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

久站工作腰椎滑脫 伸展2招防惡化

久站工作腰椎滑脫 伸展2招防惡化#久站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5歲教授,長期久站加上姿勢不良,出現腰痛、右腳痠症狀。原本以為穿上護腰就會好,沒想到就醫竟被診斷為腰椎滑脫,一度擔心需要開刀。物理治療師表示,脊椎滑脫有年輕化且增加的趨勢,但不一定都需要開刀,經過積極保守治療大多可以改善,並傳授2招在家就可做的運動,防止滑脫惡化。改善脊椎滑脫 可以護具搭配物理治療、居家伸展運動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組長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說明,「脊椎滑脫症」是指脊椎鬆脫滑動,椎體往前或往後移。雖然大部分脊椎滑脫不需要開刀,但因脊椎不穩定會導致下背部和臀部肌肉攣縮疼痛,若只穿上護具而未接受積極治療,長久下來可能出現壓迫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痠、麻、痛等症狀。症狀嚴重惡化者,將需要接受開刀治療,復位滑脫的椎體。可改善脊椎滑脫的保守治療,如物理治療(徒手物理治療、背部熱敷、脊椎牽引及電療等)、居家伸展運動,減少背痛、肌肉緊繃及減緩神經壓迫症狀。以這位教授為例,定期1週2次接受物理治療,輔以徒手物理治療,半年後改善不適症狀。駝背、站立工作、肥胖等族群 都好發腰椎滑脫至於造成脊椎滑脫的原因,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主要分為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及後天性,臨床上後天性滑脫以椎弓斷裂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退化性的滑脫原本多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但卻有年輕化及增加趨勢。包括駝背、長期站立工作、肥胖、腹肌無力、搬重物及清潔人員都是好發族群。另外,近來許多年輕人常因路跑、跑步運動造成腰痛,若是1、2周後還沒舒緩,最好盡早就醫確認是否為脊椎滑脫或脊椎受傷情形。為防止脊椎滑脫持續惡化,徐佩萱並示範2招居家就可以做的運動,一天3次。1) 屈膝抱胸運動/仰躺,膝蓋彎曲,雙手抱膝到胸部,停10秒,重複10次。放鬆腰椎,改善腰椎不適。2) 雙腳懸空運動/躺著,雙腳抬起停5至10秒,重複5至10次。可增加腹肌的肌力,增加腰椎穩定度。

久站工作小心!足底筋膜易發炎

久站工作小心!足底筋膜易發炎#久站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許多人早上腳一落地,腳後跟就像被針紮到般刺痛不已,忍痛多走幾步後,狀況似乎就能緩解。只是一整天工作或運動,舉步維艱的疼痛又出現,令人備感困擾。小心出現上述症狀,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在作怪。足底筋膜炎常見於久站、久走或扁平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表示,足底筋膜是腳底的筋膜組織,連接跟骨和5個腳趾骨。平常站立、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體重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相當於避震器的角色。隨著年齡增加,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退化,支撐更依賴足底筋膜,長期可能發炎。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需要長時間站立行走的人,或是足部結構異常,如扁平足、空凹足的族群。穿氣墊運動鞋、避免踩踏硬地 能改善症狀李欣蓉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的診斷除了病史詢問,觸診時可在足底發現壓痛點,疼痛感可能順著足底延伸。肌肉骨骼超音波也是診斷工具,可直接看到足底筋膜的厚度是否明顯增加、有無顏色變化或不連續情形,還可檢查附近構造,排除跟腱病變或其它病灶,而X光可用來排除骨頭及關節問題。足底筋膜炎容易反覆發作,急性期除了休息及使用口服消炎藥,還可配合復健儀器治療,像是超音波、經皮電刺激、雷射或震波都有不錯的效果。平常也要對足部進行訓練,建議每日執行足底筋膜按摩術、足底筋膜牽拉術、小腿肚伸展術,減少復發頻率。還可從生活調整下手,包括減重、穿治療性鞋墊及有氣墊的運動鞋,減少在硬地跑跳踩踏也能改善症狀。

拒當「有痔男生」 肛門異物感速就醫

拒當「有痔男生」 肛門異物感速就醫#久站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5歲的黃先生平時解便疼痛難耐,而且出血、異物脫垂出肛門口。近日異物脫垂的情況嚴重,無法用手推回去。黃先生就診後診斷為3處混合痔併血栓,外科切除手術後2天即可出院,持續於家中進行溫水坐浴,症狀明顯改善,回復原來生活品質。便祕、久坐易得痔瘡 便血、肛門搔癢速就醫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外科林均翰醫師表示,肛門口周圍都有很多小靜脈,當這些靜脈不正常擴張或變大時,即為痔瘡。血栓性外痔會產生劇烈疼痛,有些甚至會合併表面組織壞死。長期便秘、常久坐久站、因病長期臥床、懷孕婦女及肥胖者較易得痔瘡,若發現便血、肛門搔癢或異物感等症狀宜盡速就醫,長期便血若沒有改善,會造成慢性貧血。醫師會透過肛門指診、肛門鏡進行檢查,若病患合併有其他的症狀,或50歲以上未曾接受大腸檢查,可安排大腸鏡檢查。多補充水分、蔬果 適度運動防痔瘡痔瘡的治療除了藥物治療、改善日常排便習慣、溫水坐浴、橡皮帶結紮、局部注射外,亦可採用手術治療。傳統手術切除對於所有痔瘡都有效,但術後較疼痛,7天後才可上班。痔瘡環狀切除術適用第3、4級的內痔患者,術後微痛,約3天後即可正常工作。林均翰醫師表示,日常可多補充水份、多吃蔬菜水果及其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勿時常久站、久坐、保持適度的運動及體重控制,並養成每天固定排便的時間,可有效預防痔瘡的發生。

研究:久站比久坐更傷「心」

研究:久站比久坐更傷「心」#久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最近職場上出現可使人站立的書桌,避免員工久坐並促進健康生活。但是,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站著一整天其實本身就會帶來健康風險。全天候站著工作,可能使心臟疾病風險增加2倍。長時間坐著的人心臟疾病的風險是坐著的2倍加拿大多倫多工作與健康的研究人員分析了7,320名員工,花了12年記錄他們一週是否站著、坐著或混合站及坐至少15小時,並分析他們的工作習慣與心臟疾病風險的關係。每位員工必須沒有心臟疾病才有資格參加這項研究。這項為時2003年到2015年的研究發現,如果工作中站立時間很長,相較於長時間坐著的人心臟疾病的風險是其2倍。此外,研究還發現工作中坐與站混和的工作習慣對不同性別有不同影響。坐與站立相結合的男性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低於長時間坐著的男性;但是坐與站混和的女性比長時間坐著的女性高出80%罹患心臟疾病。久站對身體傷害比久坐還大研究人員在分析每位參與者時考慮了身體質量指數(BMI)、工作對體力的需求程度和人口屬性的影響。結果仍然顯示,在工作時站立對身體健康的傷害更大,而不是坐著。長時間站立會讓血液向下集中在腿部,因為腿部壓力過大所以容易產生靜脈曲張,不僅可能造成疼痛,還可能因為心臟必須更費力地將血液從身體的下半部循環到身體其他部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專家建議工作中長時間站立的人們偶爾坐下來幫助身體的血液循環。台灣女人健康網提醒,久坐會影響腸胃健康,久站/走則會影響腰、背及腿部,適時站起來或坐下來休息有助於避免身體痠痛或不適。(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久站都為銷售買氣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久站都為銷售買氣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久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12月底的聖誕節即將來臨,節日也刺激著採購氣氛,讓從週年慶開始的買氣更上一層樓,相關業者如餐飲服務員、百貨銷售員等服務業,幾乎一忙起來都無法坐下來休息,一站就是6、7小時。由於工作上大多需穿著高跟鞋、或蹲、或久站,久而久之膝蓋也出現狀況,經常是就醫後才知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尤其55歲以上的女性,若是進行粗重工作或需長時間蹲站,更容易罹患。女性過55歲易罹退化性關節炎 這3點是主因由於軟骨內的諸多結構性蛋白會因年齡增長而變化,使得分解大於合成作用,當關節軟骨的磨損越來越嚴重、軟骨修補功能跟不上破壞速度時,退化性關節炎就會出現。根據研究顯示,年齡大於65歲的人口中,超過一半以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值得注意的是,在45-55歲之間的男女罹患比例並沒有顯著差異,但過了55歲,女性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則相對高。至於可能發生的原因有以下3點:1) 女性因生小孩的天職,先天骨盆較男性寬,這樣的力學因素對膝蓋未必有利。2) 女性的肌肉力量普遍較男性差,較無保護關節效果。3) 有研究指出,雌激素與骨質和軟骨代謝相關。由於更年期過後會加速軟骨退化,而雌激素有破壞軟骨的作用,含雌激素高者較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但是此一說法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2狀況為關節炎初期症狀 除治療外亦可補充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含不靈活及僵硬感,這種早期症狀建議先採取物理治療(電療、冷熱敷、超音波、低能量雷射、震波等)及適度的運動和減重;假使物理治療仍無法得到緩解時,則可聽從醫囑使用藥物治療,如口服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劑)。另外,有許多民眾會攝取葡萄糖胺來保養關節,對此,葡萄糖胺是軟骨組織的一種成分,研究顯示,透過葡萄糖胺的補充,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目前具有治療效果的只有經過健保局的認可的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但使用前還是需先諮詢骨科醫師、藥師再做適當補充較為妥當。主要預防為降低關節負擔 已罹退化性關節炎更應保持規律運動提醒民眾,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在於減少關節過度的負擔,因此需盡量避免過於粗重、過度勞動的工作,除了要接受治療外,規律且適當的運動(如:股四頭肌訓練等肌力強化運動、有氧運動、伸展運動等),才是維持或回復正常關節功能的不二法門。而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千萬不要因為怕疼而不動,更應保持規律且緩慢的運動,同時加強膝蓋處的保暖,並且在聽從醫囑下按時服藥治療,也可多增加軟骨保健品的攝取,多管齊下才是真正的保護關節之道。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久坐關節疼痛腫脹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久坐關節疼痛腫脹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久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早上睡醒時或者在久坐之後,出現關節處有僵硬疼痛腫脹的感覺,有時疼痛感會加劇,例如在上下樓梯或蹲下時,關節會疼痛及無力,就要當心是退化性關節炎。需要注意的是,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專利,運動、過度的負重、肥胖或免疫系統失調…等,都會讓關節過度磨損,使得患關節炎的病患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關節保健的迷思與討論也越來越廣泛。退化性關節炎日積月累而成 易與骨鬆混淆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不是突然出現,而是經年累月慢慢累積形成。關節為骨頭的末端,在外層有平面的軟骨,讓兩個骨頭之間互相摩擦。而支撐著軟骨與活動的,是由韌帶、肌腱、肌肉、關節囊與附著的肌肉組織,組成了一個可重複使用數十萬次活動的構造。關節炎主要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者結締組織發炎產生,常見的關節炎為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大部分民眾容易混淆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表面的軟骨磨損,造成關節僵硬或疼痛的退化現象;而骨質疏鬆症則是因為骨質流失,造成骨頭強度降低,因此容易骨折或跌倒,兩者發生原因不同,症狀表現也完全不同。增加肌肉力 維持適當體重 輔以硫酸鹽葡萄糖胺除了藥物外,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是運動和維持適當體重。患者會誤以為運動容易耗損膝關節而完全不敢動,這種想法並不正確。適當的訓練能增加大腿肌肉的力量,肌力提升後,膝關節的穩定度和活動度會變好,關節協調與平衡能力也會變佳,疼痛感降低,膝蓋較不易受傷。另外,坊間普遍認為葡萄糖胺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但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為國內核准以藥字號所列管的產品,建議民眾服用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專業建議,才能獲得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忙生意久站 婦足底筋膜炎下不了床

忙生意久站 婦足底筋膜炎下不了床#久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過年九天連假剛過,大部份的人忙著享受歡樂時光,但是從事服務業者卻是最忙碌的時候,脊椎外科觀察發現,服務業者常因久站、久走,引起急性足底筋膜炎或是肩部肌腱炎等,醫師呼籲,從事相關工作前別忘做伸展運動,過程中,需定時舒緩身體,若身體已出現劇烈疼痛現象,請及早就醫。職業傷害 肌肉發炎疼痛不堪一名57歲的婦人,過年期間因忙著做生意,久站、久走的結果,一天早上醒來,右腳竟然痛得沒法站立,無法下床。原來她過度忙碌奔走的結果,引起了右腳跟腱炎及足底筋膜炎。另一名從事物流業的48歲男子,在過年期間忙著打包貨物出貨,趕工的結果,引起他的右肩劇烈疼痛,右手無法抬高或施力,就醫檢查發現自己罹患了急性肩部肌腱炎。服藥休息 幫助肌肉放鬆收治個案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阮威勝院長強調,足底筋膜炎是一種扇形的筋膜組織,長期承接身體的重量,經年累月下來,一旦過度使用或使用不當,容易引起發炎,好發於久站者、扁平足或運動選手。當出現足底筋膜炎時,要盡量的休息,不要走動或是施以冰敷,從事可增加足底柔軟度及伸展跟腱的運動。至於肩膀肌腱炎,阮威勝醫師建議,可施以熱敷來延緩周圍肌腱及筋膜的疼痛,或使用醫師所開立的止痛藥,此外,施打體外震波將比較緊繃的肌肉打鬆,也可以幫助降低患部在活動中的不適感。服務業者常需要長時間站立,長久累積下來容易造成職業傷害,阮威勝醫師表示,工作前應有充分的伸展操,工作過程中也應適時紓緩放鬆,一旦出現疼痛等不適症狀,就應及早就醫,以及時獲得治療。

上班久站+負重 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到

上班久站+負重 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到#久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早上睡醒時或者在久坐之後,出現關節處有僵硬疼痛腫脹的感覺,有時疼痛感會加劇,例如在上下樓梯或蹲下時,關節會疼痛及無力,就要當心是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表示,55歲以上的民眾,尤其是需進行粗重工作或需長時間蹲站的女性,較容易罹患。南投醫院骨科鄭明德醫師指出,人類的身體具有修復的能力,但這種修復能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弱及消失,生活中各種動作累積,造成的傷害會造成關節內組織的損傷,重複的損傷會使得關節的圓滑結構被破壞,造成各種不適的症狀。僵硬疼痛、腫脹感是警訊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含不靈活及僵硬感,這種早期症狀可藉由適當的運動及肌肉強化等方式預防惡化。但當關節破壞至一定程度,身體無法自我修復就會造成關節的疼痛,需要長期服藥才能進行一般的活動時,就建議須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手術治療。因此,鄭明德醫師也提醒,預防主要在於減少關節過度的負擔,盡量避免過於粗重的工作,爬山要注意膝關節保護使用拐杖及護膝,從事農業因長期需搬運重物及蹲著做事,更需注意及避免過度勞動。建議民眾,除了接受藥物、復健、注射、手術等治療外,規律且適當的有氧運動、伸展運動,也是關節功能的保養之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