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神經

老婦久咳不癒 竟因掏耳而起?

老婦久咳不癒 竟因掏耳而起?#迷走神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一位60歲的鄒姓婦女,到診間就診時表示自己一直咳嗽,一直說耳朵很癢,吃了很多藥都沒好,而且耳朵還很癢,後發現原來是婦人掏耳朵時,造成的咳嗽反射現象。後來請耳鼻喉科醫師將婦人的耳垢清一清,並提醒婦人別再一直掏耳朵,咳嗽症狀也因此改善。相信有些人只要出現「咳嗽」,會想說是不是自己肺部、或支氣管有問題,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一誠表示,胸腔內科最常遇到的咳嗽的病人,像年輕族氣喘控制不良導致咳嗽、或是長輩因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咳嗽,但並非所有人的咳嗽都跟他的疾病完全一致。掏耳朵就咳嗽 是耳咳嗽反射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表示,有些人因外耳道有耳垢,伸手掏耳朵的過程中出現咳嗽,主要是掏耳朵的過程中,刺激到皮膚內的迷走神經,造成大腦一直錯誤認為有異物要跑到喉嚨,導致較敏感的人出現咳嗽反射動作,研究數據顯示,全世界大約 1.72%~4.2% 的人具有「耳咳嗽反射」。另外還有睡覺打呼的人、或是胃食道逆流的人,因為咽喉的刺激造成咳嗽。自己不要挖耳朵 更不要讓別人來清理耳垢太多也會讓耳朵發癢,但耳垢能防止異物侵入,能抑制細菌的生長,還能清潔耳道。到底需不需要掏耳朵?耳鼻喉科醫生表示,耳垢會自行掉落,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不需要特別去清理它。濕性耳垢不如乾性耳垢那麼容易脫落,所以真的有需要可尋求耳科醫生的協助。此外,除了自己不要挖耳朵,更不要讓別人來清理,特別是理髮廳的師傅或小姐,因為他們所使用的耳扒子可能帶有其他客人的細菌,加上來來往往的人員與灰塵,若碰上抵抗力弱的時候,就很容易被感染。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表示,如果咳嗽持續兩個禮拜都沒好,還是到胸腔內科做進一步的X光檢查,以儘早找出咳嗽的原因。

扯!一天暈到8次 原來神經傳導系統失常

扯!一天暈到8次 原來神經傳導系統失常#迷走神經

我們常常會在戲劇中看到嬌弱女主角動不動就昏厥、不省人事的誇張橋段,其實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會發生。光田綜合醫院近期就接獲兩起誇張病例,兩位20出頭的妙齡女生平時看似健康,但在走路、工作、洗澡甚至只是單純站著時,竟會無預警突然昏倒,其中一位一天還昏倒8次之多。經院方詳細的檢查診斷後,才發現是迷走神經異常所導致,醫師表示70%的昏厥都是迷走神經異常造成,這項病症目前仍無有效治療方式, 但醫師要特別傳授民眾一個簡單的預防動作,可降低發作的頻率。主治的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表示,兩位患者都是年輕的女性,其中一位25歲的張小姐看似身體健康,但常工作到一半突然倒地昏迷,次數多時甚至每天昏倒7、8次,讓周圍的人飽受驚嚇。而另一位20歲、居住在台中的美國籍女大生昏倒頻率平均每週一次,前陣子全家去爬山,半途中突然發現女大生不見蹤影,家人急忙沿路搜索,才發現她無聲無息的倒在山路旁的草叢。家人擔心她要是哪天過馬路昏倒,被來車輾過恐怕不堪設想。這位美籍女大生看過幾家醫院,但或許是語言不通無法順利溝通,所以都沒診斷出原因,直到最近經友人建議到光田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尋求醫療服務後,才證實是迷走神經異常所導致。黃炳賢醫師表示,人類透過漫長的進化得以雙腳站立活動。但呈現站姿時,腦部位於心臟上方,所以心臟需要用更大的力量才能把血液送上腦部,負責傳達這項訊息的就是「迷走神經」,而患者就是因為迷走神經傳達訊息的系統突然失常,沒有把「加強心臟收縮張力」的訊息傳出去,造成血壓下降,腦部血液灌注不足,所以患者會驟然昏倒,通常2~3分鐘後才會慢慢醒過來。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這種症狀只會在站立時發作,坐著或躺著時都不會發生。根據研究調查顯示,50歲民眾約有75%的人過去都曾有過一至多次的昏厥情形,其中有70%就是因為迷走神經傳導異常所導致,其他30%可能是心律不整、主動脈梗塞等疾病造成,可先透過腦波、心臟超音波、斷層掃描等檢查將其他病因加以排除。黃炳賢醫師表示,這項疾病好發於20~40歲的人,目前無有效的根治方法,好在大部分的民眾一生中發作的次數寥寥可數,對生活不會造成困擾,但若像這兩位患者般常常發作,恐怕對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的影響。他特別建議,有昏厥問題的民眾應儘快到醫院心臟內科或神經科接受詳細的檢查,若確定是迷走神經異常造成,在察覺有暈眩徵兆時可趕快交叉雙腳,雙手相扣向外拉,這個動作有助於讓血壓升高,將有機會避免昏厥發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