主要給予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有些文獻也指出合併使用高壓氧療法或血漿擴張劑也可增強效果,使用類固醇的黃金治療時間為發生後2週內效果較佳。約7成患者治療後完全恢復或部分恢復,有些患者會進行其他輔助治療,如針灸、心靈等治療方法,只要不影響原本的治療方法,也可以嘗試尋求輔助治療。張紘䪸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急症,民眾若發現這樣的症狀,需儘早就醫接受治療,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與診視,才有機會對症下藥。不要抱持苟且的心態不就醫,避免陷入終身聽不見的困境。

冷到聽不清楚?天冷耳鳴患者增

冷到聽不清楚?天冷耳鳴患者增#耳中風

天氣變冷了,不只打噴嚏、鼻水猛流,有些人更是冷到聽不清楚,有耳鳴現象出現,根據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氣溫驟降,也是突發性耳聾的好發季節,最近這類病例就爆增了3~4成,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是持續一天出現突發性耳聾、耳鳴症狀,就要盡快就醫,以免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造成遺憾。聽不清楚?耳朵出現嗡嗡嗡的聲音,竟然是因為天冷而引起的,根據醫師表示,天氣太冷,流鼻水、打噴嚏,鼻黏膜腫脹,就會造成中耳耳咽管和外耳壓力不平衡,會耳鳴聽不清楚,尤其是鼻子過敏的人更容易好發,另外因天冷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會趁虛而入,侵入內耳耳蝸旁邊的聽神經,引發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聾,這些都與天氣變化、過敏體質相關。因此根據光田綜合醫院衛教文章中提到,首先睡眠要充足,因為睡眠不足會讓耳鳴惡化,而高雄長庚醫院衛教文章則指出,治療方面可做一些生活上的改變,像是音樂治療,放鬆治療、針炙、瑜珈、坐禪,或是試試自然醫學療法,攝取維他命A、C、E、B、銀杏、鋅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平時多吃溫補的食補,天冷就戴上耳罩、毛帽做好保暖耳朵的工作,以防天氣太冷冷引起聽力損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