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

挺台灣鳳梨 男豪邁「整塊吃」噎到險窒息

挺台灣鳳梨 男豪邁「整塊吃」噎到險窒息#窒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銷往中國,許多民眾紛紛力挺台灣鳳梨。一名47歲李先生也想以行動來支持,周末與朋友騎單車至南投受命宮附近短暫休憩時,購買鳳梨並當場享用,當下覺得胸前有東西堵住感,吞不下去,喝水也無法緩解不適,到急診由醫師經內視鏡治療,才將鳳梨夾出。醫籲勿聽信偏方 自行處理不當食物可能卡更深事發當日雖為連續假日,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院長接獲患者的狀況後,立即來院為患者安排診療,洪弘昌指出,患者應是在享用鳳梨時,沒有細嚼就吞下。進行內視鏡檢查時,發現整塊鳳梨(約5x6公分)卡在食道入口5公分處,因為卡在胸口上端,就在食道與氣管交接處附近,稍有不慎,會有窒息的可能。洪弘昌表示,發生食物噎到意外時,應停止進食,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並安排就醫由醫師協助。勿聽信坊間喝醋、吞飯等方法,若自行處理不當可能會讓食物卡得更深,不易取出,若不慎嗆進氣管,恐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引發併發症等。提醒長者、幼童或吞嚥能力困難患者,進食應細嚼慢咽,家屬也盡量在旁陪同,安排相對細碎食物,避免噎住。鳳梨含消化酵素有助消化 水溶性纖維果膠減少致癌物和腸壁接觸台灣鳳梨除了美味,營養成分也很高。南投醫院營養室蔡秀雯主任表示,鳳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例如幫助蛋白質分解之酵素、含有纖維及維生素C。且衛福部公布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鳳梨含熱量46卡、醣類11克、粗纖維1.4公克、其他含維他命A、C、B1、B6、E,並且有生物鹼、蛋白脢和類生物素等。鳳梨含消化酵素有助消化,另有水溶性纖維果膠等,可增加腸內有益菌活動及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質和腸壁接觸時間。對於腸道保健也是一種很好的水果,建議民眾選擇當季新鮮鳳梨及多攝取新鮮蔬果對健康有加分作用。

避免窒息意外 兒科醫師籲同室不同床

避免窒息意外 兒科醫師籲同室不同床#窒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中顯示,27名14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其中有5名是死於意外窒息,他們的共同點是與父母同睡大床,或採趴睡姿勢,因父母一時疏忽而釀成悲劇。專家呼籲家長,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而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組成之研究團隊發現,新生兒的死與照顧者的照護,以及睡眠環境息息相關。其中有位寶寶平時與父母同睡一張床,母親半夜會以側餵方式哺乳。某日父親醒來,嬰兒已不幸窒息身亡。另一名3個月大的嬰兒則是和媽媽同睡一大床上,凌晨喝完配方奶後就睡在媽媽旁邊,早上被發現已無呼吸心跳。梁富文助理教授指出,造成兒童死亡的原因很多,在回顧的27名個案中有17名(63%)其實是可預防的,如意外事故、他殺;比較難預防的是,極早產、先天畸型或疾病相關。針對兒虐及意外事件頻傳,高醫早於2014年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合作,成立全國首創之「高雄市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為兒童友善且專屬的一站式驗傷空間,去年進一步成立「衛福部高屏區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迄今共協助社會局鑑定172複雜案件,協助檢方偵查共計39案,將過往兒虐案件通報到司法偵辦耗時2-3年,縮短至3個月。6個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如何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有幾個建議方向。1.大人與小孩盡量「同室不同床」。2.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3.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4.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5.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或趴睡父母身上。6.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降低兒童死亡率為先進國家的重要施政目標,立法院在今年3月通過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3條,增列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進行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並定期公布分析結果。今天的研討會,有中央及地方醫衛、社政及司法等單位共同與會,期盼透過公私部門商議,建立兒少成長的友善環境,讓未來的主人翁能平平安安長大。

又傳嬰趴睡窒息!十大照顧疏失勿輕忽

又傳嬰趴睡窒息!十大照顧疏失勿輕忽#窒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新北市新莊區一名8個月大的男嬰,14日中午突然被保母發現趴睡後窒息,立即通報救護人員送往醫院急救,但急救後仍宣告無效,讓家屬聽到消息趕抵時痛哭失聲。照護者一時的疏忽,可能會意外奪走寶貝孩子的性命,不可不慎!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提出由醫師根據臨床經驗觀察,票選出家長10大照顧疏忽行為,其中以「嬰兒趴睡」最為常見。醫師提醒,切勿為了讓嬰兒頭型漂亮而趴睡。常見的十大照顧疏忽:1.讓嬰兒趴睡。2.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3.藥物未適當儲放。4.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5.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6.誤食不安全的玩具。7.玩窗簾被拉繩勒住。8.窗戶沒安全鎖。9.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10.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多一分關注 少一次遺憾!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提出由醫師根據臨床經驗觀察,票選出家長10大照顧疏忽行為,其中以「嬰兒趴睡」最為常見。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葉國偉指出,國外有研究證實,20%的兒童死因是可以預防,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本次的研究則顯示,應該有高達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例如猝死、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這些可避免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照顧上的疏忽,或是本身照護知識的不足。世界衛生組織呼籲,5歲以下兒童死者中,有半數以上可藉由簡單可行的預防措施,來保障幼兒的健康與安全。許多醫師提出呼籲勿讓嬰兒趴睡,切勿因滑手機或聊天而忽視了兒童的安全;即使短暫的離開,也切勿獨留幼兒於屋內或車內。藥品或危險物品須放置高處,讓兒童無法取得。兒童搭車須繫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機車也須戴合格的兒童安全帽。

販賣「笑氣」派對助興 吸食過量恐奪命

販賣「笑氣」派對助興 吸食過量恐奪命#窒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近來,英國倫敦街頭深夜有小販在夜店周邊向年輕男女兜售,灌有俗稱「笑氣」的氣球,引發一股吸食風潮。雖然「笑氣」不是非法藥物,但專家警告,吸入過量笑氣,會使身體內的氧氣減少,導致窒息及腦部傷害,嚴重還會致死。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目前約有大約50萬英國年輕人經常在吸笑氣,使吸笑氣逐漸成為英國年輕人在外放鬆的一種「時尚」玩法。夜店是許多年輕男女假日的聚集地,深夜常有小販當街叫賣,販售用氣球裝起來的笑氣,由於售價便宜,1個要價約5英鎊(約250元台幣);且不是非法藥品,深受年輕男女喜愛,許多人都在街上仰頭吸食。「笑氣會殺人」 造成窒息但英國專家警告,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就是俗稱的笑氣,人體吸食會有短暫的麻醉作用,讓人有放鬆感。但吸入笑氣會導致缺氧,並引發眩暈,甚至突發心臟病。若經常吸入笑氣,恐將出現中樞神經系統中毒,嚴重還會造成腦部損害,甚至會因過量笑氣,造成缺氧窒息而死。

防窒息 3歲以下童忌吃堅硬碎粒食物

防窒息 3歲以下童忌吃堅硬碎粒食物#窒息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3歲以下幼兒此時正處於活潑亂跳的時期,為了他們的安全著想,應避免食入堅硬碎粒的食物,預防憾事發生。103年2月10日台灣又發生小孩吃東西差點哽住的意外事故,小小的花生若沒咬碎猛吞下肚,卡在呼吸道恐引發肺炎,日前一名學齡前幼童邊吃花生糖邊跑跳,之後咳嗽1個月不止且高燒多天,差點丟了小命,就醫照X光才發現肺部左側「整片黑」,檢查才發現半顆花生卡在支氣管,引發肺炎症狀。老年人、幼兒 窒息高危險群窒息是常見的意外,通常異物梗塞較常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而哽死更是佔小兒意外死亡原因的首位,這種意外假如急救得法毫無疑問能挽回大量不必要的死亡。新竹市衛生局表示,窒息的急救非常緊急,若不能在4分鐘內有開始急救,患者可能落到永久性痴呆的下場,因此旁觀者如何來判斷親友或顧客是否被食物哽住喉嚨了,或小朋友是否被玩具或小石、硬幣哽住,是無比的重要。醫生也提醒家長:3歲以下的幼兒不要吃腰果、開心果、花生等堅果;麻花、糖果等容易產生堅硬碎粒的食物,也不宜食用;葡萄、櫻桃、龍眼等水果,要去核後分成小塊再吃;另果凍、魚骨頭、田雞軟骨、粘稠的湯圓、藥片等,一定要多加注意。3大警訊 幫你分辨是否有異物卡入臨床上異物吸入常卡在咽喉、氣管或支氣管的位置,若出現以下3種況狀,應盡速就醫檢查:1)在「咽喉」,易有呼吸困難、聲音沙啞及喘鳴聲。2)卡在「氣管」,會有嗆到與哮喘聲。3)卡在「支氣管」,會造成吐氣時,同側肺氣腫之現象。新竹市衛生局洪士奇局長特別提醒幼兒處於不太會講話的階段時,家長要特別注意副食品的餵食,固體食物要磨碎,避免嗆到或吸入,尤其小心堅果類食品。平日最好讓幼兒遠離可能造成異物吸入的食物或物品,吃東西千萬別讓幼兒邊吃邊玩,以避免造成異物吸入。

吸食強力膠危害大 嚴重恐窒息死亡

吸食強力膠危害大 嚴重恐窒息死亡#窒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張女士今年連續兩次因為手腳麻痺,肌肉無力住院。第一次住院經點滴輸液補充,症狀解除後返家。今年5月又再次因為類似症狀,呼吸喘、胸悶、手腳無力由急診住進加護病房。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長期吸食強力膠後引發心律不整,在加護病房積極予以鉀離子補充後,隔天張女士手腳麻痺的症狀大為改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說,強力膠曾是在60年代台灣地區被濫用的物質之一,一般民眾對於吸食強力膠的危害概念,大多只停留在長期慢性吸食後對神經系統的損傷,也就是記憶力和情緒的不穩定。強力膠為一種容易揮發的有機溶劑,而吸食強力膠的急性期致命性危險,常見的有噁心、嘔吐、意識混亂,甚至因而產生吸入性肺炎或化學刺激性肺炎。嚴重者可因肌肉無力、意識喪失造成窒息死亡。由血中鉀離子過低引發的心律不整,也是可能致命的後遺症之一。長期吸食強力膠除了會造成神經系統退化、記憶力喪失,甚至是人格異常之外,對身體許多系統都有危害。劉文勝指出,對肌肉系統來說,因為電解質不平衡會造成肌肉無力、抽搐以及骨骼肌溶解。對眼睛角膜有刺激性,對耳朵神經也有傷害和去髓鞘作用。腸胃道的毒性作用會有噁心和嘔吐,對肝臟會形成脂肪肝。對腎臟會造成遠端腎小管酸血症、高血鈣及高尿酸、腎臟排酸能力受損,進而引發血中鹽分(電解質)不平衡。在醫學個案報告中,甚至發現對人的內分泌系統也有不良影響。一般的治療多為支持性療法,無特別的解毒劑。首先減少對毒物暴露,並監測心電圖急動脈血氧指數。避免急性中毒引發的心律不整和窒息風險。之後予以電解質補充,減少因為嘔吐或腎臟病變而流失鉀離子。當病患穩定後,會診身心科醫師予以支持和輔導,減少對物質的依賴和再犯率。若是職業傷害的患者(例如油漆工人,家具製造廠的作業員),因為空氣中易接觸到甲苯揮發氣體,宜改善職業環境,並加強職業安全教育,以避免再度發生中毒事件。

七彩泰迪熊藏殺機 緊急回收30萬隻玩偶

七彩泰迪熊藏殺機 緊急回收30萬隻玩偶#窒息

可愛的玩偶也有可能暗藏殺機嗎?根據美國CNN報導指出,生產泰迪熊的Build-A-Bear公司日前宣佈召回30萬隻新版的七彩泰迪熊,因為該公司發現到,這些泰迪熊可能會導致幼童窒息,雖然目前並沒有人因此發生意外,但是為了安全起見,該公司宣布回收這些泰迪熊。(圖片為這次回收的七彩泰迪熊,翻攝自MSNBC。)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上週表示,因為這個七彩泰迪熊的眼睛可以任意移動,如果一不小心可能就可能造成小朋友窒息,所以Build-A-Bear公司決定回收這些泰迪熊,民眾可以前往任何販賣泰迪熊的店,換取其他的泰迪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