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痛

根管後仍腫痛 顯微根尖手術除病留牙

根管後仍腫痛 顯微根尖手術除病留牙#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36歲翁小姐,右上顎側門牙曾經根管治療,一年後卻出現牙齦腫痛,再次根管治療後症狀仍然未改善,懷疑是「根尖囊腫」,安排「顯微根尖手術」。45歲陳先生,左上顎側門牙曾根管治療,多年後牙齦腫痛,評估後發現上排前牙為多顆相連的假牙,且有較長的牙釘,考慮到移除牙釘會有牙齒斷裂的風險,不建議再次根管治療,進而安排顯微根尖手術。二位患者手術後症狀皆改善,牙齒得以保留。根管治療後若清潔不當 將改用顯微根尖手術移除感染當牙齒因為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牙髓感染時,會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目的是移除感染,改善症狀並保留牙齒。但是抽完神經的牙齒還會感染腫痛嗎?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馬筠茹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清潔不當或再次蛀牙,仍會發生腫痛的情形,若無法再進行根管治療或評估成效不佳,會改用顯微根尖手術,移除感染並保留牙齒。馬筠茹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後又出現症狀,通常表示根尖再次受到感染,可嘗試再次根管治療,成功率約7成。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如牙齒的構造複雜難以清潔、有粗大的牙釘難以拆除、根尖外的感染、根尖囊腫或是異物反應等,根管治療無法再次進行或效果不佳,會改用顯微根尖手術的方式,移除感染並保留牙齒。使用超音波搭配高倍數顯微鏡 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根尖手術必需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齦翻開,刮除病變的組織、切除病變的根尖,進行根尖逆向填補,以防止根管再次感染。如果病變範圍太大,可能需要填補骨粉與放置再生膜,幫助根尖處骨頭的癒合。而顯微根尖手術是使用超音波器械,配合高倍數顯微鏡,讓手術的操作更加精細。相較一般手術器械的傳統根尖手術,成功率僅6成,顯微根尖手術的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此外,南市醫也添購新一代德國進口的顯微鏡,引進最新生物陶瓷材料,提高治療成效。 不過,顯微根尖手術也有一些限制,若牙齒的位置不適合手術、牙齒狀況不佳需要拔除、或是患者健康狀況的考量等,醫師會進行檢查與評估,與患者討論合適的治療計畫與費用。馬筠茹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每天正確的口腔清潔,每半年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盡早就診,才是保留牙齒的最佳方法。  

皮膚腫痛大過敏 偏方草藥別亂敷!

皮膚腫痛大過敏 偏方草藥別亂敷!#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彰化56歲賴姓婦女因頸椎長骨刺,常會痠痛,聽從朋友推薦將某種草藥的葉子,搗碎後敷在後頸痠痛處,但只敷了5分鐘就引發火燒般疼痛,後頸又黑又腫,連腹部也冒出數十顆又癢又痛的水泡,引發皮膚炎及過敏反應。賴婦拿了她敷的草藥到醫院急診,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指出,賴婦敷的是「黑面馬」葉子,坊間不少民眾視「黑面馬」為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偏方,卻常造成皮膚灼熱、變黑、起水泡、糜爛等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但是並無醫學根據,賴婦後頸的接觸性皮膚炎,引起廣泛性的過敏反應,以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後,才免於惡化成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賴婦吐了吐舌頭說「沒想到敷個草藥會那麼嚴重!」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出,「黑面馬」又稱「烏面馬」,有著潔白似雪的小白花,所以也有白花丹、白花藤等許多俗名,於 1645年引入台灣,屬外來種植物,植物可做為蝴蝶幼蟲食草、觀賞用。民間傳聞將鮮葉搗爛外敷,用於跌打腫痛、風濕性關節炎及骨刺,但含有藍雪素(磯松素)(Plumbagin)等多種有毒物質,葉、根液接觸引起紅腫、脫皮,外用會使皮膚變灰黑色,久敷易造成皮膚潰爛。內服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害,達中毒劑量時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麻痺致呼吸抑制、血壓下降及心搏停止。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強調,台灣的傳統醫療已有發展良好的中醫藥體系,民眾若身體不適,千萬勿胡信及亂試傳統草藥偏方或祕方,應循正常就醫管道,畢竟中藥經過合格驗證,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雨傘節咬傷不會腫痛 遭蛇攻擊依症狀辨毒性

雨傘節咬傷不會腫痛 遭蛇攻擊依症狀辨毒性#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雖已入冬,卻仍傳出有民眾遭毒蛇咬傷;在台灣常見的毒蛇有6種,分別是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龜殼花、赤尾鮐、鏈鎖蛇,百步蛇及鎖鏈蛇分佈於台灣的南部及東部,其他四種毒蛇分佈於全省,部立彰化醫院毒物科廖曜磐醫師表示,依照其毒性可分成三類:●出血性毒蛇/包括赤尾青竹絲(又叫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出血性毒蛇咬傷後,一般於30分鐘至一小時內,即產生局部腫脹、淤血、疼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若未經治療,則腫脹會迅速由咬傷處向上擴展,並可能導致水泡形成、肌肉壞死、血小板降低與各器官出血,甚至於血壓下降、昏迷等嚴重狀況。●神經性毒蛇/包括眼鏡蛇(又叫飯匙倩)、雨傘節。雨傘節咬傷後,傷口少見疼痛、腫脹、淤血等症狀;但眼鏡蛇咬傷會造成局部組織破壞,引起腫脹疼痛、傷口潰爛。主要症狀常是複視、眼瞼下垂,其後在數10分鐘至1~2小時內產生吞嚥困難、肌肉無力、瞳孔擴大、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混合性毒蛇/鎖鍊蛇(又叫鎖蛇)。混合性毒蛇咬傷會產生出血性及神經性的中毒症狀。綜觀以上可知,幾乎多數各類毒蛇咬傷後,蛇毒的作用下會造成快速的明顯局部腫脹與疼痛,唯獨雨傘節咬傷少見有腫痛現象,初期往往也可能會忽略漸進性的神經性毒性症狀,忘記就醫的即刻性。過去就曾發生過被雨傘節咬傷的病患,由於不痛不腫也沒有警覺後續的症狀,逕自返家休息,家屬以為病患只是暫時在睡覺,殊不知後續毒性作用已經發生影響,進展到肌肉乏力與呼吸衰竭而喪命。廖曜磐醫師呼籲,若不慎被蛇咬傷,在無法或尚未鑑定為有毒或無毒狀況下,一律以有毒毒蛇咬傷的狀況進行急救處理,以預防嚴重後果發生。

百米強將腳無力、腫痛 竟是惡性肉瘤所害

百米強將腳無力、腫痛 竟是惡性肉瘤所害#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面對癌症,患者除了要面臨疾病所帶來的身體不適外,就連心理、經濟、家庭生活等,都會連帶接受考驗!一名30歲的癌友徐徐,從小就以一雙快腿著稱,不僅是運動會的強將、百米競技的常客,更是接力賽首棒的不二人選,但就在準備在當兵時,卻因左腳的不適,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腺泡狀軟組織惡性肉瘤。且在同年他的母親也被確診罹患乳癌,接二連三的噩耗,使得他一度無法接受,但也因為如此,開啟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年僅24歲 就要面對喪母、罹癌之痛當年24歲的徐徐,一年內歷經了「母親」及「自己」接連罹癌的噩耗,起初他只是因左腿不時的抽痛、腫脹、使不上力至醫院接受檢查,殊不知,卻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腺泡狀軟組織惡性肉瘤,且擴散至肺必須立即截肢,否則危及生命。雖然後來保住了左腿,但癌細胞疑似擴散至頭蓋骨,而這段期間母親更因乳癌罹世,使得他從驚慌失措、怨懟人生到放棄希望,直到接觸烏克麗麗,並用烏克麗麗撫慰安寧病房的癌友及家屬後,他才開始草擬自己的人生清單,希望在他揮手道別前,有機會能實現清單上的所有願望,讓自己的人生不僅不會因癌症而空白,反而繳交更精彩的人生成績單。身體不適、家庭壓力 都是一種煎熬與負擔癌症衝擊的不僅是病友,也影響了家庭,除了必須共同面對身體的不適、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心理與情緒的調適外,因治療而中斷工作所延伸的家庭經濟壓力、自我功能短暫喪失、家庭氣氛及動力等多重壓力,對病人和家屬而言,都是一種身心靈的煎熬與負擔。如果在抗癌過程中,無法得到適時與適當的協助與支持,都有可能讓病人因為無助、失望與害怕而中斷或放棄治療,甚至選擇結束生命。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自2002年起,提供罹癌家庭全方位的照護,除了諮詢、衛教手冊索取與關懷活動外,更提供急難救助及罹癌家庭子女獎助學金,希望透過多元的服務,讓癌友能心無旁鶩、無後顧之憂的積極治療。

關節腫痛、發炎 生物製劑緩解病況

關節腫痛、發炎 生物製劑緩解病況#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手部關節是否時常感到疼痛、腫脹,甚至發熱?早晨起床覺得跟木頭人一樣、全身硬梆梆?皮膚上出現不明紅斑?若出現上述症狀,民眾要當心免疫系統出狀況!為提昇民眾對於風濕免疫疾病的認識,花蓮慈濟醫院今(1)日舉辦衛教講座,提供正確的知識與治療觀念,民眾反應相當熱烈。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董事長李修身醫師表示,風濕免疫疾病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的全身性疾病,發病原因相當複雜、影響範圍也廣泛,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肌腱炎與纖維肌痛症等皆是相關疾病。關節炎是免疫系統出錯 可藥物與復健治療並用關節炎疾病不只種類繁多,治療方式也會依據疾病惡化程度不同而有客製化的藥物需求。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潘郁仁醫師說,針對中、重度僵直性脊椎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目前的治療趨勢是使用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是利用生物蛋白質合成的藥劑,相較傳統口服藥物副作用低、安全性高,治療成效也較好。除藥物治療外,復健科梁忠詔主任也呼籲關節炎患者應進行適度運動,保持關節活動能力以及肌耐力,減緩病情惡化時可能發生的關節退化。

老翁眼睛腫痛 就診發現竟是果蠅入眼!

老翁眼睛腫痛 就診發現竟是果蠅入眼!#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由於天氣炎熱,人們衣著亦趨輕便,對自身防護相對減低,當心可能造成無意間昆蟲入侵眼部。八十七歲的范先生,一大早在公園做運動時,覺得有東西跑到左眼裡,但是他並不以為意,以為一會兒就好了。可是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愈來愈嚴重,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整個眼睛腫痛、嚴重發紅,視力模糊,還有大量分泌物,於是前往眼科就診。檢查結果竟在左眼外側發現一隻死亡果蠅,並且已被眼睛的黏液層層包裹起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昆蟲掉入也時有所聞,大部份都會被淚水沖出,但邱先生情況特殊,這隻果蠅顯然用牠的腳緊緊抓著眼結膜,在取出時可以感受到阻力而不易取出。取出後發現是雌果蠅,幸而最後發現這隻雌果蠅並未在眼部產卵,否則將更難處理。接觸蟲蟲後,一定要徹底洗乾淨手張延瑞指出,暑假很多小朋友去參加各種夏令營,有些接近大自然的營隊,對孩子身心發展非常好,但接觸昆蟲後要注意,一定要洗完手才能接觸眼睛。因為毛蟲的毛在離開蟲體後並不會死亡,如果很不幸進入眼部,就有可能鑽過眼角膜,甚至可能進入虹膜和睫狀肌等更深部的眼球構造,引起節結性眼炎。張延瑞強調,騎乘機車和腳踏車,要將臉罩蓋好,或戴大鏡面的護目鏡,尤其在早晨或傍晚這些飛蟲最活躍的時段。研究人員或孩童接觸毛蟲後,一定要徹底洗淨後才可再接觸眼睛,如果不小心真的有毛掉入眼睛,就要立刻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