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看不見的傷更痛 面對家暴勇於求救

看不見的傷更痛 面對家暴勇於求救#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阿妮原本是個開朗活潑的女孩,擁有很多的朋友,但跟阿華結婚後,兩人常常因為小事起口角,只要阿妮不同意阿華的觀點,阿華就會用嘲諷的言詞羞辱,或大聲咆哮、辱罵三字經;阿妮不論去哪裡都需要跟阿華報備,要阿華同意了才能出門,並且不能超過阿華規定的時間返家,否則又會遭一頓痛罵。長期下來阿妮身心俱疲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在朋友鼓勵下阿妮撥打113求助,這時阿妮才知道,原來阿華對他做的這一切都屬於家暴行為。家暴不單只是肢體暴力 污辱、竊聽或不給生活費都算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根據《家庭暴力防治法》定義,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間發生身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就是家庭暴力。」所以家庭暴力不單單只是指毆打、傷害、攻擊等肢體上暴力行為,還包括精神及經濟層面的暴力,如污辱、謾罵、恫嚇、威脅傷害被害人或其親人,竊聽、跟蹤、監視或不給生活費、過度控制家庭財務等都算是家暴。113保護專線等管道 協助備案、驗傷、庇護安置措施若上述的家暴行為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建議立即尋求協助,因為家暴經常重複發生,且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嚴重程度也會隨著時間加劇。衛生局提醒及早尋求幫助,將有機會制止暴力傷害。可以透過113保護專線、警察、社會局、醫院等途徑尋求協助,進行備案、驗傷甚至庇護安置等措施,以保障個人安全。也可提出保護令之聲請,內容如禁止騷擾、傷害、跟蹤、通訊被害人,或遷出、遠離特定場所,及加害人處遇計畫等。家暴的發生往往因施暴者對於權力控制有偏差的認知,企圖控制受暴者而伴隨毆打、言語攻擊。當身邊的親友出現睡眠障礙、忐忑不安、無法專心等現象,可能正承受高度情緒壓力,若有情緒困擾、壓力或自殺想法,請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1925,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專線06-3352982預約衛生局免費心理諮詢。

妥善運用政府113資源 守護兒少身心

妥善運用政府113資源 守護兒少身心#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歲童疑遭虐網友包圍保母家」、「11歲女童疑遭虐顱內出血不治」,兒童受虐案件頻傳,引起社會各界重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107年兒少保護案件總案件4,175人次,以身心虐待最多,佔53%,其次為不當管教,佔44%。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協助兒虐案家早日接受身心專業協助,於臺北市11所醫療機構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小組」,並於12個行政區及心理衛生中心共13處設立心理諮商門診,提供專業、安全、隱密、友善之身心服務,期望案家早日走出受虐陰霾。遭兒虐童恐身心受創臺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臨床心理師馬心怡表示,兒童不懂得為自己發聲,遭受疏忽或虐待時,也常無力求助。受虐個案除了身體傷害,心理上也容易出現嚴重的情緒困擾與創傷反應,例如焦慮、恐懼、冷漠、罪惡感及內疚等,行為上會有退縮、壓抑及依賴等情形,也可能對他人有錯誤認知而出現攻擊行為。長期身心健康、生活適應及人際關係都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此外,許多兒虐或不當管教的發生,也可能來自於感受到高壓力或在管教上感到無助的家長或照顧者,這些家長也非常需要受到協助。透過心理治療 助孩童及家庭進行身心創傷修復馬心怡臨床心理師指出,在兒少身心受虐的修復上,除了驗傷採證及生病、受傷等生理治療的醫療處遇外,透過心理治療,可以幫助孩童及家庭進行身心創傷修復,使兒少逐漸穩定日常生活及情緒,亦協助家長或照顧者學習適當的親職壓力管理以及親職技巧,並進行親子關係的修復,讓家長和孩子一同正向成長,促進復原力的提升,在陪伴家長及孩子走過成長及修復的歷程,也期望能降低未來兒虐再發生並增進兒童和家庭的身心健康。妥善運用政府資源臺北市衛生局有感兒虐案家需要及早介入身心治療,自103年起在臺北市11所醫療機構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小組」,以跨專業團隊合作模式,提供獨立、溫馨、安全、隱密且友善的就醫環境;並於臺北市12個行政區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共13處設置心理諮商服務,其中有多位心理師及醫師具備兒少、親職諮商專業及兒少精神科、情緒問題與拒學等醫療專業,可提供兒虐案家完善之身心治療。人人都可以成為杜絕兒少虐待的協助者,當您懷疑或發現兒少有被虐待的情形,請撥打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進行通報;若您周遭親朋好友遇到兒虐相關案件,需要醫療介入,可於上班日9時至22時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884-1888洽詢,若有心理諮商等需求,可撥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電話(02)3393-6779轉23洽詢,亦可逕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門診部接受心理諮商服務。

113專線防暴力 一年近19萬件諮詢通報

113專線防暴力 一年近19萬件諮詢通報#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113保護專線,提供家庭暴力防治、兒少保護、性侵害防治,以及性騷擾再申訴的線上諮詢,光是去年就提供了近19萬件諮詢及通報服務;衛生福利部為推廣性別暴力防治,委託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共同舉辦104年度「性別暴力防治影像巡迴座談」,透過影像的力量,全台合力擁抱多元、終止暴力。保護服務 一年幫助132萬餘人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許銘能表示,衛福部設立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基金、建立保護性社工專業訓練及安全制度、提供被害人保護扶助服務、推動保護性通報案件分級分類調查處理機制等,103年共計提供保護服務132萬餘人次,扶助金額達6億3千萬餘元。其中113保護專線24小時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服務,協助求助民眾或受暴婦女第一線的支持,去年一年就提供了近19萬件諮詢及通報服務。顯示性別暴力相關的事件、目睹兒以及兒虐事件仍層出不窮。拒做冷漠的旁觀者 全民一起終止暴力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范情表示,性別暴力不僅是表面上的暴力行為,而是需要思考到文化的、結構的問題,因此防治性別暴力需要從源頭開始,這個源頭跟父權、著重陽剛的整個文化思維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本次的巡迴座談,以3個面向探討性別暴力防治議題;藉由影片引導觀眾思考,女性面臨性別暴力的多元面;此外,以認識性別弱勢族群為主軸指出,性別是光譜,不是男女兩個極端;最後一部分強調,有些目睹家暴的孩童,長大後也成為暴力行為人。欲終止暴力循環,使自認為無關的旁觀者可以參與終止暴力,拒絕做冷漠的旁觀者,需要大家一起參與、關懷。男女老少站一起 杜絕性別暴力藝人溫昇豪分享道,聽過身邊女性友人的受暴故事,有些女生發生過性暴力事件,到現在還無法接受跟男友有親密的肢體接觸;他表示,不只關懷女性的處境,男性也要自我檢討、意識到自己站在掌握多數資源的一方,應該包容、體諒、體貼女性,或者是更多的性別弱勢族群。性別暴力防治不只是女人的事,無論男女老少都應該站在一起,杜絕性別暴力!

重視兒童人權 落實7權力

重視兒童人權 落實7權力#1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長期致力維護兒童福祉權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透過國內外資助兒童計畫及兒童保護工作,讓兒童能擁有一個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然而,隨著社會變遷、家庭結構改變,近年來在國內的服務工作發現,多元且複雜的家庭問題,已經不分貧富、城鄉差距,層出不窮的兒虐、疏忽、家庭暴力、性侵害案件,顯示出今日台灣兒童在身心靈的健康上,仍有許多權益未獲保障。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承接衛福部委託辦理之「113保護專線」一份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全年因兒少保護問題來電求助「113保護專線」的電話量達23,605通;2013年1-9月則達17,805通,顯見2013年至9月份以來,平均每月因兒少保護問題求助電話量較2012年增加約11通左右。面對令人如此心疼的數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社會重視兒童人權,倡導內容包括每一個兒童應該擁有1. 身體自主權:免於受性侵害、性騷擾2. 生存權:兒童擁有生命財產權,父母親不可決定子女生死3. 受保護照顧權:免於受暴或是目睹暴力4. 身心發展權:獲得足夠的營養與健康醫療5. 社會參與權:主動求助、為自己倡議6. 平等權: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因其出生或身心發展狀況而有所差別7. 表意權:兒童應有發表意見、選擇說「不」的管道權益不該只是口號 應落實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岳君會長表示,這些權益不應該只是口號,應該落實在生活當中,讓世界上每一位小朋友被平等的對待,世界兒童人權日是個值得重視且省思的日子,提醒我們重視兒童權益,也提醒我們記得自己曾經也有過童年,不要忘記傾聽孩子心裡的聲音,用行動守護兒童,回應孩子期盼健康平安長大的心聲。 

陳庭妮任愛心大使 籲主動通報預防兒虐

陳庭妮任愛心大使 籲主動通報預防兒虐#1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防止兒童受虐日及兒童人權日即將到來,兒童福利聯盟持續三年發起「橘絲帶兒童保護運動」,預防兒虐,而喜歡孩子的陳庭妮也擔任活動愛心大使,一同參加橘絲帶兒童保護運動。一年一度的防止兒童受虐日及兒童人權日又即將到來,兒福聯盟持續三年發起橘絲帶兒童保護運動,號召200位孩子與認同兒童保護理念的政府代表、企業團體,化身「兒童保護版的舉牌小人」,舉著由小朋友彩繪的笑臉牌子,共同排列出橘色絲帶圖騰,用小朋友專屬微笑大聲宣告2013年橘絲帶兒童保護月正式展開。兒盟馮燕董事長說明第三年發起「橘絲帶新兒保運動」的主要目的:「要預防兒虐應該進行『兒童人權』觀念的再教育:『孩子』不是家庭的財產,我們有責任保護所有孩子的安全,落實兒保三級預防工作、遇到問題的家長願意主動求助、鄰里社區願意更有正義感通報兒虐。」陳庭妮:一通電話可能幫助一條生命活動愛心大使陳庭妮表示:「因為拍戲關係開始學習如何與孩子相關,覺得孩子童言童語非常可愛,大人對於孩子真的需要多點關懷,孩子是上天派來的天使,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情緒,就對孩子有些非理性的行為產生;大家也有多多留意關心生活周遭的孩子,如果發現孩子身上有不明傷痕或者在街頭遊蕩,就要主動撥打113家暴專線,你的一通電話就可能幫助一條生命。」      

拒絕家庭暴力事件 請善用113專線

拒絕家庭暴力事件 請善用113專線#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家庭暴力是指發生在家庭成員間虐待和暴力行為,包含配偶(如前夫妻、同居人、男女朋友)、親子、手足、姻親之間的身體、語言、精神、性虐待、經濟控制、及財物破壞。目前家庭暴力防治法含括對象指:夫妻或前夫妻。現在是或曾經是事實上之夫妻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現在是或曾經是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現在是或曾經是四等親以內之旁系血親或姻親。 預防家庭暴力,除了夫妻、同居人、男女朋友、親子、手足間,須有暢通的溝通及必要時求助的管道外,當社區發生暴力時,鄰里、居民間,更應發揮互助模式,拒絕家庭暴力,透過110報警並撥打113專線、到醫院驗傷採證治療,或尋求其他部門,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法律扶助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協助。若家庭暴力案件經法院受理保護令聲請,並附加命令加害人執行處遇治療,如:認知輔導教育、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及其他治療等,目的在輔導或治療或矯治加害人之偏差性格、行為、精神等,以利家庭親密關係之重建。若加害人不依約前往指定處接受處遇治療,依家庭暴力防治法第50條規定「違反保護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家庭暴力預防工作,需公部門、私部門與社區居民共同努力。陪同家庭暴力加害人、被害人共同渡過家庭危機期。

113保護通報人 盼民眾即時伸出援手

113保護通報人 盼民眾即時伸出援手#113

近年,常會在報章雜誌中看到兒童受虐的新聞,屢見不鮮!台灣社會問題日益複雜,家長缺乏親職教育、婚姻失調、貧窮失業的等家庭問題,造成虐童案件逐年增長。在這4月4日婦幼節前夕,長期關懷兒童權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舉出2011年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其中令人心痛的受虐兒童數中,平均每5個受虐童,就有一個是0到6歲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嬰幼兒,占總比例的21.6%;然而這個年齡層的幼童,由於尚無法完整表達自我意識,身心靈狀態亦尚未發展完全,加害者所造成的傷害及影響將較其他年齡層更大。在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中顯示,2011年兒虐致死件數為56件,平均每週就有一名兒童死於虐待。而在全台一年受虐兒少人數中,從2004年的7,837人,增加到民國2011年的17,667人,八年來增加2.3倍,其中0到6歲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嬰幼兒高達21.6%的受虐比例更令人心痛,近日來許多震撼社會的兒虐案件之受害者,亦以0-6歲的幼童居多。家,應該是安全的城堡,孩子溫暖成長的地方,但這群0到6歲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嬰幼兒,在還來不及長大的時間裡,弱小無助的生命權益即受到剝奪,只能哭喊無力的承受傷害。根據統計顯示,施虐者身分又以父母、養父母為施虐比例最高,高達72%,由於施虐地點經常發生於家裡,不易被警察、社工、教育工作者等責任通報人所察覺,因此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挽救這些孩子的命,不是特殊人士的工作,而是急需人人都一起投入關懷。由於許多民眾耽心鄰里間通報可能會因身份洩漏影響將來鄰里相處,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少年暨婦女保護中心表示,113專線所有通報人的身分資料遵循保密原則,通報人不需要怕通報後身分被洩漏,或是「好厝邊」見面會不好意思的疑慮,只須清楚告知相關的人物、時間、地點、事件內容,經初步評估後,113保護專線將會轉介個案予家暴防治中心,做進一步的訪視、調查,以人身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再視個案狀況進行不同的處遇評估。因應近年來複雜而多元的兒童少年保護問題,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積極推動兒少保護三級預防與倡導工作,包括:113保護專線、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兒少保護安置個案委由親屬照顧服務及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等,建立「以兒童為焦點、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之服務取向,更期盼增加社區家庭中的保護因子、減少危機因子,以降低家庭進入高風險的危機。為使天下的兒童都能擁有快樂童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大眾應一同發揮左鄰右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建立起社區防護網,一旦察覺身旁兒童有任何異狀,都應該勇於通報,將可第一時間防堵虐兒案發生,避免孩子受虐或遭不當對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