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聲

大吃大喝胃酸逆流 收假失聲症候群湧現

大吃大喝胃酸逆流 收假失聲症候群湧現#失聲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吃播主近月每天都靠著吃播賺進大把鈔票,但過完年後卻完全發不出聲音來,嚇到不知所措,以為得了什麼怪病,趕緊到耳鼻喉科求診。經仔細檢查,發現這位吃播主並不是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而是胃酸逆流到咽喉部導致失聲,除了處方藥物外,醫師也教導預防和保護之道,但對於她的吃播行為還是多所規勸,否則持續的症狀恐進一步惡化病變成癌,就得不償失了。吃播主以吃謀生靠吐活著 也失聲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表示,問診才知日進斗金的吃播主都是「以吃謀生,靠吐活著」,而且吃的都不是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是觀眾喜歡的烤肉、炸雞、火鍋等油膩食物,甚至要吃的快,而且吃單一的食物,觀眾才能知道你有多喜歡且吃了多少,該吃播主苦笑地說:「吃播是場show,食物才是真正主角,吃播主只是配角而已。」過年是團圓也是放假的日子,放完連續假期過後,不只是吃播主,有不少民眾也因為失聲到醫院來求診,成了耳鼻喉科年後就診症狀排行的前幾名。過年期間都是吃些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像佛跳牆、雞湯等高營養湯品,還有年糕、零食等不易消化的食物。而且連假期間,一邊看電視、打牌,一邊把食物塞進嘴巴裡,也不知吃多少,多坐少動,連續幾天下來,不只影響消化,連平常沒什麼症狀的喉嚨,也開始作怪了。放完連假後,許多民眾都會前來耳鼻喉科門診報到,共通的症狀就是喉嚨卡卡、說話卡卡,一直清喉嚨,咽喉部灼熱刺痛感,甚至聲音沙啞,經診斷大部分都是罹患「咽喉逆流」。症狀持續恐出現肉芽或息肉等病變胃食道逆流是胃酸逆流到食道,會有火燒心、胸口悶、不消化的症狀,而再往上逆流到咽喉部,則是耳鼻喉科常見的「咽喉逆流」。主要症狀著重在咽喉部,所以常會有吞嚥卡卡,咳嗽或聲音的改變,持續的症狀會導致聲帶開始出現肉芽腫或息肉等病變,千萬不要拖太久才就醫。正常的胃酸會經由腸胃道蠕動排下去,但不正常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會導致胃酸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咽喉部而引起症狀,張智惠醫師提供幾項預防及保護之道:預防咽喉逆流5法*少量多餐並細嚼慢嚥*飯後2小時避免激烈運動*睡前2小時不要吃宵夜盡量空腹*維持良好的睡眠作息不要熬夜*盡量減少刺激胃酸分泌(油、辣、酸、過甜、高脂)和影響腸胃道消化(咖啡、茶、薄荷等)食物保護嗓音5法*避免清喉嚨(喉嚨不適用喝溫水代替清喉嚨)*避免大聲或勉強發聲(小聲且放慢速度地說話)*每20分鐘記得補充小量的溫開水*避免在吵雜的環境說話 *喉嚨疼痛避免亂吃消炎止痛藥(惡化咽喉逆流)若不適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或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最好到耳鼻喉科做內視鏡檢查咽喉部,並依照醫囑治療照護,才能重現舒服且美妙的人「聲」!

不失聲、破相 給口腔癌患者完整的臉

不失聲、破相 給口腔癌患者完整的臉#失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傳統口腔癌手術為了清除病灶,往往造成病人顏面缺損、甚至喪失說話機能,亞東醫院去年底將達文西機器手臂內視鏡系統運用在患部很深的口腔癌手術上,成功保留病患顏面完整和說話機能,讓以往動輒破相失聲的後遺症獲得改善,也進一步提高口腔癌病患接受治療的信心。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廖立人醫師表示,傳統上為了完整切除口腔深部的腫瘤,患者通常會有較大的頸部手術傷口,並須切開部分下顎骨,使得術後傷口範圍越大、住院時間長、病患恢復期長,增加手術後感染的機會。且傳統手術容易喪失聲音機能,主要原因是須相當大的傷口才能達到要切除的患部,而容易傷害到原先可保留的地方,進而影響到說話和吞嚥,醫療的進步已可以突破這些問題。廖立人醫師說明,進行達文西手術的差異,醫療面的優勢在可以不必切除過多的、可以保留的組織、就能達到需治療的患部;且癌細胞位置能更深入處理,較深患部以往是無法達到、透過手術切除,現在因技術的進步,透過機器手臂轉彎且器械小的功能,能協助達到更精確的部位。且以預後病患恢復情況面來說,因保留更多完整組織,所以患者術後飲食、說話、吞嚥等功能恢復情況較佳,病患生活品質會較好,約6周就能恢復正常飲食。呼籲高危險群 透過口腔篩檢提早發現癌前病變廖立人醫師進一步解釋,並非所有口腔癌病人皆適合達文西手術,須經醫師專業評估,且判斷腫瘤的位置及大小是否合適、才能進行;因新的醫療器材相當昂貴,所以目前仍需自費,費用於8萬-10萬不等。抽菸、吃檳榔、喝酒為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常人的123倍,廖立人醫師解釋,是因口腔和喉嚨受到致癌物刺激,黏膜上的鱗狀細胞惡化而形成癌症,因此呼籲30歲以上高危險群,可多利用國民健康局提供的免費口腔篩檢服務,提早發現癌前病變或初期癌症,就能早期治療。

「失聲」聲音沙啞 小心肺癌上身!

「失聲」聲音沙啞 小心肺癌上身!#失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嚴重的感冒除了發燒、咳嗽、喉嚨痛以外,有時候還會發生聲音沙啞的狀況,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常見如:聲帶結節、聲帶息肉、聲帶水腫、聲帶發炎、聲帶囊腫、聲帶感染、聲帶麻痺等。大部份這類的患者在經過治療之後多數均可痊癒或改善,但是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之後,原本美妙聲音仍然没有恢復,那就必須格外小心是否有其他器官產生病變,特別是肺臟。60歲的王先生,咳嗽數月、同時合併聲音沙啞及食慾變差,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在診所治療多次卻一直無法好轉。後續經由耳鼻喉科門診,發現病患單側聲帶已麻痹多時,為確認病患之診斷,轉介至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肺部有一約5公分大小的腫瘤。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楊志雍表示,聲帶是人類的發聲器官,如果「失聲」了,八九不離十一定是跟「聲帶生病」脫不了關係。人類的聲帶主要是由位於喉部的兩片粘膜及肌肉群所構成。聲帶要完美收縮與閉合,人們才會發出美妙的聲音,而控制其收放的機制則經由神經傳導來完成。那究竟聲帶麻痹跟肺部腫瘤之間是有什麼關聯?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偉樺表示,聲帶麻痹要跟肺部腫瘤扯上關係,當中最重要的一條稱為「喉返神經」,它是大腦第十對迷走神經的分支,妙的是它在借道頸部時並非直接支配到我們的聲帶,反而繼續往下進入胸腔,再回馬槍式地回到它支配的聲帶,所以當肺部的腫瘤夠大,且剛好就長在這條神經行經的路徑上時,便造成了壓迫,使聲帶的閉合出現問題,聲音沙啞就此產生了。徐偉樺醫師提醒民眾,不管是哪一種原因,一旦「失聲」了,第一步應先到耳鼻喉科接受聲帶的檢查。大部分的問題在治療後都會有所改善。倘若真的發生了聲帶麻痹的情形,再轉到胸腔內科進一步作胸部X光的篩檢。對此,民眾不需過度憂心,聲音沙啞只佔了肺癌許多症狀的十分之一,多數的「失聲」還是跟咽喉發炎有關。

「失聲」別用悄悄話 應禁聲忌吃喉糖

「失聲」別用悄悄話 應禁聲忌吃喉糖#失聲

黃小姐31歲,從事業務工作多年,半年前開始感覺說話聲音有沙啞的傾向,卻始終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但由於症狀愈來愈明顯,使得她無法再忍受這擾人的毛病,於是到耳鼻喉科門診追蹤,醫師以喉頭內視鏡檢查,診斷為聲帶息肉,後續經喉顯微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逐漸找回以往悅耳的嗓音。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楊志雍醫師表示,嗓音問題最常見的症狀即為聲音沙啞。大部份的聲音沙啞均源自於聲帶之疾病。最常見的聲帶病變為急性發炎,一般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感冒引起。此時檢查可見聲帶之紅腫。其他可能引起聲音改變的病變為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者水腫。楊志雍醫師建議,當發現聲音沙啞時,立即的處置應該是讓聲帶休息即盡量避免發出任何聲音。常可見到此類“失聲“者用悄悄話或者氣聲的方式講話,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這樣的動作反而會讓聲帶負荷增加,延緩復原的時間。除了聲帶休息之外,其他可做的就是避免飲酒或刺激辛辣之食物,以及多喝水以保持聲帶之溼潤。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觀念並不鼓勵把大量的水一次喝完,取而代之的是每次喝小量水,但是多喝幾次。另外許多人喉嚨痛、聲音沙啞時會選擇吃喉糖,雖然喉嚨痛舒緩,但對聲音的改善在統計報告中並無明顯差異,這是因為部分喉糖中含有「薄荷」或是其他刺激黏液分泌的成分成份,短期間可以讓人覺得咽喉舒爽或是聲帶較潤滑而可以出聲,但忽略聲帶休息之重要性而持續發聲反而讓聲音沙啞的病程拉長不容易復原。若病患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這些刺激物可能會使胃酸逆流所引起之或聲音沙啞或喉部不適感的病情延長。楊志雍醫師也提醒民眾,一般急性聲帶發炎很少超過兩週,如果您有持續沙啞兩週以上而未見改善,則建議應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是否有其他病變,以便進一步確認診療方針。

小腹脂肪填聲帶 癌症病患重獲『聲』機

小腹脂肪填聲帶 癌症病患重獲『聲』機#失聲

近期有兩位食道癌病患,因為聲帶麻痺而接受自體脂肪注射,獲明顯改善;目前東部地區只有羅東博愛醫院施行此項自體脂肪注射治療,對宜蘭地區的癌症病患,是一大福音! 羅東博愛醫院蔣敬文醫師解釋,聲帶在構造上左右各有一條,呼吸時向外打開,說話時向中間靠攏,吞嚥時要完全緊靠在一起。把聲帶的動作想像成左右對開的窗戶;如果一邊窗關不起來,要空氣流通問題不大,但要關窗戶怎麼辦?為了讓中間空隙合起來,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將壞掉的一邊固定在關閉狀態,這樣好的一邊打開時可供空氣進出(呼吸),關上時可和中間的窗緊閉(說話和進食)。所以把不會動的聲帶固定在中間的位置,自然就成了治聲帶麻痺的主要方法。 自體脂肪注射方法很簡單,先從病人腹部或大腿取出一塊大約4立方公分的脂肪組織,經過費心處理,再用特殊器械注入麻痺的聲帶外側,使聲帶向中間靠攏。經過一星期的休息,就可以正常說話和進食。 蔣敬文醫師表示,將聲帶內推、固定的手術方法很多種,對於頸部接受過手術及放射治療、營養不佳、對手術傷口癒合有疑慮、甚至對癌末病患生命長短不確定之下,選擇這種簡單有效的方法是對病人最好的方法。蔣醫師表示,自體脂肪注射除了應用在聲帶麻痺之外,對於聲帶萎縮或是先天性聲帶溝症的病人也有效果。因為羅東博愛醫院引進新的手術器械,使得宜蘭地區的病人可以獲得更好的健康照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