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

疼痛零容忍!多模式止痛術助患者減緩疼痛

疼痛零容忍!多模式止痛術助患者減緩疼痛#止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80多歲的老人在家中跌倒,大腿疼痛不已,急診確定為髖關節骨折,由於患者年紀大,身體抵抗力弱,如果採用強效止痛藥,可能造成呼吸變慢,導致危險,於是在急診醫師與麻醉科醫師配合下,進行大腿神經阻斷術,再加上牽引術,減輕疼痛,接著再由骨科醫師安排手術治療,讓患者康復出院。自控式止痛可能造成噁心等副作用 患者吃不下不利復原萬芳醫院副院長也是資深麻醉科專家戴裕庭醫師表示,萬芳首創國內跨團隊醫護人員合作,提供全人照護,以該名患者為例,除了術前經由超音波導引施行神經阻斷術,開刀後為減輕患者疼痛,可採用多模式止痛方式,包括神經阻斷術、12小時以上長效止痛針與患者自控式止痛等各種方法,減輕疼痛不適,盡快恢復健康。戴裕庭強調,過去開刀後患者多使用自控式止痛,這是以嗎啡類為主的止痛劑,可能造成頭暈、噁心、嘔吐、腸胃不適及排尿困難,因此使得患者不想吃東西及身上尿管與鼻胃管無法盡快拔除,不能下床,不易迅速恢復健康出院;如今採用多模式止痛術,可以依據患者需要,安排適當的止痛療法,對於患者是一大福音。全人照護 跨團隊醫護人員一條龍式服務萬芳醫院已經組成良好的醫護團隊,包括急診、麻醉與骨科的專家,不論是上肢還是下肢骨折,都能提供最佳醫療照護,緩解疼痛,早日康復出院。另外,萬芳醫院也提供患者全人照護,由跨團隊專業醫護同仁為患者服務,如復健科醫師安排復健治療,營養師提供營養諮詢,藥劑師協助用藥指引,護理師進行居家長照服務,可說是一條龍式全人照護,讓病人由入院、治療、康復出院回家,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享有健康的人生。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止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手機的普及,培養出許多低頭族,於是肩頸痠痛、頭痛、眼睛疲勞的病患越來越多,就連小學生也會肩頸痠痛!這個不可忽視的警訊起因於「姿勢不良」!根據《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一書表示,骨骼是身體的根基,人體約有兩百塊骨骼,每塊骨骼都有正確位置。一旦有一塊骨骼偏移,身體為了保持重心或彌補活動功能,就會讓其他骨骼移位。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正常狀況下用不到的肌肉此時就會過度施力,長久以往使得骨骼變歪斜。大多數疼痛與身體不適,皆起於長期維持錯誤坐姿或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多數專家指出,「生活習慣」就是導致肩頸痠痛越發嚴重的主因。頭痛、暈眩、自律神經失調 都是低頭族的健康隱憂現代人每天緊盯著手機螢幕不放,經常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玩電動的人,也會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一直低頭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當頸部比正常位置前傾,就會持續拉緊後頸肌肉,導致氧氣無法充分供應,如此一來,原本應該要轉化成熱量的葡萄糖,就會變成乳酸等老廢物質囤積在肩頸,讓肩頸部位變得越來越僵硬疼痛。長期如此,肌肉就會變得硬梆梆,通往頸部的神經和血管受到壓迫,引發頭痛、暈眩與自律神經失調。為了預防慢性肩頸痠痛,除了要善用熱敷法紓緩僵硬與疼痛,還要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時間低頭,而且低頭之後一定要將頭往後仰,充分伸展肌肉。預防肩頸痠痛的四大方法1.保持正確姿勢:專心打電腦或看書時,身體很容易往前傾、頭越來越低。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恢復抬頭挺胸的正確儀態。2.注意頸部與肩膀保暖:肌肉一旦變冷,就會使肩頸僵硬與疼痛惡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時,請記得穿上外套或在頸部圍一條毛巾,避免受寒。3.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時,務必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伸展腰部與雙手,紓緩頸部、肩膀和背部肌肉。4.肩頸肌力運動:做伸展操不只要運動頸部和肩膀,還要活動肩胛骨。雙手撐住牆壁,身體往前傾的「站姿伏地挺身」,是鍛鍊肩胛骨最有效的運動。【肩頸痠痛】止痛熱敷法頸部肌肉痠痛時,肩膀肌肉一定也會痠痛。因此,無論是頸部痠痛或肩膀痠痛,請同時熱敷這兩處,並依照自己的身形調整熱敷巾的大小,讓熱敷巾可以完全服貼在疼痛的部位上。熱敷肩頸的「最佳姿勢」1. 仰躺:可維持熱敷巾的溫度,還能緊密服貼熱敷點,提升消除疼痛的效果。2. 用兩條熱敷巾放在肩膀,延長熱度:重疊兩條熱敷巾,放在躺下時剛好可以敷到肩膀熱敷點的位置,直接躺在熱敷巾上。3. 把熱敷巾綁在脖子上:可用長毛巾包覆熱敷巾,圍在脖子上。這樣既可增加服貼度,熱敷巾的位置也不易跑掉。坐著熱敷時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宣稱卡痛可助性止痛?實為列管毒品!

宣稱卡痛可助性止痛?實為列管毒品!#止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保健食品有助於戒鴉片、助性?近來網拍平台出現一種看起來像抹茶粉,以裝進膠囊,或配合飲料沖泡服用的「卡痛(Kratom)」產品,誇大地宣稱具有止痛、提振精神、抵抗抑鬱、助眠、提高性慾,甚至幫助鴉片戒斷等功能,這看似保健食品的包裝,在許多國家卻被列為違禁品喔!卡痛是一種原生在東南亞的熱帶植物,學名為Mitragyna speciosa,它的葉子中含有帽柱木鹼(Mitragynine)與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這兩種成分可以跟腦內的μ鴉片類受體結合,具有影響精神的活性,服用後對人體有類似嗎啡的作用,初期帶給人欣快、鎮靜的感受,但很容易成癮,產生心理和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精神失常及癲癇發作,戒斷時出現肌肉痙攣和疼痛、睡眠困難、流眼淚和鼻水、潮熱、發燒、厭食和腹瀉等症狀;心理上的戒斷症狀有焦躁不安、緊張、憤怒、悲傷等感受。更誇張的是,有些網路打著「卡痛可幫助鴉片戒斷」的廣告,但目前尚無可靠證據顯示,卡痛作為醫療用途的有效及安全性,卡痛也不是處方鴉片類藥物的替代品,戒斷鴉片應從正規醫療管道尋求協助。法務部已於民國108年將卡痛成分列為第三級毒品,食藥署也將其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若您遇到有人推銷可紓緩疼痛、提神醒腦的保健食品時,請先細讀成分標示,如果標示有「kratom」 、「mitragyna speciosa」 或「 mitragynine」等字樣 ,則應拒絕使用。對於來路不明的飲料、茶包或膠囊,更要提高警覺,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

吩坦尼止痛比嗎啡強 使用需注意事項

吩坦尼止痛比嗎啡強 使用需注意事項#止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藥效長達72小時的吩坦尼(Fentanyl)止痛貼片劑是鴉片類合成藥物,是一種經皮膚吸收的類鴉片止痛劑,主要用於慢性疼痛和頑固性疼痛(如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便秘、暈眩及嗜睡等,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效力比嗎啡強100倍,須由醫師處方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使用。使用吩坦尼貼片的注意事項由於吩坦尼貼片劑是經皮膚吸收後作用到全身,不需特別貼在疼痛部位上,在72小時內能持續不斷的釋放成分於全身循環,以達止痛效果。使用期間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1、貼在毛髮較少的地方,適合貼片黏貼位置如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平坦處,以及放射線照射的平整皮膚表面。2、使用前先用清水清潔皮膚,不能使用肥皂、潤膚油、乳液或任何其他會刺激皮膚的物質,避免影響皮膚通透性。3、切割貼片會破壞其藥效,故不可隨意切割;使用前須檢查貼片的完整性,不要使用被分割、裁剪或損壞的貼片。4、貼片受高溫影響會釋出更多藥量,故貼片黏貼部位不能直接曝露於外部熱源 (如:加熱墊、電毯、熱水瓶或熱水浴等),避免藥品劑量過量。5、移除貼片後,新的貼片要貼在與前一片不同的位置。同一部位的皮膚必須相隔數日,才可再使用一片新的貼片。6、第一次使用貼片,因貼片藥效開始作用時間長,故貼上貼片後12~24小時內,仍須口服原止痛藥(morphine);若使用長效止痛藥,於最後一次口服止痛藥時可同時貼上貼片。7、可合併其他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如:放鬆技巧、音樂治療、看電視等,來轉移注意力以增加止痛的效果。吩坦尼貼片並非痛哪裡貼哪裡!由於吩坦尼貼片中的有效成分必須通過層層皮膚,因此並非貼上後就能立即感受到止痛效果,通常需要約24小時貼片的止痛效果才會達到穩定。此外,取下的舊貼片中仍然含有藥效成分,因此用過的舊貼片不要隨意棄置,應妥善保管並於下次回診時繳回藥局。食藥署貼心小叮嚀,使用吩坦尼貼片時,須遵照醫師指示,有疑問時可請教藥師或醫師,才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開刀免驚 術後止痛多管齊下降副作用

開刀免驚 術後止痛多管齊下降副作用#止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蔡先生下班途中因車禍造成小腿骨骨折,緊急送醫等候開刀期間,蔡先生向術前訪視的麻醉科醫師表示擔心手術後疼痛,經過麻醉科醫師依據病人的病況與術式,詳細說明相關術後止痛做法後,蔡先生才終於顯露如釋重負的表情。有效積極術後止痛 加速術後恢復速度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任洪明輝表示,開刀後的傷口疼痛是所有手術病人最立即感受到的不適症狀,開刀前的恐懼,甚至會加劇手術後的急性疼痛程度。有效積極且多管齊下的術後止痛,能夠加速病人術後恢復的速度,同時減少因為疼痛引發的各種併發症,包括肺炎、靜脈栓塞或認知功能障礙。洪明輝主任指出,疼痛是第五生命徵象,就像心跳、血壓、呼吸血氧、體溫對身體一樣重要。歷經過去20年的推廣,醫護人員皆會關切病人手術後的疼痛程度,教導病人疼痛不必忍,並積極開立嗎啡類藥物,達到有效止痛的效果。洪明輝醫師說明,嗎啡類藥物是很強效的止痛藥,可以立即緩解手術後中度到重度的急性疼痛。但對於相對敏感體質的人來說,也容易產生嗎啡類藥物的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瞻妄、呼吸抑制、或耐受性增加,而需要更多止痛藥物。最新術後止痛策略 多管齊下減少嗎啡類藥物使用量洪明輝主任表示,最新的術後止痛策略,應依據引發傷口疼痛的不同生理機制多管齊下,而不是單靠傳統的嗎啡類止痛藥。有效多管齊下策略,除了止痛效果更好,同時能減少嗎啡類藥物的使用量,甚至做到手術期間全程不需要嗎啡類藥物,仍維持良好的麻醉止痛維持,延長無痛的時間,減少嗎啡類藥物可能副作用,縮短恢復需要的時間。對於嗎啡類藥物敏感的人,像是老年人、肥胖、婦女、有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和進行呼吸道、開胸、開腹的手術而言更有幫助。有效的多管齊下術後止痛策略包括整合區域麻醉止痛、普拿疼類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靜脈注射類固醇、局部麻醉藥物等止痛輔佐劑。手術期間這些藥物可以合併數種使用,個別劑量都很低,但有合併加成止痛效果,有效延長手術後無痛的療效。後續仍可搭配病患自控式止痛裝置(PCA)給予止痛藥物,作為額外需求的持續性止痛選擇。可再術前與麻醉科醫師溝通 了解最適合策略洪明輝主任進一步說明,目前越來越多麻醉科醫師會使用超音波輔助區域麻醉止痛,而且運用各種麻醉止痛輔佐劑均能有效降低疼痛,減少嗎啡類藥物總使用量,已成為開刀房內麻醉醫師的常備藥物選擇。術後止痛多管齊下,麻醉醫師可以依據病人的體質與手術需求,有更多處置選項,幫助病人減輕手術後疼痛不適。洪明輝醫師提醒手術病人與家屬,可以在手術前多與麻醉醫師討論,開刀免驚慌。

真的嗎,咖啡灌腸助排毒?

真的嗎,咖啡灌腸助排毒?#止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咖啡灌腸(Coffee Enema)的方法與一般灌腸大同小異,都能清腸、排宿便,不過使用的灌腸液是咖啡。早在兩千年前,歐洲的古書中已有咖啡灌腸的記載,而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缺乏麻醉劑及嗎啡,咖啡灌腸因為有止痛的效果,曾被德軍在開刀時用來減輕病患的痛苦。後來德國有兩位醫學院的教授,以老鼠進行咖啡灌腸試驗,發現不僅能清腸、止痛,還有促進肝臟排毒的效果,進而奠定了咖啡灌腸的醫療背景。舒緩大量毒素排到血液中造成的頭痛1981年,華登堡醫師以科學證明咖啡含有的成分,可幫助酵素分解血液中的毒素,使得有數十年傳統的咖啡灌腸法的效用重新受到肯定。日本新谷弘實醫師更以其本人30年咖啡灌腸的經驗及病患的臨床結果,參考上述的研究資料,著書大力提倡咖啡灌腸,在全世界造成熱烈回響。現代著名的自然療法之父哥森醫師,在以補充有機生長的新鮮蔬果為基礎而發展出的排毒理論中,最推崇咖啡灌腸,他在治療癌症病患時,提供癌症病患大量的蔬果汁,這些蔬果汁有快速排毒作用,使病人的血液裡充滿了大量肝臟無法及時排除的毒素,所以哥森用一天5至6次的咖啡灌腸,幫助肝臟解毒,以舒緩患者因大量毒素排到血液中所造成的昏沉感甚至頭痛。哥森醫師提倡的代謝療法重點就是結腸清潔。第一先清腸排毒,第二補充完整營養,最後才能對抗疾病。解毒、消除自由基 可幫助降低肝損傷選擇以咖啡來灌腸的原因還包括: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及茶鹼(theophylline)能刺激腸子蠕動,擴張腸壁的血管並緩和腸炎。再加上咖啡因還能透過腸道的直接吸收,促進肝臟穀胱甘肽的活性,而達到加速排毒的效果。原本酵素是人體自己會合成的,但是體內酵素會隨著年齡和飲食習慣不好而減少。穀胱甘肽為肝臟解毒和消除自由基最重要的酵素之一,它是一種抗氧化的酵素,可以避免自由基的傷害,同時幫助身體抵抗抽煙、飲酒所造成的肝損傷,也是重金屬與藥物的解毒劑。也許有人會問:既然咖啡有這些好處,為什麼不直接用喝的,而要用灌腸的方式來排毒呢?原因在於,咖啡用喝的會先經過胃和小腸,咖啡中的丹寧酸會刺激胃壁,也會殺死小腸中的好菌。很多人喝咖啡會心悸,是因為咖啡因經由胃和小腸等上消化道吸收,直接跟著血液進入腦部及心臟,才有提神效果和心悸的產生。(本文摘自/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平安文化)

清創如醒著開刀 止痛「雞尾酒療法」解套

清創如醒著開刀 止痛「雞尾酒療法」解套#止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去年的八仙塵爆事件,創下台灣救災史上,單次燒傷人數最多且合併燒傷嚴重的意外,不只是燒傷造成的疼痛,治療過程中,頻頻換藥、清創所帶來的疼痛,被醫師以「凌遲」、「醒著開刀」來形容,台灣疼痛醫學會表示,以雞尾酒式的多模止痛療法,能利用不同的作用機轉為病患止痛,並減少藥物副作用。多模止痛:利用多種藥物機轉抑制疼痛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林嘉祥醫師表示,急慢性的頑固疼痛,單一使用強效嗎啡,止痛效果有限,劑量高時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食欲不好、皮膚癢的副作用。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的重點是早期介入疼痛的治療,並採用多種藥物、多種給藥路徑;不單單使用典型的止痛藥,許多乍看之下與止痛無關的抗憂鬱劑、抗痙攣等藥物,都可利用其不同的機轉,不只從中樞神經傳遞路徑阻斷、抑制疼痛訊號,讓止痛效果更好,也可以避免單一藥物劑量過高,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自控式止痛 按一下自動給藥馬偕醫院疼痛科醫師黃健中醫師說,以多模止痛概念來照護的八仙塵爆燒傷患者,嗎啡類藥物是以病患自控式止痛術(簡稱PCA)來施行,當患者感覺到疼痛時,按一下給藥的按鈕,讓適量的藥物,從靜脈進入體內,同時,再運用抗憂鬱劑、抗痙攣藥物等輔助藥物來減少疼痛被誘發。使用的患者的男女比例相差不大,平均年齡是21.7歲,起始的平均燒傷面積近五成(48.57%),平均使用天數是22天,疼痛指數從最早的10分,降低到平均3.18分,可說是相當有效。黃健中醫師說明,隨著病情的改善,止痛藥物的使用量,也直線下滑,並沒有出現令人擔憂的止痛藥上癮的情況。多模止痛 亦可運用其他疾病疼痛除了燒傷外,多模止痛法也常運用在許多急、慢性的頑固疼痛治療上,像是糖尿病患者的末稍神經病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或是脊椎壓迫的神經根疼痛,這些又刺又癢像螞蟻在鑽在咬或是像觸電般的慢性疼痛,對患者的折磨,並不下於燒燙傷、手術、創傷、生產等急性疼痛。而急性疼痛、腫瘤細胞侵蝕或轉移的劇烈癌症疼痛,也適用多模止痛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