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

可重複使用的月亮杯 優缺點知多少

可重複使用的月亮杯 優缺點知多少#優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女性每月生理期總是要用到許多衛生棉或棉條,製造垃圾的一次性產品,每個月累積起來其實製造不少垃圾。根據統計,女性一生約40年的生理期大約要用掉一萬片衛生棉!環保且比買衛生棉還划算的月亮杯,在歐美是常見的女性生理用品。相較於衛生棉的悶熱不適,月亮杯確實是個乾爽又能兼顧環保的女性經期好朋友。月亮杯可在台購買月亮杯又稱為月經杯、月事杯,為由矽膠、乳膠或者熱塑性塑料製成、可置放在陰道內使用的經期用品,觸感柔軟富有彈性。一般多為鐘形,下方為短柄環。鐘形部分收集由子宮內流出到陰道的經血,短柄便於取出月經杯。取出清洗後可重複使用,台灣於2017年合法上市。月亮杯要怎麼使用與取出洗淨雙手後可使用C字折、7字折以及壓折的方式將杯口折疊月亮杯,保持坐姿或蹲姿,張開雙腿放進陰道內即可,因材質柔軟有彈性能,與陰道壁貼合且不會掉出來。想取出月亮杯,物必先將手洗淨再伸入陰道拿取月亮杯,捏住短柄或月經杯底部解除壓力即可往外拿出來,但切記不要用蠻力拔取。用清水或無香洗潔劑或專用的消毒片洗淨可再次使用,月經結束後放入沸水中消毒。(切記不要用酒精或放進微波消毒)月亮杯放超過24小時 可能造成感染網路人氣作家安柏表示前兩日突然急性膀胱炎,腹痛到掛急診,過幾日才發現原來是月亮杯卡在自己體內長達一週,拉出時甚至有「伴隨異味而來的發黑經血」。陰道內有很多細菌、黴菌,使用月亮杯一定要6小時就取出清洗一次,若放置超過24小時就會有感染風險,嚴重可能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另外,不管是放入或取出月亮杯,手都必須要放入陰道內,使用前要記得修短指甲,保持指甲乾淨,避免指甲刮傷陰道壁,或帶入其餘細菌,造成感染流血。使用月亮杯的優點1)月經杯收納經血的容量大於衛生棉條。2)能重複使用,更環保。3)經血沒有和空氣接觸,故正常使用情況下不會產生臭味。4)不會感覺到經血流出來。5)與衛生棉和棉條相比,月經杯在女人一輩子月經期間使用的花費更少。6)方便進行水上或野外登山等活動。使用月亮杯可能會遇到的問題1)手是否會沾到血:因必須伸進陰道裡拿取,所以手或多或少會沾到經血。2)會不會很難塞:一開始使用可能會有異物感、覺得很難,多練習幾次就會上手。3)是否會掉進子宮內:女性的陰道與子宮之間有一個有彈性的環狀結構叫做子宮頸,只有生產時才會張開,所以不用擔心月量杯掉進子宮裡。

少了脂肪 免疫力就會出問題

少了脂肪 免疫力就會出問題#優點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件事都是有一好沒兩好,有優點,就會有缺點。減重的目標在減脂,卻也不能拒絕脂肪,連脂肪類食物也不攝取。真的不需要吃每一口食物都要過水並擦拭,這種走火入魔的「去油」方式!減重時可以把肉眼看的到的脂肪拿掉脂肪含有必須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在體內會轉換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與免疫力、抗發炎反應有關的物質,少了脂肪,免疫力就會出問題。脂肪也含有維生素A、D、E、K,飲食內若完全沒有脂肪,會比較無法吸收油溶性的維生素。減重時我們要把握住的技巧:把肉眼看得到的脂肪,盡可能拿掉!烹調方式可用滷、蒸、汆燙替代例如,盡量不吃雞皮、魚皮、動物性油脂等。烹調的方式不選油炸、油煎、熱炒的,選擇用滷、蒸、汆燙、燉的。只要稍微注意一下烹調方式,就可以減少攝取到脂肪。我認為堅果類是不錯的脂肪食物來源,每天早餐我會吃約2至3匙的堅果,吃了堅果就絕對不碰油炸食物。(本文摘自/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臉譜出版)

蝙蝠抓咬傷 清水沖洗15分!

蝙蝠抓咬傷 清水沖洗15分!#優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日前有民眾拾獲蝙蝠轉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檢驗該蝙蝠感染疑似新型麗沙病毒,因應國內首度自蝙蝠檢出疑似新型麗沙病毒,為維護國人健康安全,疾管署表示,民眾若不慎遭蝙蝠抓咬傷,可經醫師評估除施打狂犬病疫苗外,建議接種狂犬病免疫球蛋白。7月起曾接觸蝙蝠 可至衛生所就醫拾獲蝙蝠的民眾目前無感染症狀,衛生單位已協助轉介就醫評估接種,疾管署建議今年7月1日起,曾遭受蝙蝠抓咬傷,或傷口、黏膜曾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且未接種過狂犬病疫苗之民眾,可至「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就醫,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狂犬病疫苗 具交叉保護作用依檢測結果,該例蝙蝠麗沙病毒基因型,與狂犬病病毒屬同一類基因親緣群(Phylogroup Ι),但非屬狂犬病病毒,疑似為一新型麗沙病毒,根據國際文獻研究報告,對於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暴露後預防接種,可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對於第一類基因親緣群麗沙病毒,具交叉保護作用。為因應國內首例蝙蝠檢出感染麗沙病毒,疾管署完成修訂「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感染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新增蝙蝠抓咬傷者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民眾如遭鼬獾、白鼻心、錢鼠(限臺東市)、蝙蝠或是出現明顯特殊異常行為,經中央農政單位判定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可建議給予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不慎抓咬傷 洗傷口15分鐘、優碘消毒疾管署提醒,民眾勿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每年須帶家中犬、貓寵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就醫,由專業醫師評估,接受適當醫療處置,以降低發病風險,確保生命安全。 

「吃苦」益處多 強心養顏又瘦身

「吃苦」益處多 強心養顏又瘦身#優點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苦瓜別名/涼瓜、錦荔枝、癩葡萄、癩瓜食療功效/降膽固醇、明目降壓、護肝解毒適用者/三高患者、肥胖者、膚質不佳者不適用者/體質虛寒者、脾胃虛寒者促進膽固醇代謝、維持血管彈性1)    吃苦瓜防止動脈硬化 /瓜果類中,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其含量是番茄的10倍,維生素C是血管的清道夫,它可以對抗脂質氧化、促進膽固醇代謝、維持血管彈性,多項功效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另一個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也能清除自由基,阻止血管內的脂肪被氧化而沉積,進而預防動脈硬化。苦瓜中還含有多種營養,包含維生素B群、苦瓜?、類胡蘿蔔素等,都能促進脂肪代謝,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2)    利尿消腫瘦身找苦瓜 /前幾年曾經刮起一陣苦瓜減肥旋風,有人吃苦瓜而減掉60多公斤的肥肉,苦瓜受人青睞的原因除了它熱量低、飽足感高之外,苦瓜裡的苦瓜素進入小腸後,還能阻止腸道吸收脂肪、糖分,且苦瓜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分解體內多餘糖分,降低血糖值。中醫認為,苦瓜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效,不過苦瓜素加熱後活性會降低,因此想要利用苦瓜減肥,生吃效果最佳;打汁時也不能加太多其他水果或蜂蜜,以免增加熱量。3) 苦瓜消火又美顏 /苦瓜味苦、性寒,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健胃的效果。臉上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多因體內火氣過盛,適量吃點苦瓜可以消除體內火氣、代謝毒素,有助改善青春痘,苦瓜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C、E和苦瓜素,都能對抗自由基,具有除斑美白、預防老化的功效,不過女性容易有虛寒體質,因此不宜食用過量。(本文摘自/降血脂食物排行榜/康鑑文化出版)

多發現孩子優點 「反抗」不代表壞小孩

多發現孩子優點 「反抗」不代表壞小孩#優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依依是個3歲大的幼兒,周太太每次都要和女兒上演「玩具收拾戰」,依依坐在地上反抗:「不要!我偏不要收拾!」,不管周太太如何責罵、如何威脅,依依依然「不要就是不要」,讓周太太感到挫折、心煩,不知所措。對於孩子的反抗問題,應該有技巧、有策略地解決才行。必須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等情緒好轉後再和他溝通,不要刻意地強迫他順從你,更不要威脅他。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開辦「高關懷心理會談服務」,提供心理諮商的管道,能解決親子間矛盾的相處模式。根據發展心理學的原則顯示,三歲左右的幼兒雖然行動上已經稍稍獨立,但是語言的認知能力還很有限。因而經常用最先學會的「不」字來代替回答,其實這並非代表「反抗」,而是發展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而已。心理學家認為:「孩子的反抗是自我肯定與自我保護的一種綜合」,一般而言,三、四歲的階段可能是孩子反抗的顛峰期,至此以後會慢慢消失,也就是說當兒童慢慢建立獨特的自我,學習發展出自我的意識,並能由服從別人而得到滿足時,就會變得相當的合作。基隆市衛生局表示,事先給孩子合理的規則:孩子說「不要」並非完全錯誤,父母應該幫助孩子瞭解什麼時候該說「要」,什麼時候該說「不要」,當孩子在適當的時機說了「不要」,例如:陌生人買東西給他,而他說「不要」,就應該讚美他。我們更應該多注意正向的行為;或許有些父母會苦惱「我一直找不出孩子的優點」,但我們要提醒,只要留意,日常生活所見可能都是優點,都值得鼓勵,只是父母大多習慣「挑」缺點、擔心缺點。有心理學家強調,欲使孩子服從不反抗,就必須給她們多一點的愛、關懷與瞭解。反抗的行為幾乎經常發生在每一個家庭,是孩子生長的必經過程,一味的強迫並不是好的辦法,不妨多去發掘孩子的優點,唯有建立好信任、安全、關懷的關係,才能期待孩子合理地聽進大人的建議。基隆市衛生局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自己、關心他人,陪伴遭遇因婚姻、課業、工作等等生活問題而有適應與情緒困擾者,提供心理會談服務;透過心理諮商、資訊提供,陪伴您一起走過生活的困頓,共同尋找改善的方法,

什麼是臍帶血?

什麼是臍帶血?#優點

過去臍帶血被當作醫療廢棄物,隨胎盤被丟棄,現在生物科技發達,發現其中含豐富的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各種血液、免疫、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台大兒童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林凱信教授說,臍帶血是胎兒血液循環中的一部分,與母親的血液循環互不相通。在懷孕期間,透過胎盤,與母親進行氧氣及養份交換,使胎兒足以長大,至足月順產,離開母體為止。臍帶血內含有豐富的幹細胞(stem cell),是人類製造血液及免疫系統的主要來源。正常成人在骨髓中才含有豐富的幹細胞。臍帶血移植是指從臍帶血提供幹細胞來進行骨髓移植。所以骨髓移植能治療的疾病,都可以用臍帶血移植來治療。林凱信教授表示,臍帶血幹細胞目前可取代骨髓移植,治療各種血液、代謝方面等30多種疾病,包括:1、血液疾病:再生不良性貧血、海洋性貧血等。2、惡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淋巴癌、及其他腫瘤。3、先天代謝缺陷:腦白質腎上腺營養不良症、黏多醣症、脂肪儲積症、骨質石化症等。4、免疫缺乏病變:嚴重複合免疫缺陷症(泡泡兒)、慢性肉芽腫…等。5、身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包括:骨髓移植、週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以及臍帶血移植,臨床效果相差不多,臍帶血移植有如下優點:1、純淨:較少受到放射線、病毒、藥物污染。2、再生力強:幹細胞生命力、分化能力強。3、即時性:許多疾病治療時效相當重要,解凍馬上可用。4、來源容易:臍血容易取得,不傷嬰兒及母體。5、低排斥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程度較輕。6、組織相容性大:HLA相容的要求比骨髓、週邊血幹細胞低。HLA乃指人類白血球抗原,人類個體間有著基因差異性,在器官移植上,供者與受者HLA相容,則移植物一般不會被排斥,臍帶血幹細胞因尚未受外在刺激,辨識能力較低,異體移植時可容許供者與受者間的HLA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發生是因被植入的細胞視受者的細胞為異物,而對受者的器官與組織產生排斥作用。它是骨髓移植時最常見,對生命有威脅的副作用,由於臍帶血內的幹細胞較不成熟,尚未被訓練促使免疫系統反應,因此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機會少,程度也較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