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損傷

女子耳朵被鄰居咬掉1/3 重建新耳仍留陰影

女子耳朵被鄰居咬掉1/3 重建新耳仍留陰影#顏面損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0歲林小姐被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鄰居咬掉三分之一的左耳,被咬掉的耳朵不見了,畫面怵目驚心,急診時醫師告訴她「就維持這樣了,不會怎麼樣。」她無法接受缺一大塊的耳朵,轉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求助,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經過3個多月的重建,還她一個新耳。 重建取軟骨埋入頭皮讓皮膚生長 新耳不影響聽力呂明川表示,林小姐4個多月前來看診,缺了一大塊的耳廓經止血消毒後是沒什麼大礙,對生活也沒太大影響,但對外觀是一大打擊,一般人的心理可能難以接受,尤其是女生。由於缺塊的耳朵已經不見,無法進行顯微手術再植復原,因此進行斷耳再造。 重建需一小塊耳軟骨及包覆的皮膚,呂明川從患者右耳取下一小根軟骨,將軟骨接在左耳斷離處,再種植到頭皮,也就是將此耳朵埋入後方的頭皮,讓皮膚生長,包覆耳朵,經過1個月,再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分離手術將新耳和頭皮分開。 呂明川指出,與頭皮分離的新耳,必須再進行第三次手術,以美化外形手術造出耳輪等形狀,儘量將左耳塑成和右耳對稱及一樣的外形,三次手術前後花了3個多月時間完成重建。患者的新耳沒有影響聽力,但知覺比較差,大約等一年後,舊耳處的神經往新耳長過去後,知覺就會越來越好,其實最大的傷害還是在心理層面,耳朵不見的這段期間,對心理是很大的折騰。 林小姐休息4個月後回到職場,以工作及時間來撫平創傷。林小姐的媽媽說,女兒現在只要有人靠近身邊,就會感到恐懼不安,也害怕遇到傷害者,她很擔心女兒的心理狀況。 恐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焦慮感2個月未減輕應就醫呂明川強調,耳朵斷離的個案在臨床上不多,大部分來自意外,這類個案因外觀問題,患者常會有憂鬱傾向,不只是耳朵,只要是顏面損傷者也多少會有這種情緒反應,呼籲民眾若有顏面受損問題,不管是為了外觀或心理健康,最好在最短時間內尋求整形外科醫師的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重建顏面,減少長時間面對顏面缺陷的壓力。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類似林小姐的這種恐怖經驗,有些人會隨著時間淡忘,害怕的感覺會漸漸消失,如果超過兩個月還存在著恐懼或焦慮夾雜等強烈感受時,可能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應尋求專科醫的協助。

長期胃食道逆流 竟因內衣穿太緊

長期胃食道逆流 竟因內衣穿太緊#顏面損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名24歲的小姐平時總是覺得腸胃不適,長期服用西藥但卻毫無改善,且胃食道逆流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觀察其身形,總覺得內衣提的特別高,馬甲也過於緊繃,後來建議患者先暫時換穿一般無鋼圈的運動內衣,腸胃症狀就減緩許多。翰鳴堂中醫診所賴睿昕醫師表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具有堅挺的胸部是每個女生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內衣與馬甲太緊卻容易對身體產生危害,長時間穿著有可能妨礙腸胃蠕動,嚴重者甚至胃食道逆流。過緊的衣物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導致胃酸逆流回食道的情況。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會感到胸痛、口中有苦味。而食物吸收效果變差,而且吃東西會有困難,民眾可能以為自己真的瘦下來了,其實是因為營養不良所致。胸部主要是肝經,膽經與胃經巡行的地方,選購內衣應選擇合身,最好親自試穿。如尺寸太小或太緊,或穿馬甲太緊的話,會影響到胸形,易感到胸悶及皮膚、經絡、血液循環不好。在中醫認為過緊的內衣會造成氣滯、血瘀、經絡循環不順暢的問題。中醫調理上,可用疏肝、理氣、化瘀的藥方來緩解症狀。雖然說內衣對女性的乳房起到了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長時間穿內衣是不好的,容易影響身體健康,特別是穿過緊的內衣,更容易影響血液循環,導致頸椎遭受威脅,尤其是一些肩帶比較細的內衣,會使人的肩部,背部肌肉出現不同程度的僵硬緊繃,容易導致這個部位的肌肉過度疲勞,出現腰酸背痛肩頸僵硬等頸椎綜合症,如有感到胸悶的現象,可按壓膻中穴,以及乳根穴,幫助理氣化瘀。以及若為影響到頸、肩、背酸痛,可按壓天宗穴、肩井穴,可幫助疏通頸、肩、背的經絡循環。賴睿昕醫師表示,合適的胸罩可以保護乳房,避免乳房過度下垂,在顯示女性的美態中起烘托作用,若胸罩不合適也會給身體帶來痛苦。因此女性朋友選購胸罩時,一定要注意大小適中,穿戴不宜過緊或過於狹窄,並要注意經常活動上肢,在肩部的位置移動吊帶。睡覺時也不要戴著胸罩,在家不出門或不迎接客人時,也可以考慮少使用,這樣可以解除或緩解其對胸部的束縛。每次摘掉胸罩後記得按摩一下乳房,以便該部位的淋巴系統恢復正常。年輕女性,特別是那些平常連睡覺時都不願將乳罩取下來的女性,一定要牢牢記住12小時這個極限,平常只要不是在公共場合,就盡量要讓胸部放鬆,以保證淋巴液排出。

車禍顏面損傷 顏面外科手術助重建

車禍顏面損傷 顏面外科手術助重建#顏面損傷

曾有一名戴著半罩式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因衝撞路邊檳榔攤招牌,使顴骨及鼻骨碎裂,左眼球掉出,最後,醫療團對使用仿導尿管原理的水球從鼻孔置入,因其與鼻竇的大小相當,所以用來作為左眼的支撐,完成臉部的重建。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於3月10、11日假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舉辦年度會員大會及國際性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邀請了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公關主委林冠州主任、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蔡樂霖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陳遠謙主任及台中榮總陳萬宜主任等,針對口腔顎顏面區域的疾病治療趨勢,發表多篇臨床案例與學術研究成果,並包括多達85餘篇內容豐富的貼示論文,吸引將近500位全國各地的牙醫師參與盛會。台中榮總陳萬宜主任也表示,他所經手的顏面外傷大部分是由車禍所引起,而造成嚴重外傷的主因,幾乎都是因為未繫安全帶或是配戴不適當的安全帽所致。蔡樂霖醫師表示,「口腔顎面外科」包含項目廣泛卻不被社會大眾熟知,其實口腔顎面外科是牙科的專業分科之一,專門診治口腔、顎骨與顏面區域疾病。蔡萬霖醫師補充,口腔顎面外科的醫療服務範圍很廣泛,從常見的拔牙、人工植牙、阻生齒(智齒)拔除,到較複雜的口腔癌手術治療及重建、正顎整形、顏面美學重建、顏面骨折外傷、頭頸部感染、頭頸部良性腫瘤等口腔顎顏面手術皆包含在內。可以說脖子以上與口腔、顎骨相關的部位,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都可以處理。本次學會邀請多位國內外口腔顎面外科專家,期待透過一年一次的學術交流,彼此分享寶貴的醫療經驗,同時讓國人更加了解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醫療服務內容。

顯微皮瓣重建手術 讓癌友恢復自信

顯微皮瓣重建手術 讓癌友恢復自信#顏面損傷

李先生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三個月前發現自己罹患口腔癌第3期,因腫瘤較大,切除時可能會影響顏面外觀,但在高醫癌症重建團隊的治療下,除了將腫瘤切除還進行了顯微皮瓣重建手術,除了手術線外,外觀上完全看不出有動手術的痕跡。高醫昨天甚至邀請三位曾接受顯微皮瓣重建手術的朋友現身說法,其中一位50歲的李先生有抽菸、喝酒及吃檳榔的習慣,在98年9月發現罹患舌癌第3期,需要切除整個舌頭,但在高醫癌症重建團隊的治療下,進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取下他的肚皮組織為他重建舌頭,幫他重獲新生。根據國健局100年公布最新資料,口腔癌高居全國癌症10大死因第5位,男性癌症第4位,發病年齡以40~60歲最為常見,因正值壯年期,勢必對家庭等造成衝擊,因此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可說是非常重要,高醫整形外科主任張高評說,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可將顏面外觀的改變降至最低,幫助病患重回職場與家庭,重建自信心。張高評主任說,所謂的「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就是將病患身上某部份組織(例如肚子、胸肌)血管取下,稱為「皮瓣」,再將皮瓣縫補至身上需要重建的位置,以手術顯微鏡進行血管縫合,即為「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因為成功率很高,併發症少,期望能有助提高癌症患者及時就醫意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