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感染

發燒頻尿竟染心內膜炎 瓣膜被細菌吃掉

發燒頻尿竟染心內膜炎 瓣膜被細菌吃掉#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中年女子發燒、頻尿,原認為是泌尿道感染,至診所拿藥但症狀沒改善,燒未退也感到倦怠;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醫師為她安排血液培養,確診為鏈球菌導致的感染性心內膜炎,細菌已破壞她的心臟瓣膜,嚴重恐引發心衰竭,危及生命!醫療團隊先以抗生素治療,再安排轉診至醫學中心接受心臟手術,該病患現已康復出院。心內膜炎常被誤以為感冒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率不高,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等其他問題。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心內膜炎發生的原因多是由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引起心臟內膜或瓣膜感染,細菌或黴菌會附著在心臟瓣膜上,形成一坨贅生物,並造成心臟瓣膜受損。廖嘉宏主任表示,若贅生物脫落,隨著血液流至身體各角落,會影響器官與組織,例如流到腦部恐造成梗塞性腦中風;若流至肺部,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因此感染性心內膜炎可能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應提高警覺,不可大意。心臟病或免疫力不佳者 看牙應主動說明廖嘉宏主任提醒,平時應注重口腔清潔,有心臟疾病或自體免疫力不佳者,進行牙科診療或外科手術時,應主動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如果身體有傷口時也應多加留意;倘若有不明原因發燒或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降低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的機率。

女性常反覆尿道感染 竟因黏膜抗體

女性常反覆尿道感染 竟因黏膜抗體#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類風濕性關節炎最主要病變以關節炎為主,但會併發乾燥症、間直性肺炎、腎病變、類風濕結節、血管炎等。類風濕性關節炎對關節的破壞,從發病的3-6個月內就開始,而這樣的破壞是不可逆的;所以及早治療,對緩解、療效、預後都是可期待的。30歲的周小姐一直在陰道炎、泌尿道感染,婦產科建議她來看免疫科,以確診免疫系統是不是有問題?到了風濕科,風濕科醫師一聽描述,再看周小姐病歷也沒得過什麼嚴重的感染,風濕科醫師覺得她有乾燥症的風險是存在的。經過各種檢查,發現她有黏膜抗體,再進一步檢查,發現周小姐的唾液腺功能、淚腺功能相對不足。很多病人,會把乾燥症只侷限在眼睛乾、嘴巴乾,其實乾燥症與外分泌腺體有關,對全身的皮膚黏膜都有影響。所以也會有腸胃道、食道、陰道……問題。像周小姐因為乾燥症,受影響的位置在陰道,造成保護性的腺體分泌功能不足,以至於導致她反覆感染。經過乾燥症與調整抗體的治療後,發作的頻率就明顯減少,周小姐不再像以前,每個月都得向醫生報到。但她也沒完全好,因為疾病已經進展了一陣子,即使經過治療還是有留下功能不足的地方。乾燥症,是相當需要去重視的疾病,因為在臨床上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症狀輕微進展慢,很容易被忽略。尤其是初期,大家幾乎都不自覺的藉由調整生活習慣或模式代償那些潛在的身體不舒服,所以也就不太會主動去看醫生。(本文摘自/謝松洲談免疫風濕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與乾燥症/大塊文化)

3至5旬男性排尿痛 恐急性攝護腺炎

3至5旬男性排尿痛 恐急性攝護腺炎#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8歲的吳先生,發燒1天同時自覺尿液有異味,排尿酸痛、射精疼痛而就醫。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腫大壓痛,攝護腺液化驗顯示白血球60-80(正常值為10以下)且有細菌,診斷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53歲的陳先生,前一晚出現射精疼痛,早上起床時發燒且尿液混濁,排尿時疼痛不順暢而就醫。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腫大,尿液及攝護腺液化驗白血球大於100並有細菌,亦診斷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多發生於30至50歲泌尿科醫師周固說明,攝護腺炎約佔泌尿科門診1/4病例,可分為急性細菌性、慢性細菌性、非細菌性、細菌性非炎性(無症狀)4類。其中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較少見,常見症狀有發燒、虛弱無力、射精疼痛、排尿疼痛、會陰或肛門疼痛、尿液混濁有臭味、血尿、流膿等,症狀明顯。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多發生於30至50歲,常於下列情況易發病:反覆尿路感染、長期留置尿管、攝護腺肥大合併阻塞、包莖、糖尿病患、性病等。診斷中,肛門指診會發現攝護腺紅腫熱痛;攝護腺液中出現細菌,白血球、紅血球數目會增加。需持續服藥30天以上 若未完整治療易反覆發作周固醫師表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治療效果良好,通常經抗生素治療1至2週後症狀會明顯改善,但需持續服藥30天以上。若未完整治療易反覆發作,據統計5%轉變成慢性攝護腺炎。治療期間須多補充水分,不可憋尿;避免久坐或長時間騎腳踏車、機車、騎馬等;少接觸菸、酒、辣、炸、刺激性(咖啡因)食物。泌尿道感染應儘早治療,以免細菌侵入攝護腺引起發炎。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在發炎時適當治療,配合充分水份、休息、生活方式調整,多半都能得到緩解。若未完整治療,有轉變成慢性攝護腺炎的風險,對生活造成影響。

驚!尿道炎原因竟是消化不良

驚!尿道炎原因竟是消化不良#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連日來的高溫,讓「妹妹」又悶又熱,容易導致尿道炎,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德祺表示,幾乎所有尿道感染可以說是腸胃道菌種造成,尿道感染也可簡單分為2種原因:1) 便秘/林德祺主任表示,夏日容易喝下大量甜膩的飲料、吃冰品,喝水少的結果容易便秘。當大便累積在大腸,膀胱更加容易擴張,加上膀胱與肛門同一組神經叢,只要膀胱收縮就會容易餘尿,也就更容易產生細菌。2) 拉肚子/大腸桿菌是種特殊絨毛,容易附著於膀胱。拉肚子後因為肛門口容易沾滿細菌,若再加上不當清潔方式,就容易讓細菌逆流,造成腎臟發炎。不同身分患者服用抗生素時間不同林德祺主任表示,許多患者對於抗生素的服用天數會有疑惑,為什麼有些人只要吃3天,有些人卻要吃14天呢?事實上,看診時醫師會將患者分為單一身份及複雜身分。單一身份患者為只有「尿道炎」身分的患者,而複雜身分則為同時具有「尿道炎」、孕婦、糖尿病等多重身分的患者。由於複雜身分的患者由於常有膀胱收縮利差、尿道不易排空現象,為了避免增加感染機會,服用天數就會延長為7-14天。防尿道感染 蔓越莓果乾、粉末才有效林德祺主任另外提醒,許多民眾會喝蔓越莓汁預防尿道炎,這是由於蔓越莓能使大腸桿菌的鞭毛不附著於膀胱,降低尿道炎發生的機會。但市售蔓越莓汁真正的果汁含量少之又少,稀釋過後反而只留下一大堆糖份、色素。想要真正預防尿道炎,多攝取蔓越莓果乾及粉末才重要。消化不好時容易會有尿道炎至於容易反覆感染尿道炎者,巫慶仁醫師表示,必須要考慮細菌是否有抗藥性、或是處於更年期、或是合併陰道感染有分泌物等狀況,而如果消化不好時,肛門口容易有癢感,可以局部沖洗或是使用濕紙巾擦拭肛門周圍,均可有效減少尿道感染的機會。

夏日解尿有血 防尿道感染4件事當心

夏日解尿有血 防尿道感染4件事當心#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上午小便頻尿、解小便有灼熱感,沒想到下午就出現血尿!26歲的王小姐消化不好,最近容易脹氣,解便不順、黏膩,且放屁時容易會有極少的糞便沾附肛門口,使得肛門口常有刺癢感。進行尿液檢查後確認王小姐不但尿道感染,且尿中還培養出大腸桿菌。幸好王小姐在接受3天抗生素治療後痊癒,現在恢復良好。穿緊身褲、憋尿、局部摩擦易感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解釋,夏季尿道炎發生會增加2-3成,女性好發率又高於男性,因為女性尿道較短,約只有4、5公分,細菌易移行到尿道口,再加上夏天溫度高,悶熱,如果再穿著緊身褲、憋尿,活動時局部摩擦,細菌就容易逆行到尿道上產生感染。防尿道感染 女性一定要注意5大事項巫慶仁醫師指出,尿道炎會造成尿急頻尿、小便疼痛感、尿液較混濁,味道濃、甚至血尿及發燒等症狀。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有時細菌會逆行造成更嚴重的膀胱炎,或是急性腎盂腎炎。到了腎臟發炎時,常常就需要住院使用針劑的抗生素治療。當出現尿道感染的症狀時,一定要注意5大事項,才能阻止更進一步的反覆感染:1) 飲料禁忌/少喝含咖啡因及柑橘類飲料,這2種飲料容易刺激膀胱排尿,造成症狀不易改善。2) 少憋尿/憋尿會造成細菌孳生更多。3) 停止性行為/避免局部摩擦刺激反覆感染。若不小心發生性行為應在發生後解尿、並且盡快洗澡。4) 注意衛生/注意尿道口陰部、肛門周圍衛生。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避免將腸胃道細菌帶到尿道口,造成二次感染。 

尿道感染沒感覺?糖友「藥」小心

尿道感染沒感覺?糖友「藥」小心#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王女士,發燒頭暈到院急診,以為是中暑,但中暑是因身體調節能力異常,無法正常排汗,併有體溫高、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或休克症狀,大部分急診病人就醫若主述為中暑,多半是熱疲勞,補充適當水分即可,但是王女士發燒數天,醫師判斷病人非中暑。細菌逆行感染 造成腎盂腎炎病人4、5天前開始發燒,本以為中暑請家人協助刮痧,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才就醫,急診檢傷時,體溫高達39度,尿液檢查發現有嚴重泌尿道感染,且細菌隨著輸尿管逆行感染,已經造成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與水分補充,住院1周,順利出院。尿道短 容易膀胱炎、泌尿道感染豐原醫院急診醫師林技政表示,泌尿道感染是急診室常見的細菌感染,所謂的泌尿道是指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附屬的器官,正常狀況下泌尿道是處於無菌的狀態,但在尿道出口處的細菌,容易經尿道逆行性的感染到膀胱,尤其女性因為尿道短,更容易產生膀胱發炎,泌尿道感染。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頻尿,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或腰部疼痛,不過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人,沒有這些常見症狀,因此會增加診斷的困難性,王女士患有糖尿病並且規則服藥,沒有解尿灼熱感,才誤把泌尿道感染認為因中暑而發燒。補充水分、避免憋尿、不穿緊身衣醫師提醒民眾,夏天不僅在戶外工作容易流失水分,在室內也很容易,很多人在室內的冷氣房,就不覺得該補充水分,空調會調節室內濕度,使得皮膚表面有較少的汗液存留,比沒使用空調的室外更容易流失水分,補充水分、避免憋尿,還要保持尿道口清潔,最好避免穿太緊身的衣褲,遠離悶熱環境,就不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醫訊/泌尿系統衛教講座

醫訊/泌尿系統衛教講座#尿道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女性常常因為憋尿造成尿道感染,所謂尿道感染(或是稱為泌尿道感染),指的是有細菌經由泌尿系統侵犯人體組織,包括尿道、膀胱、輸尿管甚至腎臟而產生感染,一開始症狀可能很輕,惡化的結果可能會導致死亡。為提供民眾全方位的照顧,將在泌尿科門診舉辦講座,由泌尿科醫師葉惠玲分享,衛教講座主題「告別滴滴答答-談婦女應力性尿失禁」內容貼近生活,非常實用,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名稱:泌尿部門診衛教講座時間:105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下午13:30~13:50地點: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門診(花蓮市中央路3段707號)  洽詢:花蓮慈院公共傳播室 游繡華 黃思齊 彭薇勻   03-8561825轉分機3470、5202或3548   0935-232419、0953-50958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