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

年假好無聊要做什麼?多陪陪長輩吧!不妨做「4件事」親子關係加溫

年假好無聊要做什麼?多陪陪長輩吧!不妨做「4件事」親子關係加溫#年假

過年的時候大家有預計要去哪裡玩嗎?會帶著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熱鬧一下嗎?除了走春、拜年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時間我們都會待在家裡和家人們看電視、打麻將、玩撲克牌、刮刮樂,或者大吃零食、瘋狂聊天等等。不過,這些事情好像都是跟平輩、晚輩比較常做的,那對長輩呢?除了看電視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嗎?

有圖解》過年剷肉「坐椅子」就能瘦!職能治療師「5招」居家伸展運動

有圖解》過年剷肉「坐椅子」就能瘦!職能治療師「5招」居家伸展運動#年假

龍年7天長假即將到來,相信大多數人在規劃走春拜年、外出旅行之餘,也多出不少時間會坐在家裡沙發上,久坐看電視或是玩3C遊戲。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雖然休假期間在家看電視很享受,但也應該趁著廣告時間,適時休息、起來動一動,建議民眾透過簡單居家5運動,避免變成躺在沙發上吃東西又不運動的「沙發馬鈴薯」。

開工好鬱悶?3要訣擊退收假症候群

開工好鬱悶?3要訣擊退收假症候群#年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七天年假結束,剛回到工作崗位,有不少人適應不良,覺得意興闌珊,精神不濟,思緒不斷飄回假期的美好時光。醫師表示,若時間持續超過兩周,感到十分苦惱,或對工作、人際、社會功能造成顯著影響,就可能罹患收假症候群!身心科醫師洪敬倫表示,儘管精神醫學中,並沒有收假症候群這個診斷,但每逢長假結束,確實有不少人感到難以快速適應。包括作息規律度較低、長期缺乏的生活目標與意義、壓力調適能力較差或本身已有精神疾病者、習慣以高感官刺激,以及放縱的方式填充假期者,都可能是收假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收假症候群 5指標自我檢測洪敬倫醫師也仿照精神疾病診斷的架構,設計以下指標供民眾自我檢測,若符合5項症狀中的其中3項,持續時間超過2周,就可能是罹患收假症候群。*在假期結束後,感到強烈的失落、沮喪與焦慮。*不斷回想假期時光的美好畫面。*無法專注於眼前的工作,甚至對工作產生厭惡與倦怠感。*因為假期時生活節律的大幅改變,導致收假後轉換困難,產生失眠,疲勞等症狀。*不斷質疑自己目前生活與工作的意義,甚至打算大幅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收假症候群是生活連續性中斷後的一種適應不良現象,應對之道,就是逐步恢復生活節律。預防方法就是在假期時,仍保持一定的慣性,因此,洪敬倫醫師也提供以下3點要訣,或許可以在下次假期預作準備:1.在假期中保持幾項平日例行活動:例如晨間運動、睡前閱讀,在假期中仍能保持一定的生活節奏,有利於收假後的穩定。2.避免過度放縱:「放鬆」不等於「放縱」,大量飲酒,通宵玩樂,高額賭博等行為,不但無法放鬆,反而常在收假後帶來許多後遺症。3.不要把假期行程塞滿:緊湊的行程不但無法讓人放鬆,還會帶來無謂的壓力,建議留點時間給自己,在收假前兩天空出點時間,讓自己有多餘整理心情,規劃工作。

失智長者快樂過年 4撇步注意

失智長者快樂過年 4撇步注意#年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本該全家團聚,但年節是否帶失智長輩回老家過年,一直是家屬矛盾又頭痛的問題,提前作好行前準備、調適心理狀態,可能會使家屬心情緊繃,想要樂享新年假期,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可以事先安排活動並做好防走失準備,與親友說明與失智者互動訣竅,即可享平安年節假期!考量長者狀態 需事前提醒及準備家屬是否應帶長輩回老家過年,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記憶中熟悉的人事物的確可能讓失智者很開心,但是否帶長者回老家,家屬要考量長者及自己的狀態和親人們的配合,最好有事先的提醒及準備。失智者脾氣就像小孩一樣,陪伴失智長輩時,耐心很重要,親人們都需要學習有耐性地放慢自己的步調,當長輩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千萬不要糾正或與長者爭辯,了解長輩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盡量順應他的要求,減少環境刺激。隨時讚美鼓勵長者 減少環境刺激過年期間預先安排長者喜歡參與的活動,家人也可多安排祖孫同樂,當長者情緒不穩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讓長輩聽喜歡的老歌、吃喜歡的食物,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長者情緒。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等,長者可能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年節期間返鄉團聚,若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家屬需要耐性陪伴,最重要的是,隨時讚美鼓勵長者,過年閤家樂融融!與失智長者快樂過年,4撇步告訴你:1) 白天儘量多陪長者活動/陪長者從事喜歡的活動如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撿菜、公園散步等,與長者多聊聊往日豐功偉業、請教過年的習俗。2) 多讚美長輩/不糾正、不爭辯,多讚美是最好的照顧策略。3) 避免「考」失智長者/家人們要主動告訴長者自己的名字,以免長者因為回答不出來而發脾氣。4) 帶長者熟悉隨身物品/建議家屬若帶長輩回老家過年或旅遊時,請盡量攜帶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怎麼甩「年假肥」?從台北走快到台南即可瘦

怎麼甩「年假肥」?從台北走快到台南即可瘦#年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再過一個月,年假將至,除了長假精彩可期之外,還有一頓又一頓的年菜,擺在桌前,冒著白煙,彷彿像自己招手說著,來吃我來吃我,也因此眾多人都在此時體重淪陷,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做的調查發現,不少人年假一放完,整個人都變了樣子,平均增胖兩公斤以上,而這樣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代價可真不小,因為這些贅肉,必須從台北快走到台南,才能全都甩掉!傳統年菜常有佛跳牆、蹄膀、羹類、八寶甜品等菜色,多為高油脂、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一餐下來可能攝取熱量高達3400大卡,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一餐約需700大卡,若年節期間毫無節制,會讓體重增加2.1公斤,得要從台北快走到台南才能消耗6天來累積的多餘熱量。但若能細心揀選年菜菜色,遵守四大原則,就能避免吃進過多熱量,以下列出挑選年菜秘訣:1) 挑食/挑掉炸衣、肥肉、雞皮,以減少油脂攝取。別喝芶芡或濃稠的菜汁。增加蔬菜的攝取,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不但可補充維生素與膳食纖維,也可增加飽足感。2) 替代/以清蒸、滷、燙、涼拌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的菜色,例如以乾煎魚取代糖醋魚、以上海菜飯取代油脂含量較高的米飯;以低油脂食材取代高油脂食材,例如以鮮蝦、海參、牛腱肉取代蹄膀、東坡肉、臘肉、香腸。以天然食材取代熱量通常較高的加工食材(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順便避免不當添加物的攝取及罹患腸癌的風險;以當季新鮮水果(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草莓)取代甜點;多喝白開水或無糖茶飲來取代含糖飲料。3) 拒糖/部分民眾習慣年菜中加進像是八寶芋泥、糯米糖藕、八寶粥、芝麻糊等甜點,且含糖飲料不離手。但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糖具有成癮可能性,影響健康甚鉅。4) 清場/用餐結束後別繼續坐在餐桌前聊天,避免因為在餐桌前待的時間長,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的食物。

過年服藥不放假!3招確保用藥安全

過年服藥不放假!3招確保用藥安全#年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開心放年假,但身體健康可不能放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春節期間仍要正確用藥,才能過個健康安全又快樂的年假,以下提供3個用藥安全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身體健康「藥」持續/年前就應先檢視家中備藥及藥品的有效期限,準備足夠的藥量,以免年假發生缺藥情形;此外,6天連假生活作息仍然要規律,控制疾病不放假,提醒需長期服藥的民眾按時吃藥,保持健康最佳狀態。● 觀光旅遊「藥」注意/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若有出國計畫,可在領藥時出具機票等足以證明出國的資料,就可一次領取慢性處方箋的總給藥量,以避免中斷治療。● 過年相聚「藥」當心/過年嚴冬裡,難免傷風感冒,民眾記得多喝開水、多休息,增加身體抵抗力,若病情加劇應立即前往醫院就醫;此外,服用含抗組織胺類(Antihistamine)成分的感冒藥時,要留意想睡覺的副作用,避免長途開車,以策安全。

年節走春好所在 台北無菸景點健康快樂行

年節走春好所在 台北無菸景點健康快樂行#年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6天連假,許多民眾都會規劃外出遊玩、走春,享受難得的假期!台北市有許多著名的遊樂景點,如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動物園、兒童育樂中心,還有國內外遊客經常到訪的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士林官邸等,這些景點都設有禁菸規範,想要歡度清新舒適的年假,以上都是不錯的選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菸害防制法規定及衛生局公告的禁菸場所,如動物園、兒童育樂中心、士林官邸、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建國花市、建國玉市等場所室內外全面禁菸;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花博公園等室內全面禁菸,戶外則有指定地點可吸菸。若不清楚禁菸相關規定 可洽工作人員林莉茹處長說,民眾若不想受菸害困擾,過年外出行春時,可選擇台北無菸好去處,讓假期更舒適健康;若市民不清楚各觀光景點的禁菸規範,如戶外吸菸區設置地點或是否全面禁菸,都可詢問場所內的工作人員。最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營造戶外無菸環境,可讓我們享有更優質的生活及休憩空間,還能保障自己與下一代的健康,請大家一起共同遵守觀光景點及信義路公車專用道27個站臺區域的禁菸規範,讓年節走春快樂又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