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

大魚大肉又喝酒 痛風腳劇痛

大魚大肉又喝酒 痛風腳劇痛#大魚大肉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春節連續假期剛結束,一名40歲的男性患者,早起一下床,右腳足背劇烈疼痛,走路困難且容易跌倒,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他在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酒也喝了很多,經檢驗結果發現,尿酸值竟高達9mg/dL(正常值為7mg/dL以下),因此懷疑腳部劇痛應是痛風造成的。每逢長假或節慶 痛風病人增2成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痛風發作與過量的美食有絕對相關性,每逢長假或節慶過後,痛風發作的病人約會增加2成,這位患者半個月前也發生過類似的疼痛,除了建議這位患者以藥物治療急性疼痛之外,並給予飲食建議,要求病人注意哪些是要避免或應減量的食物。痛風患者要減少內臟、海鮮、豆類攝取巫慶仁醫師指出,人體內的普林代謝後會變成尿酸,因此痛風患者要減少高普林食物的攝取,高普林食物包括有,火鍋湯底、內臟類、海鮮(部分魚類以及蝦蟹貝類等)、部分豆類、乾香菇、紫菜、火鍋肉湯及雞精等。另外,餐桌上助興的美酒,雖然不是高普林食品,但是酒精及果糖類會代謝成乳酸,影響尿酸代謝,也會惡化痛風,高油脂食物則會抑制尿酸排泄,都應減少攝取。另外,並建議痛風患者多攝取水分,以稀釋血中尿酸濃度,並促進尿酸排出。急性痛風發作,在治療上,通常會使用一些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秋水仙素,或合併類固醇來抑制關節腔發炎反應。雖然藥物的治療可以讓急性症狀較快緩解,以免疼痛拖到一兩周才痊癒。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飲食的調整及水分的攝取,以降低相對尿酸的濃度。

大腸癌發生率居冠 大魚大肉、少運動造成

大腸癌發生率居冠 大魚大肉、少運動造成#大魚大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北市公布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續42年居首,平均不到2小時就有一位市民因為癌症過世,而可以藉由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大腸癌及口腔癌,分別居台北市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1及第5名,為呼應父親節的到來,北市衛生局推出「健康活力爸爸節 父親愛篩檢」活動,共同守護爸爸的健康!大腸癌、口腔癌發生率高 可早期篩檢治療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資料,大腸癌躍居市民十大癌症死因第2位、乳癌第4位、口腔癌第8位。其中大腸癌、口腔癌也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前5名,這兩項癌症正威脅男性朋友健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夢蕙處長表示,103年衛生局提供59萬人次的免費癌症篩檢服務,其中有近4千位市民發現癌前病變,1245人發現罹患癌症,證實透過早期篩檢,能早期治療,挽回寶貴的生命。台北市衛生局因應父親節,推出爸爸節活動,提供四癌篩檢,包括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邀請市民一同參與。飲食西化 帶來大腸癌危機64歲的管女士,平常飲食清淡也有運動的習慣,自覺身體健康無恙,直到去年發現有血便,恰巧收到醫院提醒做篩檢的通知,首次做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確診為大腸癌原位癌,在住院接受化學治療後,現定期回院接受放射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醫師表示,近年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外食比例愈來愈高,且飲食西化,經常大魚大肉,且常吃多脂、多糖、高鹽的飲食,再加上缺乏運動,恐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及罹患癌症的危機,提醒民眾,透過定期的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把握黃金就醫時機,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秘訣,就是勤運動、多蔬果、少紅肉。

年輕人愛亂吃 發炎性腸道患者暴增

年輕人愛亂吃 發炎性腸道患者暴增#大魚大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現代人飲食不正常,高油高脂食物不忌口,導致近年來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日益增加!什麼是發炎性腸道疾病?主要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併發原因主要為腸黏膜調節異常所導致,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症狀多為不斷拉肚子,嚴重甚至一天需要跑好幾十次廁所,若久拖不治療,恐怕會有生命危險。發炎性腸道症發作 一天恐須跑廁所幾十次很難想像,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就連出遠門都顯得困難重重!腸道發炎號發於青壯年族群,一天跑好幾十次的廁所,猶如身上綁著一條鐵鎖,不少患者都視旅遊和踏青為畏途。 高雄巿立小港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說,發炎性腸道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體內的免疫大軍攻打自己的細胞組織,「等於是自己養的軍隊打自己人。」發炎性腸道症 易遭到誤診他說明,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兩個發病的高峰,分別是廿幾與四十幾歲。臨床常見症狀為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及裡急後重等。由於初期症狀不易與發炎性腸道疾病連結,民眾常誤以為有血便就是痔瘡;拉肚子就聯想是感染性的腸炎或大腸急躁症,因此常延誤治療時機。由於病況時好時壞,從發病到確診耗費不少時間,讓患者身心飽受折磨,常造成求學、生活或工作上極大困擾。延遲診斷及治療將造成嚴重的患者面臨腸穿孔、敗血症、開刀切腸等窘境。吳登強說,大腸急躁症不會血便,感染性的腸炎則不會長時間反覆發作。提醒民眾若有三個月以上持續症狀,且體重減輕,應盡快就醫診治。吳登強提醒,天氣突然變冷、情緒變化、突然重感冒,或是壓力大、情緒波動,都可能造成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急性發作,提醒患者最近要注意保暖、避免感染,以及保持心情平穩及適當的壓力調適。

66%弱勢偏鄉童 吃罐頭、調理包過年

66%弱勢偏鄉童 吃罐頭、調理包過年#大魚大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過什麼年」這句話是許多偏鄉弱勢孩子的心聲!再過一周就要過年,尋常家中可能在討論如何利用年終獎金、購買年貨、準備年菜,但有些孩子卻絲毫感受不到年節氣氛。調查發現,有66.3%偏鄉孩子的年夜飯,不是大魚大肉的豐盛菜餚,而是吃罐頭、調理包、別人送的飯菜或簡單菜色組成的團圓飯。「2013台灣偏鄉兒童過年調查報告」結果顯示,6成6的偏鄉孩子,年夜飯是吃罐頭、調理包等簡單菜色;1成的孩童無法和家人團聚過年,更別說收到壓歲錢,或是全家一起出去玩。對偏鄉弱勢家庭和孩子而言,「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過什麼年」似乎是普遍的心聲。都無法過日子了!怎麼過年?兒福聯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放寒假等過年一般來說是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但弱勢孩子絲毫沒有喜悅氣氛、反而憂心忡忡,他們煩惱的不是沒有豐富的年菜、或是壓歲錢,而是家裡的經濟狀況,和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學費、仍沒有著落。調查就發現,超過55.8%的偏鄉兒童會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48.5%會擔心開學前要繳交的學校費用;41.1%會擔心沒錢買教材、文具。陳麗如執行長說,心疼孩子年紀這麼小,就必須挨餓受凍、沒有機會享受過年的歡愉,甚至還要煩惱自己的學費、家裡的經濟,希望在年前再次誠懇地呼籲大家分享一點喜悅和愛心,捐款協助偏鄉孩子的年菜和紅包,讓他們有機會開心過年。

年節大魚大肉壞「食」機 三低一高健康吃

年節大魚大肉壞「食」機 三低一高健康吃#大魚大肉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般傳統年菜大多是大魚大肉,烹調方式常為煎、炸,還有一些醃製菜、甜食點心等,常見的營養問題就是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飲食不均衡。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賴慧珊就指出,心血管疾病病友的飲食控制,須注意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維、飲食均衡且不過量。然而,要如何烹調出健康年菜?營養師也提供大家一些小撇步。 記得三低一高,低鹽、低油、低糖和高纖維。少用加工食品,例如罐頭、肉乾、香腸、臘肉、醃漬品(榨菜、筍乾)等。少用調味品,其實只要食材新鮮就可避免過多調味料,可多使用天然香料,例如蔥、薑、蒜、香菜、紅棗、香菇、洋蔥等來增加食物香味。也可使用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水果的特殊酸味增加風味。沾醬如辣椒醬、豆瓣醬等含鹽量也很高,要特別注意。食材盡量選擇瘦肉,避免香腸、火腿、火鍋料等碎肉製品。選擇清淡少油的烹調法,像是清蒸、水煮、涼拌、滷、烤、燉等。享用年菜時記得去皮、去肥肉。還有核果類,開心果、花生、瓜子、核桃、腰果等,屬於油脂類,要適量食用。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應盡量選擇白開水、無糖茶類等,少吃甜點、零食。在年菜的設計中可加入蔬菜及水果,但不要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如此不但營養均衡,也增加纖維的攝取。賴慧珊表示,這樣的烹煮方式,可讓年菜熱量較傳統年菜減少3成至5成,且可減少一半之鹽分攝取,油脂控制於30%以內,富含膳食纖維,讓您吃得美味又健康。(圖片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大魚大肉抽菸喝酒 當心直腸癌找上門

大魚大肉抽菸喝酒 當心直腸癌找上門#大魚大肉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總是大魚大肉、喜吃辛辣食物又抽菸喝酒的朋友要注意了,一名46歲林先生喜愛吃大魚大肉及辛辣食物,加上抽菸、喝酒、嚼檳榔均不忌口,去年年底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開始出現間歇性的血便,就診後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有個3x2.5cm惡性腫瘤,台中林新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許格豪指出,初期大腸癌一般無症狀,等到出現大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或便秘等症狀時,可能已是大腸癌第三、四期,因此在面對直腸癌上,民眾應該要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少吃大魚大肉。發現惡性腫瘤後,經過「癌症腫瘤整合討論會」後,因腫瘤較大,為了保留林先生肛門的功能及完整性,將先行採用放射線治療(萬能刀)合併化學治療(CCRT),待腫瘤縮小後,再視情況手術切除腫瘤。後經台中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給予5週25次的放射線治療後,正子攝影檢查(PET)顯示腫瘤已完全消失,肛門指診也完全摸不出突起腫瘤。    詹建勝主任解釋,第二、三期直腸癌手術前「放射+化學治療」可提高手術成功率及治癒率,林先生的腫瘤較大,位置接近肛門處,若先執行手術切除,怕會影響肛門擴約肌功能,並可能造成日後排便控制出問題。因此便建議林先生使用放療及化療方式。若日後需執行手術,也可縮小切除範圍。不過詹建勝主任提醒大腸癌患者,該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必須根據每個人的癌症部位及擴散程度,並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才能決定。    許格豪主任也指出,近年來,許多名人陸續罹患大腸癌,例如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導演楊德昌先生,高雄縣長楊秋興,影劇圈楊烈、賀一航、邢峰等,大腸癌發生率頗高,民眾實不可輕忽,且林先生經過此次罹癌的教訓,他知道健康的珍貴,下定決心要改善飲食習慣及戒菸戒酒、戒檳榔,不再殘害自己的身體。

過年牙痛好掃興!醫師籲勤刷牙少熬夜

過年牙痛好掃興!醫師籲勤刷牙少熬夜#大魚大肉

逢年過節,總免不了大魚大肉,特別是與親朋好友的聚會,熬夜、喝酒等等,讓許多本來牙齒不好的人,更容易在這個時候產生急性的疼痛。牙醫師提醒,想要有個不掃興的年假,就要特別注意牙齒保健,勤刷牙少熬夜,否則一旦發病,因為一般診所都休業,就只能到大醫院作緊急處理。(圖:醫師呼籲勤刷牙少熬夜,維護牙齒健康)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表示,過年期間和朋友間的聚會總是免不了,除了三餐以外,甚至還有宵夜或下午茶,不少人對於用餐後的刷牙不甚在意,認為等等又要吃東西了,晚點再刷,但這正是讓牙齒細菌快速滋生的原因之一。因為用完餐後,殘留在齒縫的碎屑,細菌除了以此為食物繁衍,代謝過程也會產生酸性物質,惡性循環下,細菌越來越多,侵蝕牙齒的速度也越快,加重原本蛀牙的程度,最後甚至斷裂。此時就要趕快到大醫院治療,先做緊急的抽神經,等年假結束後再持續根管治療。鄭朝鴻表示,除了蛀牙加劇造成斷裂,另一個常見原因就是啃咬過硬的東西,如瓜子、骨頭、硬殼類食物,遇到這些食物時,就要特別注意。常見的年貨,如魷魚絲、肉乾、堅果類等需要咀嚼的食物也要特別小心,如果有臉頰肌肉痠痛、嘴巴張不開等症狀,就可能是罹患顳顎關節症後群,此時可以先嘗試按摩肌肉並搭配熱敷,如果症狀仍無法緩解,建議到口腔外科就診。此外,熬夜也是造成牙齒疼痛的一大主因。鄭朝鴻提醒,熬夜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讓原本在牙齦溝內的細菌增生,造成急性牙齦炎,產生紅腫熱痛的反應,症狀輕微時會造成刷牙出血,嚴重會產生疼痛,甚至化膿。當產生這些症狀時,千萬不能因為怕痛而不刷牙,而是要盡量保持口腔乾淨,並恢復正常作息,就能有效減輕發炎的反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