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

走路就喘勿輕忽 累喘腫恐是心臟衰竭

走路就喘勿輕忽 累喘腫恐是心臟衰竭#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今年46歲的陳先生,去年11月開始發覺胸口悶、只要一走路就會呼吸困難、全身無力,他坐著喘、躺著也喘,尤其是睡覺時老是覺得枕頭睡了很不舒服,讓他全身痠痛又胸悶,把枕頭墊高之後才有比較好一點。今年2月,陳先生實在是喘得受不了才掛急診,檢查後才發現是自體免疫血管炎併發「急性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當時劉維新醫師判定陳先生為末期心衰竭,情況相當危急,甚至一度考慮接受換心治療。所幸在心臟衰竭團隊的照顧下,不僅配合藥物治療、水分控制、每日監測體重、血壓、心跳及記錄數值,並積極接受心臟復健以及藥物、飲食控制。半年後,陳的心臟功能從原先的17%恢復至48%,走路運動也能超過30分鐘以上,甚至還能出國旅遊了!累、喘、腫為心臟衰竭常見症狀有「心臟癌症」之稱的心臟衰竭,以往會認為是「心臟無力」,但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劉維新醫師說,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包括容易累、喘、腫等,由於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容易被忽略,因此延誤黃金治療時間。劉維新表示,「心臟就像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的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是心臟衰竭。」如果發現自己「噓累累、祙喘氣、腳腫腫、躺不平,咳不停」,在日常生活中若爬樓梯沒爬幾階就覺得喘、常常覺得疲累、下肢水腫等,都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輕微的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調整生活型態來治療;嚴重的病人當心臟功能持續下降,則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重度心臟衰竭除藥物外,還包含機械性循環輔助系統,如主動脈氣球幫浦、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心室輔助器,前二者屬於短期支持系統,可提供一個月內的心臟或心肺功能救助,而短效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提供短期或長期的支持。至於末期心衰竭,藥物治療和機械性循環輔助系統都無效時,心臟移植是唯一的方法。心臟衰竭病患 每日鹽分攝取不超過3.5公克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藥物治療、配合醫囑及定期回診外,還需嚴格控制飲食的水分及鹽份。鄭穎倢營養師表示,建議心臟衰竭的病人包含開水、藥水、飲料、湯汁等平時會攝取水份在內,每日飲水量不超過1500毫升外,同時也要減少鹽分攝取。一般健康成人每日攝取鹽分6公克;心臟衰竭患者最好每日鹽分攝取不超過3.5公克,鄭穎倢營養師建議病友,烹調食物鹽分一律減半,少用調味料,以天然食材取代人工調味,以免因食入過多鹽分,讓體內排水功能變差,且低鈉飲食還可改善口渴感覺。心臟衰竭牽涉許多共病,是相當複雜的疾病,劉維新醫師強調,對於心臟衰竭患者而言,「積極接受治療等同於保養自己的心臟」,建議心臟衰竭的病人要適度運動,每天量體重和血壓,注意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定期回診追蹤及服用藥物,可避免心臟衰竭症狀惡化,也能延長壽命,就不會讓生命隨時倒塌。

咳、喘、累非正常 當心是菜瓜布肺

咳、喘、累非正常 當心是菜瓜布肺#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彭雅筠/綜合報導)不明原因的喘、咳、累,小心「菜瓜布肺」找上你,及早發現與治療,才是根本之道!一名八十歲的老先生,生活相當規律,每年都有安排健康檢查,老當益壯的他,近來開始容易感到疲累,走一小段路就氣喘吁吁,雖感嘆自己老了不中用,卻還是警覺性地至大醫院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所幸,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目前症狀已獲得大幅改善。特發性肺纖維化成因不明 易被忽略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彭殿王主任表示,菜瓜布肺致病原因不明,因肺部海綿狀組織僵硬纖維化,失去應有彈性,無法有效交換氧分子,外觀就像是菜瓜布一樣,患者容易出現容易疲累、喘及咳嗽的狀況,也因為病徵微小,患者經常沒有病識感,以為喘或疲累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彭殿王主任提醒,如果跟過去的自己比較,發現有上述狀況,或是出現指甲變形的杵狀指,極有可能是已罹患「菜瓜布肺」。正確就醫 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彭殿王主任說明,臨床上遇到疑似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求診時,會先利用聽診器聽診後背下肺葉位置,如果有聽到類似魔鬼氈的爆裂音,則會進一步安排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觀察肺葉纖維化的範圍;接著進行肺功能檢測,檢視目前肺活量及氣體交換程度,若是排除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硬皮症、乾燥症等)導致的肺纖維化,基本上即可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而在治療方面,彭殿王主任進一步表示,過去許多傳統療法,包括類固醇、化痰藥、免疫抑制劑等,效果皆有限。現已有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問世,且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延緩疾病惡化速度約50%,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發生機率,也進一步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提高病識感 是早期發現的關鍵菜瓜布肺的疾病進程相當快速,因為急性惡化而導致呼吸衰竭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彭殿王主任認為,台灣人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時機都很晚,主因是患者的病識感不足,容易忽略這些細小的病徵。若是關注到自己有容易喘、易疲累或咳嗽的狀況,一定要到大醫院的胸腔科做檢查,即早發現治療,才能保有較高的存活率及好的生活品質。 

臉上暗淡無光 9成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及壓力

臉上暗淡無光 9成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及壓力#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工作壓力、生活忙碌、睡眠不足,讓你的肌膚暗沉、失去光彩了嗎?事實上,不良的膚況不僅影響氣色、妝感不佳,甚至引起許多皮膚問題(如:老化、細紋)產生。皮膚科醫師馮愛真就表示,除了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外,也要從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等多方面下手,才是打造完美素顏肌膚的重要關鍵。擺脫暗沉肌 保養之道首重天然成分!事實上,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和飲食習慣影響,肌膚出現暗沉、蠟黃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根據醫學報導指出,9成的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壓力、紫外線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其他如:抽菸、喝酒及心理壓力,營養不均,都會讓皮膚的問題雪上加霜。「從肌底開始保養,就算素顏也會亮!」馮愛真醫師強調,要有好的肌膚狀態,一定要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況(油性、乾性或混和性)來挑選適合的保養品。舉例來說,像女性最在意的皮膚暗沉、蠟黃問題,添加天然植物精華的保養品也都是不錯的選擇。近幾年,保養觀念越來越多強調天然、植物萃取的成分,幫助肌膚補充活力,以下列出常見的三大天然保養成分:1)龍膽根龍膽根具備淨化代謝的幫助,排除肌膚內因疲憊及壓力所累積的多餘水分、老舊廢物等負面因子,幫助對抗自由基,同時改善疲憊暗沉的膚況。2)紅景天植物中常見的紅景天,因能夠深入肌底,提供細胞必需的氧氣,進而帶動肌膚新陳代謝。3)野山藥富含許多高優質營養成分的野山藥,能夠補充肌膚所需要的營養(維生素和礦物質),強化肌膚天然保濕屏障,幫住水分不流失。馮愛真醫師最後呼籲,要維持好的肌膚狀況,除了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醣類及油炸物,同時維持良好生活及定期運動的好習慣!此外,保養品除了要選擇能夠深入肌底作用,也必須注意一定要是經過人體皮膚試驗過,才能確保使用上的安全。

容易疲勞想睡?身體恐已慢性發炎ING

容易疲勞想睡?身體恐已慢性發炎ING#累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生活壓力大或是飲食不規律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身體上的不適與負擔,根據調查顯示,「累」、「肥」、「眠」、「冷」、「澀」皆登上「2014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前五名。你是否有容易感到疲累、肥胖、睡眠不足的困擾呢,如果沒有盡早進行改善或調適生活,恐引發慢性發炎的產生。免疫系統降低 易造成體內慢性發炎當人因操勞、生活壓力大或是生病傳染而感到身體不適的時候,俗稱為人體防火牆的「黏膜免疫系統」,就會失去平衡,使得細菌、病毒等外在有害物易侵入人體細胞而遭受破壞,阻斷營養素的正常吸收、干預生理活動的進行,甚至使身體出現慢性發炎等症狀,造成許多身體小毛病的出現。然而,現代人慢性發炎的原因,多伴隨著鐵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與同半胱胺酸的指標多寡而判定,有些人易精神不濟的原因很可能就是鐵蛋白不足,而有肥胖困擾的人與自己身體內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含量過高有關。以下為健康管理機構依這三項指標的特性及對人體的影響做出整理:1)鐵蛋白/鐵是血紅素的核心組成,當鐵不足時,會釋放鐵離子供身體使用,而其餘過多的則以鐵蛋白的型式儲存。當鐵蛋白過多時,體內受自由基傷害的可能性隨之增加,容易導致肝功能失調;反之,鐵不足,恐影響運送氧氣的紅血球品質,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人的精神狀態也會受到影響,易感到疲憊。2)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肝臟製造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伴隨著外傷、感染發炎等症狀發生, 因此,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也可作為,局部發炎或組織受傷時的評斷標準;此外,胰島素阻抗、腫瘤、糖尿病、肥胖,也都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指數過高有關。3)同半胱胺酸/同半胱胺酸的代謝與睡眠、抗壓性、抗自由基、排重金屬等生理功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當身體的慢性發炎產生,會生成大量細胞,耗損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使得維生素B12、B6 、葉酸及鋅等物質匱乏,造成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無法代謝而升高。此外,同半胱胺酸偏高者容易出現手腳麻木、無法專心等神經性、精神症狀,年邁者甚至還會出現暈眩、無力、體重下降的不良症狀。偏低者則有肝臟解毒效果差、氧化壓力甚大的情況。健康管理機構技術長周家宇呼籲,身體的小毛病並非一天所造成的!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以外,及早從生活上發現身體的不適及不良變化,才能夠早點做改善,調整身體狀況,增強免疫系統,可有助於預防疾病的纏身。

累到喘不過氣 台灣爸爸6成想離家喘息

累到喘不過氣 台灣爸爸6成想離家喘息#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昨日為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但相信還是有不少民眾,把父親節移到假日慶祝,但你知道家中的爸爸為了支撐家庭的開銷,有多辛苦嗎?根據求職網的調查指出,台灣爸爸壓力可真不小,達一成的爸爸壓力指數破表,分數來到一百分,平均每天上班時間高達十小時,比起一班上班族,可說是勞累許多。全台爸爸每周加班高達三天以上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高達78.9%的職場爸爸透露,因為有了小孩,「曾經考慮」換工作;同時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有68.1%「會擔心」未來可能失業的問題!希望工作穩定、保住飯碗,職場爸爸加倍努力工作拿出成績,自評目前的工作壓力有多大?近一成(9.2%)的人表示,已經達到100分的狀態;平均壓力指數落在69.1分,屬偏高的情形。在「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職場爸爸自然也無法太早下班。調查指出,他們平均每天的上班時間,高達10.1小時,其中有六成(60.2%)表示,自己「常常加班」,每個禮拜加班3.6天。想兼顧事業與家庭,自然要在忙完工作之後,繼續忙著照顧小孩,因此有超過三分之一(36.8%)的職場爸爸,認為自己一年當中,並沒有一天是真正可以休息的,難怪有66.7%(三分之二)的職場爸爸透露,自己曾有過離家喘息的念頭;想要真正休息的話,平均想一次休息6.1天,整體而言,他們自評職場爸爸的辛苦指數,平均有74.9分。

6成上班族開工累、鬱、昏 恐過年暴食惹禍

6成上班族開工累、鬱、昏 恐過年暴食惹禍#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調查顯示,農曆年後約有66.3%上班族產生至少悶、昏、躁、累、鬱等其中一項生理反應!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這些生理反應,背後恐潛藏著腸胃問題。此外,年後因腸胃相關問題求診的民眾,較平常多出2~3成,問診原因多以腹脹(55.9%)、便秘(43%)或腹瀉居多,恐是過年暴食所引發的腸胃不適。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葉姿辰醫師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大多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攝取過多肉類和高油、高脂、高鹽的食物,易造成腸胃負擔;且腸胃問題不易察覺,悶、昏、躁、累、鬱等現象可能是腸胃問題的前兆,但大部分的受訪者卻無法辨識上述症狀可能是由腸胃不適所引起,而輕忽腸胃道的保健。對此,提醒民眾腸胃保健應從日常做起。暴食引腸胃不適 趁年後時機補充腸胃道好菌葉姿辰醫師說明,腸道負責吸收養分、提供身體能量,且幫助未消化吸收的廢物從腸道排出,因此若有好的腸胃就能抵禦壞菌入侵、調節身體機能;建議大家利用年後時機平衡腸胃負擔,可採用多喝水、多吃膳食纖維,或選擇益生菌產品,如優酪乳、優格等補充好菌,讓腸胃道平衡、增強免疫力,免腸胃困擾。

身體小毛病年度代表字 「肥」居冠!

身體小毛病年度代表字 「肥」居冠!#累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健康管理機構公布2012年身體小毛病的年度代表字排行榜,針對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三地,由主辦單位提供50個小毛病候選字,讓參加健康檢查的民眾票選,前三名分別為「肥」、「累」和「痠」。台灣地區前十名代表字,分別為「肥」、「累」、「痠」、「痛」、「冷」、「鬱」、「眠」、「癢」、「饞」、「虛」。調查結果顯示,台灣50歲以上許多男女,都深受失眠所苦;30歲以下年輕男性族群中,「鬱」字更是排名第三名、「尿」字排名第五。此外,台灣女性則是普遍有「冷」,手腳冰冷的小毛病,50歲以下女性「冷」更名列第三。「百病肥為首」,飲食過量和運動不足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肥」字名列第一,反映社會偏好體態美,國人喜歡偏瘦體型的現實狀況。針對困擾許多年輕人的「鬱」,顯示國人生活壓力沈重,建議可多吃人參、甜品來改善。前10大代表字,顯示人們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認知和恐懼,提醒民眾,也要適當的做出改善,不然這些狀況都可能轉變為更嚴重的疾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