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

醫訊/臺北醫院邀請您守護.關懷失智長者

醫訊/臺北醫院邀請您守護.關懷失智長者#社會福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邀請您和我們一起關懷高齡帶來的失智、失能等議題,認識並預防失智!臺北醫院規劃於2月6日至5月15日舉辦一系列失智症治療團體活動,包含藝術創作、懷舊活動、音樂活動、感官活動、認知活動與肢體活動等,藉由長者體驗以提升長者能力及延緩退化。2月6日為第一場活動,將安排專科護理師、社工師和職能治療師進行家屬教育座談會,主講失智症照護、社會福利資源及失智症非藥物治療,歡迎家中有失智長輩或有興趣的民眾參加交流。名稱:臺北醫院邀請您 守護.關懷失智長者時間:106年2月6日 星期(一) 下午18:30-20:30地點:臺北醫院一樓復建科職能治療室(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127號)洽詢:管理中心企劃組廖語婷(02)-22765566#2817

脊裂兒福音!每年最高補助6萬

脊裂兒福音!每年最高補助6萬#社會福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脊裂是胎兒在發育過程中神經管閉合不全,病友終生使用尿管、尿布、無法行走,每年支出從數十萬到近百萬,國內盛行率約為萬分之1.1,雖不屬於罕見疾病(盛行率低於萬分之1),但造成家庭沉重的照顧負荷及龐大的經濟負擔。重大傷病脊裂兒 每人每年最高補助6萬新北市政府自明年元旦起,補助符合資格者,每年最高6萬元住院醫療費、最高18萬元看護費,許育寧秘書長表示,住院醫療及看護費補助方面,凡18歲以下領有重大傷病卡的脊裂兒,補助住院醫療費用每人每年最高6萬元,看護費用補助每日最高1,500元、每人每年最高18萬元,除了現行的優生保健減免及補助以外,曾孕育過脊裂兒之婦女再次懷孕時,提供免費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嚴重會導致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脊裂是妊娠過程中胚胎脊椎管閉合不完全,每位嬰兒因神經受損的範圍與程度不同而會有輕重之分,有的患童初期不會有什麼症狀,直到長高牽扯到脊髓後,才會有症狀出現,嚴重的會導致下肢癱瘓及大小便失禁,須透過骨科、神經外科、泌尿科手術以與復健治療,以減緩退化速度及訓練平衡協調能力和行走的肌耐力。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多多補充葉酸維生素B9,又稱葉酸,是胎兒腦部和脊柱發育不能缺少的營養素,深色蔬菜、胡蘿蔔、南瓜、馬鈴薯、酵母、牛奶、肝臟、蛋黃和全麥穀類等都含有葉酸,鼓勵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多多補充葉酸,部分先天性畸形可透過產前檢查,需定期產前檢查,迎接健康可愛的新生命。 

醫訊/長期照顧志願服務人力銀行招募志工

醫訊/長期照顧志願服務人力銀行招募志工#社會福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新北市政府主計處資料顯示,至民國99年10月底總人口數為3,893,740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320,121人,佔本市總人口數8.2%,老化指數為54.1%,預計111年老年人口比將提高13.71%,面對急遽變遷的高齡化社會,平均每10.7位工作年齡人口需要負擔一位老年人口,因此提供老年人一個具人性化的照顧環境,已不僅是老人個人或家庭的問題,而是一項社會共同的責任,目前除了政府提供的各項福利措施之外,尚可透過志願服務人力,利用相互支持照顧的力量,建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透過互相的幫助,擴大社會福利層面。有鑑於此,新北衛生局特舉辦「新北長期照顧志願服務人力銀行推動計畫」,計畫目的:協助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獲得有效與適當長期照顧服務、提升老人長期照顧品質。藉由志工的參與,將「在地老化」的觀念深耕社區生活,並提供失能者更多元、全方位的服務。服務範圍:新北市。 四、服務對象:16歲以上,不限男女,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有愛心及耐心者。服務內容:取得證書之志工,分別依服務區域分派至各長照分站,由分站照管專員派案連繫提供以下服務:居家及機構關懷,服務1小時可累計點數2點、家事服務、陪同外出、文書服務、電話問安、協助長照中心分站庶務性工作,上述取得證書之長期照顧服務志工若有意願者,另將培訓為「失智症種子教師」,協助宣導長照服務、失智症預防及帶領失智症專業團體。服務時間:周一至周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任選時段。福利:服務累計點數滿100點後可兌換長期照顧志工服務。新北市政府志工福利:100萬意外險、2萬元醫療補助。不定期參加新北辦理之志工教育訓練。其他具體內容請參照http://www.cv101.org.tw/news-detail.asp?news_id=868,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新北長期照顧志願服務人力銀行推動計畫時間:即日起地點:新北洽詢:02-2257 7155轉 1080陳小姐

訪視喜樂保育院 江宜樺期許社福更進步

訪視喜樂保育院 江宜樺期許社福更進步#社會福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訪視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品嚐喜樂手工水餃及手工餅乾,並參觀院區的輔具資源中心及瑪喜樂生命館,期望在有限經費下讓弱勢族群得到應有照顧,以展現真正的台灣精神,讓社會福利做得更好。江宜樺表示,感謝喜樂保育院董事長莊孝盛、院長林玉嫦和所有同仁讓該機構維持得很好。1960年代瑪喜樂女士來台灣,因想照顧弱勢族群而創立喜樂保育院,至今已半世紀之久。江宜樺說,由此見證到原來有愛心的人可以跨越國籍及種族,讓愛心在異地開花結果,同時產生感動他人的力量,這機構是集合無數人的愛心,不只是安頓身心障礙者生活、教育、工作等,更是以無形力量凝聚社會善心。江宜樺也期許接任院長後,在社會福利還能有所突破,就是身障朋友在職業訓練後,媒合他們到找到工作,請各相關部會主動去找公私立機構,讓身障朋友有機會把一技之長貢獻於社會,希望該計畫在今年七、八月可以執行,另外,機構這一方面,希望各界協助繼續給予補助。江宜樺強調,看到喜樂保育院不只有水餃、烘焙、技藝陶冶還有其他豐富的教養課程,覺得非常感動,如果民間機關能做得這麼好,政府機構更沒有理由懈怠。(圖片來源/喜樂保育院提供)

醫訊/關懷弱勢社會福利知多少講座

醫訊/關懷弱勢社會福利知多少講座#社會福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許多的中低收戶或低收入戶到醫院就診或急診,面對需要自費的醫藥或療程的龐大支出,常常囿于本身經濟問題,而無法進行治療,他們往往是因為不知道要如何求助現有社會福利及資源。為此,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特地舉辦心理健康月系列講座「關懷弱勢-社會福利知多少」,介紹現有公私立社福機構與社福資源,若有問題可以請教講者,不用預先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及高雄區市民踴躍參加。名稱:心理健康月系列講座-關懷弱勢 社會福利知多少 時間:101年10月3日(三)上午10:00~11:00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左營區博愛三路453號)洽詢:07-555 2565

早產兒的社會福利 家長可多加利用

早產兒的社會福利 家長可多加利用#社會福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大部份的婦女因為在懷孕重質不重量的培育觀念改變下,均會小心翼翼配合醫療檢查,希望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然而,不可避免的,早產機率仍存在於懷孕過程中,因而面對早產是婦女懷孕期間的一大恐懼。所幸,透過社會資源的支持能給家長多一份力量來面對早產問題。早產兒基金會表示,早產兒相關福利資源如下:1、健保身份寶寶出生後,第一、二個月可用母親的健保身份,在寶寶辦理出生登記後,則可跟隨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加入健保,自2001年開始,健保新措施,對於三歲以下幼兒就醫,健保免部份負擔。2、重大傷病卡若早產兒有合併症且符合健保局規定之重大疾病範圍內,醫師會開立重大傷病診斷書,由家屬拿診斷書至健保局辦理,取得重大傷病卡。3、早產兒基金會醫療費用補助由基金會的合約醫院社工師評估,評估資料包括家庭經濟收入、家中工作人口數、早產兒之住院時間長短及醫療狀況等,若符合補助申請標準,由合約醫院的社工師協助申請。4、早產兒基金會居家醫療器材費用補助若早產兒出院返家須租用醫療器材,如:血氧濃度監視器、製氧機、氧氣鋼瓶、抽痰機、呼吸器、IV pump(含feeding pump )等,可透過合約醫院的社工師評估後並協助申請,早產兒基金會將補助一半的醫療器材租借費用,補助至不需使用為止。全民健保制度之後,對早產兒家庭減輕了大部份的負擔,早生也不再是貴子了,因而免掉龐大醫療費用的壓力。對於面臨早產威脅的產婦,亦不用過度擔心、焦慮。因此,適當的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充分和醫療團隊溝通,以目前的醫療水準,早產兒也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資料提供:早產兒基金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