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脫

熟女坐立難安6年 竟是脊椎跑掉了

熟女坐立難安6年 竟是脊椎跑掉了#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4歲辛女士常感到右腳痠,終日躺也不是、坐也不是,站立時痠楚感尤其劇烈,症狀持續近六年,嘗試各保守治療均不見效,赴骨科檢查發現為腰椎滑脫不穩定合併神經壓迫,疫情爆發前決定動手術治療,術後症狀大幅改善,如今疫情趨緩,醫師叮囑要讓身體「微解封」,多強化核心肌群,笑說「找回跑掉的龍骨啦!」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助恢復活動力 辛女士表示,右腿痠麻長達五、六年,無論坐著、躺著、站著都相當不舒服,使她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多年來嘗試各種保守治療但效果不彰,某次進行物理治療時,治療師建議諮詢骨科醫師意見,果然找出真正病因,原來是「龍骨(脊椎)跑掉了」,術後痠痛感解除,她笑稱這是自己做過最正確的選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醫師林琮凱表示,患者因腰椎關節及椎間盤退化,第四、五腰椎發生滑脫,屬於第二級腰椎滑脫,導致脊椎狹窄及脊髓神經擠壓,經評估後建議手術治療,能將脊髓空間擴大,解除對神經壓迫,並穩定滑脫的腰椎。 腰椎滑脫為腰椎椎體向腹側或向背側移動,約有10%患者因症狀嚴重,需要手術治療,而腰椎滑脫非單一因素造成,但以椎弓斷裂性(椎骨解離)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尤其退化性滑脫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進而導致脊髓腔空間狹窄,常會有間竭性跛行,走沒幾步路就需要休息才會緩和。 林琮凱指出,腰椎滑脫可能造成腰、腿、臀等部位出現痠、痛、刺、麻等坐骨神經痛症狀,通常會請患者採取保守治療三至六個月,但若經藥物、打針及復健皆不見明顯改善時,就必須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行性,上述患者接受「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先透過側位經後腹腔置入椎間融合器做脊椎減壓及椎骨滑脫復位,再經後方骨釘固定連接上下椎骨使其融合固定。術後3個月身體可微解封 嘗試游泳、慢跑「傳統後方椎骨減壓融合手術」術中需要大量撥動脊髓神經做神經減壓,並經脊髓神經旁置放骨融合器,神經損傷風險高,而此「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多數病患可不做脊髓神經勾或牽拉等可能造成神經損傷的動作,大幅減少神經傷害風險。另雖然側腹部及背部皆有手術傷口,但因軟組織及骨性結構破壞更少,術後的恢復更快,通常術後隔天即可下床。 林琮凱提醒,「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適合有脊椎滑脫或脊椎不穩定的病患,術後脊椎狹窄併神經壓迫也能有所改善,詳細還需經由醫師評估與說明。另外,患者術後三個月內必須限制活動,尤其避免提重物、彎腰或坐矮椅子,避免手術置入物在脊椎骨融合之前有鬆動不穩的情況,術後三個月經評估則可開始「微活動」,漸漸恢復以往活動程度,例如游泳、慢跑、健身操等,並以正確的姿勢進行,才能讓日常生活恢復正軌。

久站工作腰椎滑脫 伸展2招防惡化

久站工作腰椎滑脫 伸展2招防惡化#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5歲教授,長期久站加上姿勢不良,出現腰痛、右腳痠症狀。原本以為穿上護腰就會好,沒想到就醫竟被診斷為腰椎滑脫,一度擔心需要開刀。物理治療師表示,脊椎滑脫有年輕化且增加的趨勢,但不一定都需要開刀,經過積極保守治療大多可以改善,並傳授2招在家就可做的運動,防止滑脫惡化。改善脊椎滑脫 可以護具搭配物理治療、居家伸展運動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組長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說明,「脊椎滑脫症」是指脊椎鬆脫滑動,椎體往前或往後移。雖然大部分脊椎滑脫不需要開刀,但因脊椎不穩定會導致下背部和臀部肌肉攣縮疼痛,若只穿上護具而未接受積極治療,長久下來可能出現壓迫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痠、麻、痛等症狀。症狀嚴重惡化者,將需要接受開刀治療,復位滑脫的椎體。可改善脊椎滑脫的保守治療,如物理治療(徒手物理治療、背部熱敷、脊椎牽引及電療等)、居家伸展運動,減少背痛、肌肉緊繃及減緩神經壓迫症狀。以這位教授為例,定期1週2次接受物理治療,輔以徒手物理治療,半年後改善不適症狀。駝背、站立工作、肥胖等族群 都好發腰椎滑脫至於造成脊椎滑脫的原因,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主要分為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及後天性,臨床上後天性滑脫以椎弓斷裂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退化性的滑脫原本多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但卻有年輕化及增加趨勢。包括駝背、長期站立工作、肥胖、腹肌無力、搬重物及清潔人員都是好發族群。另外,近來許多年輕人常因路跑、跑步運動造成腰痛,若是1、2周後還沒舒緩,最好盡早就醫確認是否為脊椎滑脫或脊椎受傷情形。為防止脊椎滑脫持續惡化,徐佩萱並示範2招居家就可以做的運動,一天3次。1) 屈膝抱胸運動/仰躺,膝蓋彎曲,雙手抱膝到胸部,停10秒,重複10次。放鬆腰椎,改善腰椎不適。2) 雙腳懸空運動/躺著,雙腳抬起停5至10秒,重複5至10次。可增加腹肌的肌力,增加腰椎穩定度。

腳麻痛恐腰椎滑脫 物治師教2招舒緩

腳麻痛恐腰椎滑脫 物治師教2招舒緩#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七月為民間俗稱鬼門開的日子,衍生許多禁忌。一名七旬婦人腰椎滑脫,卻因碰上農曆七月而不敢開刀,好在接受積極保守治療後,漸漸獲得改善。不過若已出現明顯神經壓迫症狀,活動無力或走路困難時,千萬不可過度迷信,應盡速接受醫師建議接受手術治療。腰椎滑脫症狀輕微 可考慮採取保守治療這位婦人經常腰痛,且腰痛位置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常常走一小段路後,雙腳抽痛、麻木感,被迫需要停下來休息才能再繼續走,讓她很困擾。經醫師診斷是腰椎第4、5節間的腰椎滑脫,原本建議手術治療,卻忌諱正值農曆七月不敢開刀,詢問是否有開刀外的治療方式。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張藝薰表示,腰椎滑脫症狀輕微者,經醫師評估後,可藉積極保守療法改善。包括臥床休息,去除重力讓背部鬆弛,加速復原。遵照醫師囑咐服用消炎止痛藥。同時使用護腰,支持身軀,限制脊椎活動度及角度。並應接受熱敷、電療、脊椎牽引等物理治療,每次各15分鐘,至少先做3個月。物理治療師教2招運動放鬆腰椎腰椎滑脫的病人若出現持續性疼痛超過3至6個月以上,經保守療法未獲得改善,或有明顯的神經壓迫症狀,包括活動無力、姿勢明顯畸型、步態障礙及行走困難時,務必盡早就醫,遵循醫師建議進行手術,千萬不可因迷信而延誤治療。張藝薰物理治療師提出2招平時就可以在家做的運動,放鬆腰椎,避免滑脫加劇。每招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1回合,每天各3回合。1)抱膝靠胸/仰躺,雙膝彎曲,將雙手抱膝至胸前。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2)嬰兒式/跪姿,讓屁股坐在腳跟上,雙手往前伸,手臂、腰、胸部盡可能往前伸展,可讓下背肌肉得到放鬆,避免滑脫加劇。

好發逾5旬女性!2招改善腰椎滑脫

好發逾5旬女性!2招改善腰椎滑脫#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約50歲的家庭主婦,曾打掃時滑倒跌坐,長達10年受腰部酸痛、腳麻困擾。就醫檢查後,確診為第2級腰椎滑脫併有狹窄,經過約1個月的徒手治療矯正脊椎,滑脫幅度明顯改善至第1級,擺脫痠麻痛困擾。外傷、長期姿勢不良 致腰椎退化造成滑脫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楊書念說明,常發生腰椎滑脫的部位是腰椎第4至第5節、腰椎第5節至薦椎第1節間,退化性滑脫則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腰椎滑脫的症狀包括背肌僵硬、兩側性腰痛,久站、走遠及提重物時會加劇症狀,還有坐骨神經痛,常感覺兩側性臀部、下肢出現痠、麻、抽痛、無力等神經症狀。引起腰椎滑脫的主因為外傷及長期姿勢不良、過度負荷,導致腰椎退化,腰椎結構變弱,就容易滑脫。若曾發生跌坐,或是長期負重工作後出現以上症狀,建議盡早至醫院檢查,早日發現、早日治療以免情況惡化。第1至第2級患者 可進行2招運動復健滑脫程度分為5級,第1至第2級以復健的保守治療為主。除傳統的復健治療電療和腰椎牽引來改善,更可積極採取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和姿態矯正等3個「撇步」來調整已滑脫的脊椎排列。第3級以上或漸進式惡化須經醫師評估後,採取其他醫療方式積極介入。楊書念物理治療師建議,第1至第2級腰椎滑脫患者可進行腹部的肌力訓練和核心肌群訓練,並示範以下2式運動,穩定腰椎、防止滑脫惡化。一組12下,一天5組:1)仰臥起坐/在有支撐的軟墊上仰臥,雙膝屈曲,縮腹慢慢彎曲軀幹,抬起至肩胛骨離開床面即可。2)臀大肌訓練/在有支撐的軟墊上俯臥,單膝屈曲,縮腹慢慢將彎曲腳的大腿抬離床面,抬起時腰椎不可過度拱起。

腰背、下肢酸麻 恐是脊椎退化導致

腰背、下肢酸麻 恐是脊椎退化導致#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3歲的張女士長期無法久站久坐,走路無法走遠,否則就會劇烈背痛、下肢酸麻。就醫確診為第4、5節腰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接受「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手術傷口僅有大拇指寬,手術當日患者即可下床活動,術後第2日便出院。脊椎退化疾病普遍 常見腰背、下肢痠痛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肇烜表示,退化性脊椎疾病是普遍疾病,常見症狀包含腰背疼痛以及下肢痠、痛、麻。初期病患多以復健治療,然而若保守治療無效或症狀持續加劇,便要考慮手術介入。大眾對於脊椎手術常存在恐懼,擔心傳統脊椎手術的傷口過大,造成術後嚴重肌肉疼痛。「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相較以往傳統手術傷口可縮小一半以上,還可降低失血感染率、縮短術後住院天數。微創減壓融合手術 避免傳統手術長期背痛根據國外與台灣臨床經驗,「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對於脊椎退化疾患合併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可提供較過往傳統手術更穩定固定力量,減少骨釘鬆動或經骨釘灌注骨泥滲漏的風險。陳肇烜醫師表示,「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可避免傳統手術因骨骼肌肉大面積創傷而引起的長期背部僵硬痠痛。然而脊椎手術的選擇因人而異,不同程度的退化性脊椎疾病須不同的方式治療,術前仍須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才能得到最佳治療效果。

腰椎滑脫要開刀嗎?3招運動減壓迫

腰椎滑脫要開刀嗎?3招運動減壓迫#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腰椎滑脫一定要開刀嗎?一名年約50歲的餐飲女服務生,因工作需要久站及搬重物,長期為腰部酸痛所困擾。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腰椎滑脫,好在尚未到需開刀的程度,經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中,痠痛獲得改善。放鬆腰椎減少壓迫 3招運動​降低手術可能性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徐佩萱表示,平時可做3招運動,以放鬆腰椎減少壓迫,避免滑脫加劇,降低需要手術的可能性。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腰椎滑脫一般容易發生在久站、搬重物、腰椎反覆伸直或站姿不良的人身上。包括餐飲服務人員、清潔人員及物流司機等。以這位婦人而言,她的腰椎滑脫即發生於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之間,只要久站,腰部即痠痛不已,有時還會影響工作。當發生腰椎滑脫時,不少人都有疑問到底要不要開刀?徐佩萱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表示,依程度可分為四期,通常第一、二期建議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如嚴重程度達到第三、四期,此時則須聽從醫師評估是否接受手術。平時就可以利用3招運動,每天各3回合,避免滑脫加劇。1) 膝抱胸運動/仰躺,雙膝彎曲,雙手抱膝至胸前,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2) 膜拜運動/採跪姿,軀幹向下,雙手慢慢往前伸,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背部,舒緩緊繃肌肉。3) 低弓箭步運動/前弓箭步,後膝貼至地面,不要翹屁股,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伸展髂腰肌,避免滑脫加劇。

舉步維艱、無法翻身 她腰椎滑脫苦難耐

舉步維艱、無法翻身 她腰椎滑脫苦難耐#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8歲的董姓女病患,150公分的身高,體重卻有96公斤,半年前出現腰酸背痛、雙腿兩側疼痛不已症狀,連左腳膝蓋以上常感麻痺,且右腿無力支持身體重量,睡覺時腰身及大腿兩側常疼痛而導致無法翻身,走路還無法超過15公尺。看了許多醫師皆無改善,也有醫師表示因為患者體重偏重,所以手術風險較高且術後的恢復會很慢。後轉至童綜合醫院,確診患者為第三四腰椎滑脫及雙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與家屬溝通,並考量術後恢復問題,決定使用脊椎微創手術,術後36小時就下床活動,目前恢復良好。嚴重恐下肢無力、失禁童綜合醫院骨科徐少克醫師表示,腰椎滑脫症好發於第四、第五腰椎,因為韌帶或骨頭退化所造成椎體間的滑動與位移,壓迫到神經根,造成了臀部、大腿、小腿甚至腳趾麻木、酸痛或抽痛,嚴重的患者會產生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常。而目前腰椎融合微創手術合併3C導航,用於平時讓人害怕的脊椎手術,相對安全度較高,後遺症少,讓不少年長病患都願意接受此項治療,免於病情延誤。

久坐族注意!長期固定姿勢 當心脊椎滑脫上門

久坐族注意!長期固定姿勢 當心脊椎滑脫上門#腰椎滑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上班族忙碌,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加上神經緊張導致全身肌肉緊繃,長久下來坐姿不良腰椎可能會出問題,造成脊椎滑脫。加上高齡化社會來臨,退化性脊椎病變已成為脊椎外科治療大宗,醫師提醒,若年長者常出現慢性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漸進性跛行時,當心是「腰椎滑脫症」上身。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曾仁河表示,提到「腰椎滑脫症」許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開脊椎術後容易癱瘓加上擔心麻醉風險,因而選擇不手術治療,嚴重影響自我生活品質。如個案69歲的老先生,步行困難仰賴輪椅,主訴腰痛腳麻無法行走,經檢查確診為第四、第五腰椎滑脫導致神經管狹窄與神經壓迫,引發神經痛與跛行。因此醫師建議他接受脊椎微創手術以挽救神經壓迫,並促進神經功能復原與改善生活自理及生活品質,但病患因懼怕手術放棄積極治療。上班族起身動一動   減低腰椎使用負荷曾仁河醫師指出,若罹患脊椎、腰椎滑脫症,治療方法為微創手術在術中X光透視導引下,以經皮穿刺針概念植入,可減少組織破壞及傷害,體能耗損也較低,後遺症少,雖然治療費用約需6到8萬元,但卻可換來往後3到5年以上的生活品質,因此他再次建議年長者千萬不要因傳統觀念與不當認知而放棄治療。他也提醒要脊椎滑脫症,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過度使用」,所以上班族久坐,最好每30分鐘起身走動,伸展筋骨,才能避免長期因固定姿勢,增加腰椎負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