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癮

校園呼麻現「幻聽幻覺」專家揭:留意身邊人「4行為特徵」恐毒癮傷害

校園呼麻現「幻聽幻覺」專家揭:留意身邊人「4行為特徵」恐毒癮傷害#毒癮

近日爆出「大麻警報敲響校園」事件,顯示大麻氾濫已滲透校園,根據媒體報導,一名20多歲大學生因長期吸食大麻,出現幻聽、幻覺,常覺得有人和他說話、喊他名字,該名大學生更坦承,系上約有一半的學生都在吸大麻。此事引起社會議論,成癮治療科護理師警告,毒品成癮猶如腦部易復發的慢性病,恐改變大腦想法意識、情緒及思考判斷能力,甚至會出現情緒控制差、自閉等行為特徵。

毒癮難戒?醫:秋冬溫度最適合戒毒

毒癮難戒?醫:秋冬溫度最適合戒毒#毒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逾30萬人有非法物質濫用狀況,醫師提醒,女性情緒細膩,容易在憂鬱時飲酒用藥,且用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多,加上女性體脂肪比例高,比較容易堆積藥酒的毒性;且有些女性對伴侶有經濟依賴,因此當男性使用毒品時會蠱惑女性,有時女性醒悟想戒毒,卻因擔心遭藥頭或毒蟲跟蹤、人身安全受威脅,而無法逃離毒癮深淵,因此女性戒毒可能比男性困難。退藥過程焦慮不安、猜忌多疑樂生療養院身心科蕭銘宏醫師指出,一名大學剛畢業的女患者被媽媽連哄帶騙的帶至身心科門診,媽媽慌張地表示,女兒突然變了,會忽然哭又笑,沒辦法好好與人對話,有時會發抖,下一秒卻暴怒、對空罵人,又自言自語說有人要傷害自己。李媽媽注意到最近新聞報導調查局毒品遺失,而且每天都有用毒的社會案件,擔心女兒出事,因此帶她來就醫。蕭銘宏表示,毒品使用後及退藥的過程中,都有可能會發生像李小姐的精神狀況,其他警訊還包括徹夜失眠、食欲變差、體重減輕、常打哈欠或沒精神、情緒不穩、焦慮不安、猜忌多疑、瞳孔縮小、經常一個人關在房間、瞳孔縮小及金錢需求增加等。這些「物質引發的精神病症」與「思覺失調症」不同的是,用毒後隨即發作但可恢復的,而非思覺失調症的漸進式緩慢發作。春季戒毒易感冒 夏季易破功雖然毒品引發的精神症狀在治療反應上較思覺失調症來得快且較有機會恢復,但成功戒斷毒品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堅定的戒毒決心外,由專業醫師評估並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延誤治療的風險。而秋冬季節的溫度相對穩定,較適合戒毒,因為吸食毒品後所產生的藥理反應,會感到渾身發熱,而在毒癮來襲時會感覺極度的冷,春季戒毒會因戒斷後抵抗力迅速下降而極易感冒,夏季則因難控制忽冷忽熱而復吸。另外,吸毒者如有高血壓、皮膚潰瘍、頭暈頭痛等疾病,倘若秋冬不戒毒又沒有醫療護理,更容易造成引發其他意外傷害,最常見就是凍傷及摔傷。因此建議自身或發現親朋好友有上述狀況或警訊,應趁今年秋冬,盡早到身心科尋求一對一諮詢與治療,也可撥打免費戒毒專線0800-770-885求助。

婦遭機器碾壓2指 重建救回9成功能

婦遭機器碾壓2指 重建救回9成功能#毒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5歲洪太太工作時不慎被機器壓砸左手食指和中指,當場血肉模糊,也造成指頭末梢、甲床及遠端指節開放性骨折,經送往醫院急救,醫療團隊除緊急執行傷口清創手術外,也透過甲床重建手術搭配人工真皮,盡力保全手指外觀與功能,術後兩個月已恢復九成,洪太太感動直說:「終於找回手指頭了!」食指中指軟組織嚴重損傷 遠端指骨骨頭外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被送到醫院時,食指和中指的軟組織嚴重損傷,且遠端指骨骨頭都外露,如果用植皮的方式重建,不但真皮無法存活,也無法提供足夠軟組織重建原有的部位,且傷口癒合過程中,過多纖維組織也會取代正常組織,日後會造成疤痕增生、關節攣縮和變形等問題。 經醫療團隊評估後,為了恢復指腹最原始的外觀,以及避免上述副作用,決定選擇以人工真皮重建傷口,術後效果也符合預期,讓患者得以恢復原有生活步調。 鄭旭棠指出,工廠或工地難免都會發生工安意外,在急診創傷患者中,有不少手外傷者,從簡單的撕裂傷到複雜的壓砸傷,或是創傷性截肢都有,這類患者需要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評估與治療,替每一隻受傷的手擬定專屬治療計劃,以協助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使用人工真皮 讓肉芽有機會長到肌腱與骨頭上人工真皮多是由矽膠層、小牛膠原蛋白及鯊魚軟骨素所製成,並區分為表皮層與真皮層,可提供傷口多種生長因子與基質,協助真皮層增厚,使植皮傷口更接近正常傷口,且真皮層可以讓傷口組織周遭的肉芽長入傷口內沒有血液循環之處,因此,如同洪太太這類因全層皮膚缺損,且肌腱與骨頭暴露的患者,使用人工真皮就有機會讓肉芽長到肌腱與骨頭上。 鄭旭棠強調,因手外傷病情相當複雜,需要詳盡的評估及手術治療,加上患者配合規律門診追蹤換藥,才能確保術後順利恢復。面對手部外傷患者,整形外科醫師不只關心骨頭的癒合、傷口的完整,更在乎最終「手」整體的功能回復。

專業醫師與家人,協助吸毒者有效戒斷藥癮

專業醫師與家人,協助吸毒者有效戒斷藥癮#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30歲李姓男子因情緒不悅使用美工刀割腕,經家人緊急送醫,傷口縫合包紮後會診精神科林柏成醫師。發現李姓男子陸續使用安非他命2~3年,間隔這幾天沒有使用毒品造成情緒急遽低落和憂鬱,對很多事情越想越煩,於是割腕自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柏成表示,安非他命是一種興奮劑類似的成癮物質,能刺激交感神經和中樞神經系統,讓使用者反應敏銳、不想睡覺、也不想吃東西,並透過啟動大腦的酬償系統,讓伏隔核的多巴胺濃度大量增加,引發愉悅興奮的快感。但反覆多次濫用後,將對大腦造成損害,導致情緒起伏過大、衝動控制能力不佳、思考判斷力變差、出現幻覺等問題,並且劑量也需要越用越大才能達到與過往相同的快感。而高劑量興奮劑則可能引發中毒,導致有高體熱、高血壓、高心跳、癲癇和死亡致命等風險。在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後又突然停止或減少用量,可能引發「戒斷症狀」的發生,造成在幾小時到幾天內出現情緒不悅、疲勞、做噩夢、失眠或嗜睡、食慾增加,及精神動作激動或遲緩等症狀。除了安非他命、古柯鹼等興奮劑外,海洛因、嗎啡和大麻等物質在出現戒斷症狀時,也都可能引發情緒不悅或憂鬱等問題。根據國內的研究,濫用者他們第一次使用這些非法物質的原因,多數是受朋友同儕團體的影響,其次則是為了紓解壓力。毒品成癮的問題,目前在醫學被認為是一種慢性、高復發性,但可處理的一種腦部疾病,而物質濫用的背後往往牽涉到複雜的個人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各層面的問題,可見心理和社會層面的問題也不容忽視,家長及學校端都應更關注現狀。林柏成醫師提醒,戒癮並非只是解毒或是單靠個人意志力去克制就能達成的。當生理症狀給予治療後,再進行心理諮商,禁絕毒品的再使用需要,接受認知重構,辨識和覺察自己對毒品的渴求,當渴求出現時可行的解決辦法,需要個人去重新建立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新生活模式和新的交友圈,這都需要個人、家庭、醫療與政府等共同努力。

擺脫藥癮 替代療法助一臂之力

擺脫藥癮 替代療法助一臂之力#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為取代非法鴉片類藥物的濫用,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替代療法」已是藥癮治療的方式之一。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身心科醫師顏弼群表示,依法務部統計資料,海洛因使用者6個月內的再使用率高達7成,特別是缺錢時容易有偷搶拐騙、家暴及毆打妻小等社會問題。法務部與衛福部合作提出2種處遇方式,其中之一即為舌下錠替代療法。舌下錠為替代療法使用藥物之一 用以治療海洛因毒癮一對60多歲夫婦兩人同時使用海洛因有30多年歷史,經接受戒癮治療,從檢察官處得知替代療法,出獄後夫婦想回歸正常生活,不再過著茫然的日子,尋求舌下錠替代療法治療,使用替代療法期間總算能過著維持清醒的生活。顏弼群醫師說明,丁基原啡因舌下錠為經衛生福利部核准提供替代療法使用藥物之一,可用在替代療法中治療海洛因毒癮。藥理是作用於腦內的類鴉片受體上,只不過是以長效、成癮性較低的丁基原啡因來取代短效、成癮性高的海洛因。持續穩定治療 可減少毒品復用的機率丁基原啡因舌下錠使用方式方便且藥效時間較長,視醫師評估及患者情況可以延長2至3天服藥一次。此藥物屬三級管制藥品,可限量攜回家服用,最多可帶 2週處方藥量,改善每日至給藥點服藥所造成的不便。顏弼群醫師表示,以門診給藥的方式提供丁基原啡因安全有效,減少鴉片的使用及對鴉片的渴望;服用藥物後,戒斷症狀、身體不適、渴癮的程度均大幅降低。在替代療法治療過程中,大部分副作用會在數週內消失,且醫師會適當調整治療劑量。只要遵照醫師開立的處方,持續穩定治療,就可明顯減少毒品復用的機率,降低藥物濫用的風險。

好奇心作祟染毒癮 美沙冬助回歸正常生活

好奇心作祟染毒癮 美沙冬助回歸正常生活#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林先生年輕時因為好奇心使然,開始施打海洛因,此後便染上毒癮,為解決毒癮帶來的打哈欠、流眼淚、鼻水不斷,甚至是坐立難安、雞皮疙瘩、渾身疼痛無法忍受等問題,開銷越來越大,且與母親關係陷入僵局,更因此多次出入監獄,直到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戒斷症狀不再反覆出現,生活作息也漸趨正常,讓他終於遠離毒品危害。類鴉片合成物質 助恢復規律生活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張志誠表示,美沙冬為一類似鴉片的全合成物質,可以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協助降低海洛因渴癮行為。且美沙冬治療可避免高風險的針具使用,減少愛滋病等血液感染疾病的機率。此外,因美沙冬藥效長,每天僅需服用一次,比起海洛因每日至少施打4、5次以上,更能讓病人回復規律的生活、穩定的工作,並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金錢花費,最重要的是降低犯罪活動。除藥物戒毒 心理支持也很重要張志誠醫師指出,海洛因等成癮物質的使用,其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化,被視為是腦部疾病的一種,且容易復發慢性化,許多已戒癮病人,在生活遇到困境、心情低落、或朋友邀約下,很容易會再次使用海洛因。他強調,戒癮不僅僅是靠藥物來緩解生理不適之戒斷症狀,也應重視病心理依賴的層面,因此必須積極強化其戒治動機,提供家庭及社會支持,以預防毒品再度使用,提升戒治成效。

他繼承家業染毒癮 公司倒閉老婆跑

他繼承家業染毒癮 公司倒閉老婆跑#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吸毒可真的會讓人跌入深淵,爬也爬不起來,台中就有一名中年男子,八年前好不容易繼承家中所經營的營造公司,但卻因為酒友的慫恿,竟開始接觸吸食安非他命,未料,吸食安非他命之後,隔年不幸因工安意外,摔斷了雙腿,此時一開始慫恿他吸毒的朋友,又拿海洛因給他吸食止痛,這一吸,讓他吸掉了整整八百萬元、公司倒閉,老婆也跟著跑掉,讓他後悔莫及。吸毒後公司倒閉 還開車撞死人這名42歲的陳先生,繼承家業後,某次酒後在朋友的慫恿之下吸食了安非他命,吸毒後感覺每日工作18小時也不覺得疲累,因此越陷越深,隔年因為工安意外摔斷雙腿住院治療復健,同一個朋友探望後提供海洛因止痛,上癮後一年就揮霍掉積蓄近8百萬,也讓頭腦變得混亂不清楚,引發工程弊案讓公司倒閉。 公司倒閉後,98年入監服刑一年後出獄,仍不抵毒品的誘惑再度淪入毒害,不僅妻離子散,也沒了工作,在絕望之餘又撞死了一名老婦人,陷入人生最谷底的陳先生開始想要戒毒,但因戒斷過程相當的痛苦難受,在一次毒癮發作時開車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尋求協助,轉至美沙冬門診,由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戒毒。經美沙冬治療後 他浴火重生童綜合醫院表示,陳先生當時因為毒癮發作,被綁在病床上送到美沙冬門診,經由個案管理師莊惠珠協助參加美沙冬替代治療,並在藥效發作前陪在陳先生旁邊支持與鼓勵,從此讓他開始進行美沙冬替代療法;目前治療近2年多,不僅開始思索人生應該如何過,現今不但是一家營造廠的老闆,連原本疏離的前妻與3個小孩也重新聯繫團圓。陳先生表示,吸毒的5年時間,毀掉了家庭與事業,一無所有時想要回頭,讓3個孩子擁有一個正常的爸爸,卻因為戒斷過程痛苦難耐而多次放棄,還好童醫院有美沙冬門診,讓想要戒毒的人都可以進行正規療法,一步步揮別毒品的陰霾,也能夠降低犯罪率。

給孩子希望 毒癮少年也能闖出一片天

給孩子希望 毒癮少年也能闖出一片天#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許多青少年,在成長的時期,不幸的誤入歧途,結交壞朋友,甚至跑去吸毒,讓自己未來的人生陷入了泥沼當中,而不得前進,但是,這些孩子如果有心向善,其實,他們還是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因為根據新北市衛生對於少年觀護所輔導藥癮青少年的了解指出,這些孩子還是有高達兩成五,懷有自己的人生夢想,並且想要付諸實行。毒癮少年小軒 成功走出陰霾重回社會而新北市就有一名這樣的個案,青少年小軒,在國二時交上壞朋友,從此時常翹課,還染讓安非他命毒癮,也讓發現他有毒癮的父母,心痛萬分,而在進入少年觀護所後,經過衛生局的輔導,小軒終於漸漸走出陰霾,重新向善,現在已戒掉毒癮,就讀夜校學習,重回社會的正常軌道。衛生局表示,新北市衛生局長年在臺北少年觀護所,協助藥癮青少年自我探索及個別輔導,今年截至9月,共辦理62場、1877人次參加,小軒就是其中一位學員。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讓觀護所藥癮青少年更快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夢想,今年首度與勞工局及新北地方法院,合辦暑期高關懷生烘焙職訓計畫,已有6位學員習得技藝,出觀護所就可以參加烘焙證照考試。另針對在國中校園內,曾中輟的高關懷青少年,與教育局合作辦理「高關懷學生輔導計畫」由專業心理師入校,以系列性自我探索進行團體輔導,協助青少年拾回自我。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