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

外食族必看!超商也能吃出「彩虹飲食法」?營養師列精選菜單教你挑

外食族必看!超商也能吃出「彩虹飲食法」?營養師列精選菜單教你挑#外食族

多樣化蔬食攝取,已被證實對腸胃有益,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發生,同時改善心血管健康,聯欣診所營養師李亮儀提醒,可透過「彩虹飲食法」(Rainbow Diet)落實每天盡量吃到彩虹顏色的各樣食材,最好以攝取紅、橙、黃、綠、藍紫、黑、白的各色食材為主,多吃天然的新鮮蔬果來滋養身體、保持健康。

排便不順,只吃蔬菜沒有用!營養師:比起沙拉更該選吃「這2款」

排便不順,只吃蔬菜沒有用!營養師:比起沙拉更該選吃「這2款」#外食族

根據衛福部指出,成人每日建議攝取大約20~35公克的膳食纖維,你每天都有吃足夠的膳食纖維嗎?膳食纖維是種不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它可促進腸道蠕動、便便排泄以及防止便秘,還能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生率。對此,營養師表示,只要掌握好飲食的技巧,就算三餐都是外食,一樣可以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痛風發作吃什麼?營養師公開「痛風飲食指南」地瓜、茶葉蛋當早餐

痛風發作吃什麼?營養師公開「痛風飲食指南」地瓜、茶葉蛋當早餐#外食族

過年連好幾天都是大魚大肉,小心痛風找上你!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發炎的關節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發熱、疼痛的現象。痛風發作時真的非常疼痛,不但連碰都不能碰,甚至連風吹過去都會感到疼痛;對此營養師建議,民眾若痛風發作一定要先就醫,再配合日常飲食調理,就能有效舒緩疼痛、預防該疾病。

外食族注意!三多三少健康吃

外食族注意!三多三少健康吃#外食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上班族工作繁忙及雙薪家庭普及,造成外食人口增加,大家都成了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何選擇好吃健康的餐點是重要生活議題。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調查顯示8成以上職場員工每日攝取未達3蔬2果的建議量。基隆市衛生局提供三多、三少外食健康方法:1.少油:儘量不買油炸的食物,選擇以蒸、煮、烤的方式烹調食物,吃燙煮的蔬菜或生菜時不要淋上肉汁,減少油脂攝取。2.少鹽:儘量少購買醃漬類食物以及減少額外沾醬,不要選擇醃、燻、滷調味的料理,外帶食物時請商家少加鹽、醬油等調味料。3.少加工:減少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例如罐頭、速食、甜點等,多選擇天然食物如蔬果、五穀類。4.多水:多喝白開水,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5.多穀:選擇全穀類主食,用五穀米、糙米飯取代白米飯。6.多蔬果:每餐少點一份葷食,自行攜帶水果或購買新鮮水果、用水果或蔬菜棒來替代點心零食,每日建議3蔬2果,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

疲憊倦怠 六招擊退外食族的隱性飢餓

疲憊倦怠 六招擊退外食族的隱性飢餓#外食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調查發現國人常忽略微量營養素的攝取,長期下來恐陷入鈣、鐵、維生素D等8種人體必須營養素缺乏的窘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失衡,包含倦怠、焦慮、抵抗力不足、疲勞、便祕、骨質疏鬆、心臟疾病和體內發炎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日常飲食中維生素與礦物質攝取不足的狀況,定義為「隱性飢餓」,2014年曾估計全球約有逾20億人受此影響。全台九成民眾「細胞鬧飢荒」 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隱性飢餓」與熱量攝取無關,是指身體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如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C、鐵質、鈣質、碘及鋅等,因偏食、不良飲食文化(外食族)及烹調方式(加工食品、速食文化)沒有攝取足夠營養素而影響身心發育問題。鉀離子過低,會造成血壓上升、惡化心臟衰竭等情形;已有研究證實,若增加鉀離子的攝取,可有效降低血壓值。以半外食方式調整飲食習慣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需補充人體必須的6大類食物,幫助維持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營養的好方法:1、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1.5-2杯,每杯240毫升)。2、每餐水果拳頭大(水果挑選,以在地、當季、多樣化為原則)。3、菜比水果多一點(當季蔬菜,且1/3選深色)。4、飯跟蔬菜一樣多(至少1/3為未精緻全穀雜糧之主食)。5、豆魚肉蛋一掌心。6、堅果種子一茶匙(每餐一茶匙,相當於大拇指第一指節大小,約等於杏仁果2粒、腰果2粒或核桃仁1粒)。外食族預防「隱性飢餓」的小秘訣1、自己攜帶方便食用的香蕉、蘋果、奇異果、大番茄、小黃瓜等水果至公司食用。2、選擇有販售藜麥、糙米及燕麥的便當店。3、蔬菜水煮時間勿過長,避免流失維生素,也可改用蒸的。4、避免將蔬菜切得過細小,加劇維生素的流失。5、自助餐或便當店可挑選富含鐵質的豆腐及菠菜。6、餐間或睡前肚子餓時,改將堅果、鮮奶、無糖豆漿取代消夜,都是輔助改善營養素缺乏問題的好方法。身體缺乏微量元素 高血壓、乾眼症通通找上門微量元素與身體的關聯性,像是缺乏維生素B1會使周邊神經發炎,缺乏維生素A會誘發乾眼症、夜盲症;尤其是國人蔬果吃得少,鉀離子近九成民眾攝取不足,使得高血壓成為台灣國病。國人應重視隱性飢餓的嚴重性,唯有均衡飲食,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乳品、堅果等六大類食物,每日都應足夠攝取,倘若真的難以達到,建議必要時能透過含二十多種人體無法製造的綜合維他命,讓營養更加充足,以避免細胞鬧飢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