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

全台鬧水荒!上山取泉水生飲 染阿米巴性痢疾

全台鬧水荒!上山取泉水生飲 染阿米巴性痢疾#山泉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全台鬧水荒,尤其中南部面臨缺水危機,有不少民眾習慣開車到山區汲取山泉水返家飲用,但有民眾喝下山泉水後,隔天出現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赴醫檢查才發現為阿米巴性痢疾併肝膿瘍所致,經由抗生素治療約兩個月痊癒,醫師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才能飲用,以免發生嚴重併發症。山泉水微生物多,可能遭動物排泄物污染,煮沸後再飲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表示,山泉水因富含礦物質,喝起來甘甜,許多民眾至山區享受芬多精之餘,口渴時也不禁掬一把山泉水解渴,近來全台鬧水荒,上山取水民眾恐有增多趨勢,過去曾治療一名患者長途登山,回程時口渴且疲憊,便直接生飲山泉水,到家後立刻腹瀉、高燒不退,竟是感染阿米巴原蟲,經由抗生素治療才痊癒,讓他悔不當初。陳政國指出,由於山泉水微生物偏多,且可能遭受動物排泄物污染,常見為志賀氏菌、大腸桿菌、鉤端螺旋體菌、阿米巴原蟲等菌種,會使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血便、肝膿瘍、腎衰竭、敗血症等,不可不慎。剝橘子前用山泉水洗手,演變為肝腎衰竭,緊急洗腎保命腸道寄生蟲感染途徑主要為「經口食入」,如生吃、生飲、飯前便後不洗手等行為,都可能接觸到蟲卵而經口食入,過去也經遇過患者在山區剝橘子前,用山泉水洗手,卻不慎吃下鉤狀螺旋體菌,返家後出現發燒、手腳無力、眼結膜充血、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血尿等症狀,最後演變為肝腎衰竭,經緊急洗腎、輸血治療才搶回一命。陳政國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再飲用,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如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年長者、小孩等,更是不能輕忽,雖然免疫力正常的成人,感染腸道寄生蟲大多症狀輕微,或無出現症狀,但寄生蟲仍具有傳染力,若出現疑似寄生蟲感染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及治療。

連假出遊 5要2不遠離食物中毒

連假出遊 5要2不遠離食物中毒#山泉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想遠離食品中毒,5要2不就對了!預防食品中毒的5要「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及要注意保存溫度」,以及「不要飲用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的動植物」2不原則,可常保飲食安康。食物徹底加熱 防諾羅病毒107年造成過內食品中毒的前三名病原性微生物,分別為諾羅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及仙人掌桿菌。其中最常被發現造成食品中毒病因的諾羅病毒,只需要少量的病毒就可導致上吐下瀉,諾羅病毒不耐熱,因此餐點都要徹底加熱至中心溫度70℃以上再食用,即可避免中毒。但要注意的是,酒精無法消滅諾羅病毒,所以在如廁後、製作及食用餐點前,一定要用肥皂等清潔產品洗手。至於容易被微生物污染的貝類水產品,應避免生食,在烹煮蛤蜊或牡蠣時,當貝類的殼張開後,也要多煮一會兒再吃。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微量存在人體表皮的微生物,若調理食品者手部有傷口化膿時,就容易讓金黃色葡萄球菌孳生增殖,食品製備過程一不慎,就可能污染食品,食入後造成上吐下瀉等不適症狀。調理食品者應注意個人衛生及穿著整潔,並注重手部清潔及消毒,若手部有傷口,則需妥適包紮處理,並戴上不透水手套。餐點放室溫太久 恐孳生毒素在仙人掌桿菌方面,容易透過環境中的灰塵或病媒污染食品,菌體不耐熱,但可能形成耐熱性芽胞,因此便當或餐點製備後,又在室溫下貯存過久,就可能使仙人掌桿菌芽孢萌芽增生,並產生毒素,吃了導致腹瀉或嘔吐等症狀。食藥署建議,應注意衛生管理,避免食品受到灰塵及病媒等污染;食品食用前也要徹底加熱,烹調後應儘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最好保溫在60°C以上,或儘速冷藏(7°C以下)或冷凍(-18°C以下)保存。不生飲山泉水 不吃不明動植物出外郊遊遵守「不要飲用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的動植物」原則,曾有民眾飲用未經充分消毒及煮沸的山泉水,導致諾羅病毒食品中毒案例。此外,也曾發生誤食綠褶菇、姑婆芋、大花曼陀羅及蟾蜍等動植物後造成食品中毒之案例,秉持「5要2不」的原則,才能開心出遊平安回家。

祖孫染桿菌性痢疾 竟是山泉水惹禍

祖孫染桿菌性痢疾 竟是山泉水惹禍#山泉水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發生一起本土桿菌性痢疾家庭群聚事件,一名6歲女童及外祖父,兩人皆出現發燒、腹痛及噁心嘔吐等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為桿菌性痢疾,經過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且據疾管署表示,患者家中均有裝置自來水及山泉水,但平時用水主要以山泉水為主,檢測後雖未發現病原菌,但大腸桿菌群及生菌數值過高。而在過去多起群聚事件中,感染原因與水源衛生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因為多數患者都曾飲用未經加氯消毒處理或餘氯含量不足之山泉水、地下水造成感染。桿菌性痢疾感染力強 應多加留意桿菌性痢疾之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3天),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腹瀉、發燒、噁心、嘔吐、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等症狀。且桿菌性痢疾主要經由糞口傳染,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因該病的傳染力很強,即使只吃入極少數(10~100個)病菌亦可能發生感染,此外,也可能因帶菌者便後沒有洗手或沒有清洗指甲間縫隙,與人握手而散播,因此,疾管署呼籲各位民眾,請務必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以確保自身健康。平時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最後,也提醒民眾們,平日應養成良好之飲食及個人衛生習慣,切勿生食生飲、不要購買路邊衛生不良的食品、用餐前務必洗手,以避免感染,如發現身體有前述不適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便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女童喝山泉水 3個月後喉嚨竟拉出活水蛭

女童喝山泉水 3個月後喉嚨竟拉出活水蛭#山泉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雲南一名家住農村的7歲女童,喉嚨痛了3個月未見好轉,父母原先以為是感冒,直到最近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立刻緊急送醫,醫生從她的氣管拉出一條長約5mm、仍在蠕動的活水蛭,嚇呆眾人。水蛭卡喉 3個月後還活著!原來小女孩家住在雲南一處小農村,附近的鄰居都有飲用山泉水的習慣,女童平日上學也會和同學們對著水龍頭喝水,久而久之養成喝生水的習慣;不料2個月多前,女童開始出現喉嚨不適、疼痛,甚至呼吸困難的症狀,送醫後,醫師用喉鏡檢查時,驚見氣管內有條水蛭,用鉗取出後仍在蠕動。女童的父母表示,原先以為她是感冒,但治療一段時間,情形仍不見好轉,且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嚇的父母趕緊送到醫院檢查;母親懷疑女兒可能是喝生水時,不慎把水蛭喝進去。醫師表示,水蛭停留在小孩體內那麼長時間,應該是非常折磨,提醒民眾多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此外,水蛭可能生長在山泉、溪河、甚至稻田裡,且以吸取人體血液維生,告誡大家最好不要直接飲用生水,因水裡可能存有水蛭蟲卵,一旦喝進體內恐危害健康。

缺水時期! 民眾應注意飲水安全

缺水時期! 民眾應注意飲水安全#山泉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今年春雨降得少,水情緊繃,部分地區已實施限水,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飲用水安全衛生,最好經煮沸後飲用,同時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水,儲水時應加蓋且不宜超過二天,避免污染。為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環保署已要求各地方環境保護機關加強自來水、簡易自來水等水質、水源水質抽驗及包裝、盛裝飲用水水源水質抽驗工作;針對水位偏低或進行清淤工作的水庫,加強該淨水場清水水質檢驗工作,以保障民眾飲用水安全。此外,環保署呼籲,在缺水時期民眾飲用水應注意不要飲用來源不明的水,取用山泉水、井水以洗滌為主,如果要飲用必須煮沸殺菌、民眾如須購買包裝飲用水,請留意其食品衛生標示、若有儲水習慣,在儲水時應加蓋,避免二次污染,並不要貯存過久(不宜超過二天)、飲用水應煮沸後再飲用,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環保署表示,乾旱期間自來水事業單位也都已採取應變措施,加強淨水處理效率及消毒作業,確保水質安全,民眾如有任何飲用水問題可直接洽詢各地自來水單位或環保機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