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

毒癮難戒?醫:秋冬溫度最適合戒毒

毒癮難戒?醫:秋冬溫度最適合戒毒#戒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逾30萬人有非法物質濫用狀況,醫師提醒,女性情緒細膩,容易在憂鬱時飲酒用藥,且用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多,加上女性體脂肪比例高,比較容易堆積藥酒的毒性;且有些女性對伴侶有經濟依賴,因此當男性使用毒品時會蠱惑女性,有時女性醒悟想戒毒,卻因擔心遭藥頭或毒蟲跟蹤、人身安全受威脅,而無法逃離毒癮深淵,因此女性戒毒可能比男性困難。退藥過程焦慮不安、猜忌多疑樂生療養院身心科蕭銘宏醫師指出,一名大學剛畢業的女患者被媽媽連哄帶騙的帶至身心科門診,媽媽慌張地表示,女兒突然變了,會忽然哭又笑,沒辦法好好與人對話,有時會發抖,下一秒卻暴怒、對空罵人,又自言自語說有人要傷害自己。李媽媽注意到最近新聞報導調查局毒品遺失,而且每天都有用毒的社會案件,擔心女兒出事,因此帶她來就醫。蕭銘宏表示,毒品使用後及退藥的過程中,都有可能會發生像李小姐的精神狀況,其他警訊還包括徹夜失眠、食欲變差、體重減輕、常打哈欠或沒精神、情緒不穩、焦慮不安、猜忌多疑、瞳孔縮小、經常一個人關在房間、瞳孔縮小及金錢需求增加等。這些「物質引發的精神病症」與「思覺失調症」不同的是,用毒後隨即發作但可恢復的,而非思覺失調症的漸進式緩慢發作。春季戒毒易感冒 夏季易破功雖然毒品引發的精神症狀在治療反應上較思覺失調症來得快且較有機會恢復,但成功戒斷毒品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堅定的戒毒決心外,由專業醫師評估並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延誤治療的風險。而秋冬季節的溫度相對穩定,較適合戒毒,因為吸食毒品後所產生的藥理反應,會感到渾身發熱,而在毒癮來襲時會感覺極度的冷,春季戒毒會因戒斷後抵抗力迅速下降而極易感冒,夏季則因難控制忽冷忽熱而復吸。另外,吸毒者如有高血壓、皮膚潰瘍、頭暈頭痛等疾病,倘若秋冬不戒毒又沒有醫療護理,更容易造成引發其他意外傷害,最常見就是凍傷及摔傷。因此建議自身或發現親朋好友有上述狀況或警訊,應趁今年秋冬,盡早到身心科尋求一對一諮詢與治療,也可撥打免費戒毒專線0800-770-885求助。

婦遭機器碾壓2指 重建救回9成功能

婦遭機器碾壓2指 重建救回9成功能#戒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5歲洪太太工作時不慎被機器壓砸左手食指和中指,當場血肉模糊,也造成指頭末梢、甲床及遠端指節開放性骨折,經送往醫院急救,醫療團隊除緊急執行傷口清創手術外,也透過甲床重建手術搭配人工真皮,盡力保全手指外觀與功能,術後兩個月已恢復九成,洪太太感動直說:「終於找回手指頭了!」食指中指軟組織嚴重損傷 遠端指骨骨頭外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被送到醫院時,食指和中指的軟組織嚴重損傷,且遠端指骨骨頭都外露,如果用植皮的方式重建,不但真皮無法存活,也無法提供足夠軟組織重建原有的部位,且傷口癒合過程中,過多纖維組織也會取代正常組織,日後會造成疤痕增生、關節攣縮和變形等問題。 經醫療團隊評估後,為了恢復指腹最原始的外觀,以及避免上述副作用,決定選擇以人工真皮重建傷口,術後效果也符合預期,讓患者得以恢復原有生活步調。 鄭旭棠指出,工廠或工地難免都會發生工安意外,在急診創傷患者中,有不少手外傷者,從簡單的撕裂傷到複雜的壓砸傷,或是創傷性截肢都有,這類患者需要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評估與治療,替每一隻受傷的手擬定專屬治療計劃,以協助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使用人工真皮 讓肉芽有機會長到肌腱與骨頭上人工真皮多是由矽膠層、小牛膠原蛋白及鯊魚軟骨素所製成,並區分為表皮層與真皮層,可提供傷口多種生長因子與基質,協助真皮層增厚,使植皮傷口更接近正常傷口,且真皮層可以讓傷口組織周遭的肉芽長入傷口內沒有血液循環之處,因此,如同洪太太這類因全層皮膚缺損,且肌腱與骨頭暴露的患者,使用人工真皮就有機會讓肉芽長到肌腱與骨頭上。 鄭旭棠強調,因手外傷病情相當複雜,需要詳盡的評估及手術治療,加上患者配合規律門診追蹤換藥,才能確保術後順利恢復。面對手部外傷患者,整形外科醫師不只關心骨頭的癒合、傷口的完整,更在乎最終「手」整體的功能回復。

迷上加料K菸 好爸爸險親手毀家園

迷上加料K菸 好爸爸險親手毀家園#戒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阿榮是一名修車技師,在汽車保養廠工作多年,有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和太太一起努力工作賺錢,並養育兩個還在念書的孩子,生活雖然辛苦,但阿榮很享受這樣簡單的幸福。朋友分享加料香菸 經常是迷途第一步有多年抽菸習慣的阿榮,這天從保養廠客人手中接過一支菸,「這Special的喔!」客人對阿榮說。平時習慣和客人一起抽菸聊天的阿榮不疑有他,接過香菸便抽了起來,隨著吞雲吐霧,阿榮開始感覺有些輕飄飄,雖然空氣中瀰漫著些微的燒塑膠味,但阿榮覺得這個「Special」的菸真不錯!隔天客人又來找阿榮了,「昨天那個還有嗎?」阿榮問,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阿榮發現只有客人來找他時抽個一、二根已經無法滿足,於是開始向對方購買白色粉末,加入自己平常在抽的香菸內。某天阿榮在修車廠旁邊的巷子內抽菸休息,正好警員巡邏經過,聞到燒塑膠味的警察馬上對阿榮臨檢,此時阿榮才知道,原來讓菸抽起來可以飄飄然的神奇粉末是K他命!K他命學名為氯胺酮,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用途做為手術麻醉使用,因長期使用會中毒,逐漸被其他藥物取代。近年來K他命被濫用,以鼻吸K粉或混合菸草做成K菸吸食的方式,屬於第三級毒品,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需接受行政罰鍰並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24小時戒毒諮詢專線 助人生重回正軌鋃鐺入獄的阿榮不僅丟了工作,也與妻子關係陷入冷戰,悔不當初,幸好出監後,接受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協助,轉介就業服務重新找到工作,並參加家庭支持團體,與妻子重修舊好,再次讓生活走回正軌。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若是發現家人親友或自己有使用毒品問題,不要慌張,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情況告知專業人員,諮詢內容全程保密,讓專業人員協助你和親友,遠離毒品戕害。

專業戒毒取代司法枷鎖 人生可以重來

專業戒毒取代司法枷鎖 人生可以重來#戒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阿嘉過去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裡有幾塊田地,父親年紀大了,無法負荷辛勞的農務工作,便與阿嘉商量回家繼承父業,阿嘉從小跟著父親在田裡忙進忙出,種稻對阿嘉來說再熟悉不過了。然而從一個上班族轉換為全職農夫,體力上的消耗,阿嘉一時之間吃不消,朋友得知後,便慫恿他使用一種可以提神的物質,起初果然精神百倍,但效果退了卻加倍疲倦,不知不覺用量越來越多,阿嘉驚覺有異,才發現自己已染上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服刑經濟中斷 恐衍生更多犯罪檢警單位查緝毒品犯罪,阿嘉與朋友的電話遭到監聽,警方一舉破獲提供毒品的上下游,阿嘉也因此面臨相關刑責。檢方考量阿嘉為初犯,且僅單純施用,並未涉及販賣,阿嘉犯後也態度良善,檢察官判以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給阿嘉改過自新的機會。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為針對施用一、二級毒品者,至醫院接受戒癮治療,取代入監服刑,藉此維持生活正常、就業不間斷,以改善過去出監個案復歸困難的問題,減少因經濟來源中斷而衍生更多犯罪的可能。以台南市為例,至109年2月底,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追輔個案數1913人,個案來源主要為緩起訴個案,佔41.30%,其中又以施用二級毒品者為多。而二級毒品使用者多為中壯輩,為家中經濟支柱,若入監導致經濟來源中斷,將大大影響家庭運作。檢警念為初犯 給予自新機會 阿嘉和家人感謝司法給予自我改過的機會,讓他可以留在社區,若須入監服刑,除了沒了收入,父母也無人照顧。阿嘉後續也由醫院安排療程,進行戒癮治療,對毒品有了正確的認知,同時間也持續工作,漸漸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點。如果你或親友有毒品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諮詢。

藥癮者站出來! 31家醫療機構伸援手

藥癮者站出來! 31家醫療機構伸援手#戒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有藥癮的朋友常因無法度過戒斷時期的身心不適與癮頭,或是因生活中的改變而引發焦慮、失眠、疲倦,進而影響生活。也有藥癮者因為害怕旁人眼光、擔心自己或家人被關而不敢尋求協助,僅靠意志力、忍耐來戒毒。即使親人朋友想求助,也因早已被拖累,或家中金錢被吸毒者敗光而無力求援。專案管理師及補助 吸引欲戒癮者求診戒癮醫療是健保排除的費用,一般藥癮者即使想就醫,也往往因付不出高額醫療費用、缺少立即戒癮成功的特效藥,而不願求助醫療體系。為此,昆明防治中心的藥癮戒治服務特別結合個案管理師,依每位藥癮者的個別狀況進行評估轉介,亦提供醫療費用補助,不僅減少藥癮家庭的經濟負擔,也鼓勵用藥者回歸醫療體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莊苹說,戒癮可透過醫療及相關資源協助,不僅減緩戒斷時的不適、調整情緒及睡眠品質,也能協助回歸社會並支持家屬。藥癮者們需要身邊親友的支持、穩定的生活及戒癮醫療的協助,才更能度過每一次身心不適、癮上心頭的過程,走向戒癮成功。醫療機構伸援手 藥癮者與家屬齊受惠莊苹主任表示,目前北北基地區有31家衛生福利部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其中位於臺北市的有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陽明院區、仁愛院區、中興院區、忠孝院區、和平婦幼院區等14家醫療機構,提供門診、住院及替代療法等戒癮治療服務。其中昆明防治中心的專職個案管理師,協助每位求助的藥癮朋友,提供社福、就業、醫療補助等相關資源轉介。也可透過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提供病友及其親友諮詢,或使用臺北市政府官方LINE群組中「北極星反毒專案」連結,除了讓一群專業的個案管理師提供用藥朋友及家庭協助外,亦提供臺北市藥癮者醫療費用補助,與家屬一同協助藥癮者恢復健康、賦歸社會。

牛奶針戒毒不成 針頭共用反惹愛滋病上身

牛奶針戒毒不成 針頭共用反惹愛滋病上身#戒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牛奶針為全身麻醉的誘導劑與維持劑,同時也是第四級管制藥品,卻有不法人士宣稱牛奶針可戒毒癮,吸引藥癮者購買;然疾管署表示,該藥無法解決毒品成癮問題,反而國內近期發生民眾因共用牛奶針,導致感染愛滋病毒事件。牛奶針無法解決毒癮問題 過量恐喪命疾管署表示,牛奶針的成分主要為「丙泊酚(Propofol)」,由於製劑的外觀是乳白色,故被稱為牛奶針。因使用該藥品後會進入昏睡,遭不法人士濫用,並曾在戒毒門診外,以宣稱可以抵海洛因癮,吸引戒藥癮者購買。然而,實際上該藥物並無法解決海洛因成癮問題。日前警方破獲暴力集團向藥癮者兜售牛奶針,有人因使用過量喪命之外,亦有人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毒。丙泊酚可作為全身麻醉的誘導與維持劑,或用於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的鎮靜劑。抑制心跳、呼吸 丙泊酚已列為管制藥由於使用牛奶針後可能會導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死亡,所以必須在具備相關急救的醫療設備的前提下使用,且須由專業醫師給藥,使用過程中必須有醫療人員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以防止因藥物過量,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的風險。近年來牛奶針被毒癮者作為替代性毒品而遭濫用,為維護民眾用藥安全,行政院已於今年3月26日公告,將牛奶針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疾管署將持續疫情監控加強宣導,避免藥癮者共用針具感染愛滋。

青少年時期最易被毒品誘惑 不可不慎!

青少年時期最易被毒品誘惑 不可不慎!#戒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宣導防毒,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中山醫藥大學舉辦「藥癮戒治國際論壇暨社區精神醫療論壇」,市長胡志強、衛生局長黃美娜及香港成癮精神醫學會會長等嘉賓,研討毒品對身體的危害,其中,青少年時期,最容易因為誤入歧途,而開始使用毒品。青少年吸毒 多數原因是與家人不和香港成癮精神醫學會會長陳佳鼐也特別來台分享心得,他表示,吸「K」的孩子,多數原因是在家中與父母不和,長時間得不到家人諒解,對家人的想法漸漸扭曲,心快速向外尋求朋友的支持,損友如果拉孩子去PUB吸K助興、宣洩情緒,將成為藥物濫用的「推拉效應」誘因。 要將孩子從「K他命」中救出來,除了政府必須加強查緝,衛生醫療單位協助戒治,最好的方式還是家人,父母的鼓勵與關心,讓孩子重新再愛上家人,減少再與外界損友相處見面,才能真正杜絕「K他命」的誘惑。PUB、旅館 皆為吸毒主要場所根據衛生局統計:102年1月到9月臺中警方查獲吸食3、4級毒品2479人次,平均年齡25-28歲,被查獲吸毒的青少年,多在PUB、旅館等娛樂場所拉K助興,同儕的吆喝、好奇心的驅使下嘗試吸毒。如初次微量吸食者會出現行動平衡喪失、大量者吸食者則出現昏迷、長期吸食「K他命」者,會造成大腦損害,甚至造成膀胱纖維化容量變小,引發頻尿症狀,或長期倚賴導尿管或包尿布。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被查獲吸食3、4級的毒品者,需各處新台幣1萬至5萬元罰鍰外,還移送衛生局限期接受4至8小時毒品危害講習,目前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補助300萬青少年戒癮治療費用,將幫助150位18歲以下青少年,免費前往中國、中山、榮總及童綜合4家醫院參與K他命戒癮治療。

台中地檢花百萬 拯救百名吸K少年

台中地檢花百萬 拯救百名吸K少年#戒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校園毒品氾濫,吸食者年齡不斷下降,為了拉回迷途中的青少年,今日上午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和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舉辦「新high革命 護苗戒K行動」,由地檢署補助300萬幫助青少年戒癮治療,希望能幫助150位未成年者成功戒除毒癮,回到人生常軌。保護幼苗!免費幫助未成年者戒毒 為了協助青少年戒K、遠離毒品誘惑,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楊秀美及主任檢察官王捷拓、和市府相關局共同參與護苗戒K行動,希望透過地檢署補助的300萬元,能讓150位青少年免費前往中國、中山、榮總和童綜合等4家醫院進行K他命戒癮治療,讓國家未來的幼苗能免於毒害,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統計顯示,今年5-6月護苗專案中,總共查獲266人,其中未成年學生和青少年有52人,檢驗結果發現有27人施用K他命,占52%的比例,且施打地點集中在KTV、PUB、旅館等聚會場所,因此希望透過護苗戒K行動,能幫助更多沉淪在毒品誘惑中的少年,讓他們逃離毒魔的手掌心。吸毒危害大 勿讓人生被毒品控制K他命會對大腦產生危害,容易反應遲鈍、注意力下降,甚至導致膀胱纖維化、使容量變小引發頻尿症狀,嚴重者需長期倚賴導尿管或包尿布;毒癮危害身心靈、也讓無數家庭因而破碎,為了幫助民眾戒毒亦可撥打專線0800-770-885,全天候24小時幫助大家遠離毒害。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也表示,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K他命屬於三級毒品,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可處新臺幣1-5萬元不等的罰鍰,且應接受4-8小時毒品危害講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