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親近自然 啟發新的思維模式

親近自然 啟發新的思維模式#自然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感覺親近自然到底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能夠一窺古往今來最重要的網絡奧秘;留心我們與此網絡間的關係;每回走出戶外,都能期待有心醉神迷、收穫滿盈的體驗;踏上一趟旅程,最終將會明白人生至今所發現的每一項有趣事物,都根源於這個我們稱為「自然」的網絡。醫療、商業、政治、體育、性愛、暴力與文化,都是自然的子集合。需求層次理論 呼應與自然深交所需要的步驟一九四三年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了人類的需求層次理論,主張健全的發展循序漸進,從最基本如有吃有喝、遮風避雨等需求開始,逐漸追求更為複雜、情緒層面的需求,比如尊重,比如自尊。如此想法,呼應與自然深交所需要的步驟。老祖先想必也下意識地認同,若是餓著肚子、長著凍瘡,討論自尊就不會是當務之急。忙碌而「世故」的現代人類則告訴自己,需求層次當中較早期、低階的階段都已過去,和我們今天的生活沒有太大的關係。可是這麼想就錯了,如果我們的目標是要與環境建立深厚的關係,就不能從頂端開始。首先要探索的幾個領域,都是從務實層面親近自然的方法。「求新」或許不再是生存之必須就大多數人而言,「動手嘗試」新事物確有可能讓我們深感喜悅。「求新」或許不再是生存之必須,但若想要有不同的思維,就必須求新。這是因為我們的思考方式面臨現代與人為的阻礙,而有些基本的作法有助於繞過阻礙。要想體會前述喜悅,不必大幅改變生活方式,在現代生活的例行事項加入小小的作法就能到想要的效果。比如,很多人可能都沒想到,開車去新朋友家的路上利用太陽或月亮來避免迷路,小小一個舉動就是重要的經驗。在低窪處避風、吃野生莓果、找片葉子來治病,如今購買產品就可以解決。可是要親近自然,這些都是很棒的第一步。有些作法簡單得可笑,結果也顯而易見,但竟能帶來哲思層面的收穫。口渴的時候,不是想到水龍頭或瓶裝水,而是往溪水汩汩的水聲走去,這就能啟發新的思維模式。種種似是而非、阻礙真知灼見的詭辯,只要一個基本的新舉動,便能掃去部分。如此想法數百年來一直是佛教的核心,禪宗與真言宗更是如此,然而這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宗教,非關信仰。之所以要「動手實踐」,也正是因為如此。(本文摘自/喚醒感官的大自然練習/時報出版) 

體驗自然美 環保署推廣環境教育

體驗自然美 環保署推廣環境教育#自然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鼓勵民眾以實際行動保護地球,環保署訂於102年6月9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擁抱大自然 體驗綠之美」世界環境日主題活動,將有19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參與博覽會,讓民眾以最直接的互動方式認識環境教育。環保署指出,環境教育法施行已屆兩週年,目前仍積極推動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至今全國已有64處通過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後續將有更多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通過認證。環保署表示,這些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有充沛的環境教育人力、豐富的課程及多樣化的經營管理,提供豐富生態或人文特色空間設備,寓教於樂,民眾可以一起體驗探索與瞭解大自然。

樂閱讀/為城市守住一片自然

樂閱讀/為城市守住一片自然#自然

隨著人類追求更舒適、更便利的文明生活,在科技的幫助下,人的足跡所到之處,自然荒野就遭到破壞甚至滅絕,此兩者似乎是相對立的價值選擇。人類在漫長演化中,從狩獵時代掙扎著生存下來,直到發展出高度複雜的文明,哲學家懷海德(Alfred North Whitehead)曾形容:「自有人類以來,不知道經歷多少落日時光,忽然有一天,看著西方的落霞,『呀』了一聲,人類的文明自此開始。」我非常喜歡這段描述。野蠻與文明的分際,來自對自然美好的感受與讚嘆。當我們不必整天為了存活而耗盡心神,開始有餘裕欣賞周遭的世界時,文明才得以發展。對美好的感受與生存的實用價值是不同的,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 說:「美是一種無目的的快樂。」這句話提醒我們,若是所做所為都考量著「實用目的」,往往就喪失了美的可能性。在變化迅速、焦慮憂鬱的時代裡,自然荒野更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深入其中可以接觸到比短暫人生,以及瞬息淘汰的物質器物更為長久的事物,可藉此安定浮躁的心情。現代人因工作與生活便利性,逐漸移居到城市裡。當建築物愈蓋愈高,人們離土地與自然就愈來愈遠了;且因空間規劃失當,人們無法悠閒地停留,在街道上來回匆忙地奔走;同時為了鼓勵消費,不斷蓋起大賣場、百貨公司,一棟棟建築物將自然景觀趕出了日常視野。心靈一旦被欲望塞滿,情感也就失去了柔軟的餘地。從生態經濟學的分析可得知,一處原始的大自然,對人類、對萬物長遠的價值是最高的,經過人為開發,也許短期內可以獲得經濟的利益,但一年一年過去,它的價值會遞減,終究比不上保留完整的自然野地。「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我們的確有能力改變環境,塑造出城市景觀,久而久之,環境就會回過來改變我們的個性與視野。在都市裡留下一片原始森林或荒野公園,讓人類重新審視與大自然間的互動關係,重新見到上蒼賦予萬物生命的意旨,這是我們給自己和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了。(本文作者/李偉文)(摘自/您撥的電話未開機!/時報出版)

醫訊/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醫訊/台灣自然生態之美#自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人經常出境欣賞海外美景,也有人會去遊覽台灣,進而發現台灣之美,看到台灣在生態上有其重要性及特殊性,很值得國人與外國人參訪與研究;時常去安全合法的戶外踏青遊走,可以開闊心胸,呼吸新鮮空氣。緣此,法青會世界總會特舉辦「台灣自然生態之美」講座,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講師蒞臨主講,他將分享台灣的生態之美與其殊勝性,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對外名額限20位。請及早電話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台灣自然生態之美時間:102年3月2日(六)下午13:30~15:00(請提早15分報到)地點:德貴學苑(台北延平南路77號;捷運西門站出口4;中山堂門口對面)4樓411室洽詢:02-8978-2081轉3009(週一~週五;上午09:00~下午17:30)

「跟自然一起呼吸」 風靡全球千萬人

「跟自然一起呼吸」 風靡全球千萬人#自然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現代人因為久坐辦公室,在加上飲食習慣不良,導致慢性病有不斷增加的趨勢,讓許多人開始尋求古老的方式,希望能夠讓自己更健康。來自印度的靈性上師古儒吉以他獨創的淨化呼吸法,已經帶領全世界超過千萬人重新體會呼吸的美好,甚至幫助他們身體能夠更加健康、有活力。台灣生活的藝術協會理事長廖碧蘭表示,淨化呼吸法(Sudarshan Kriya®),是古儒吉大師復興古老的調息法(Pranayamas)精髓,所帶出的獨特呼吸技術,是一種有效的壓力管理、促進健康的技術。廖碧蘭理事長表示,淨化呼吸法其實並不是一種獨創的方式,而是古儒吉大師再閉關之中,領悟了天地之間的韻律,然後改良古老的調息法而來。是一套實用的技術,無法用言語去表達,只能夠親自去體會。總體來說,淨化呼吸法是一種呼吸的韻律,這樣的韻律是符合宇宙的自然韻律,所以可以將人體調和到一種和諧自然的狀態,當人體回到自然和諧的狀態,就很容易啟動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當然可以幫助自己更健康。其實淨化呼吸法的效益已經引起印度、北美的科學界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注意和肯定,甚至得到美國衛生署的贊助研究。還被全美20大之一的諾華東南大學(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問題諮詢系(Dept. of Dispute Resolution)所採用。全美社工人員、心理諮詢治療師、護理人員、營養師、醫師等專業人員,如果要重新取得營業執照資格,需要透過該系的認定,而淨化呼吸課程已經成為取得資格的必修學科。想要瞭解更多訊息,可以到:http://www.artofliving.org.tw/index.php/2012-03-13-01-30-49/2012-03-21-00-47-10

縫雙眼皮後浮腫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縫雙眼皮後浮腫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自然

東方人單眼皮的比率不少,很多人都相信漂亮的雙眼皮可增加桃花運及工作運,想要擁有一雙美麗電眼,雙眼皮手術就能達成心中的夢想,因此雙眼皮手術始終高居整形手術中的第一名。雙眼皮手術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看似簡單,但要達到完美境界卻並非容易,成功關鍵除了醫師專業技術外,更重要的是醫師是否根據每個人的條件與要求,站在患者的角度來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而事先評估眼睛條件也相當的重要,例如過多下垂的皮膚、多餘的脂肪、眉眼間距離、眼睫毛的角度、眼瞼下垂等情況,這樣才能成就一個漂亮的雙眼皮。雙眼皮手術,到底該選哪一種才適合自己?整形外科李久恆醫師表示,雙眼皮的手術方式可分為兩種,包括「用割的」和「用縫的」手術方式。割雙眼皮手術是在所希望的雙眼皮高度之上,切除皮膚並進行雙眼皮的固定,同時可合併進行一些軟組織的處理,如眼輪匝肌及脂肪的切除、提眼肌筋膜加強等。其手術優點在於可根據個人眼睛周圍的條件做較大的修正及改變,所形成的雙眼皮不易消失,但缺點就在於需要較長的時間消腫及復原。李久恆醫師表示,韓式六點縫雙眼皮手術,採用韓式六點縫法,經由打開6個小孔似的傷口,以一條線穿過眼皮,造成一條相當自然的雙眼皮皺摺。優點在於恢復迅速不留下疤痕,較傳統三點式縫合更牢固不易鬆脫、恢復時間短、消腫快,而且沒有疤痕,手術全程僅需二十分鐘,適合眼皮薄、眼窩脂肪少、眼皮鬆弛下垂不嚴重的人。進行韓式六點縫雙眼皮之後,如果術後不喜歡,還可以把線頭拆掉再回復為原本的模樣。眼睛是靈魂之窗,期待一雙明亮的眼眸,能增加更多的自信與活力。李久恆醫師提醒,無論選擇哪一項手術,術前都必須和醫師充分諮詢溝通,並有良好心理準備。術後需冰敷三天,局部的眼皮上傷口則使用藥膏塗抹,每日兩次。此外要減少水份攝取或含鈉量高的食物,睡覺時盡量抬高頭部,應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及熬夜,都是減少腫脹幫助復原的好方法。

自然變老不要「整過頭」 小S說微整形讚

自然變老不要「整過頭」 小S說微整形讚#自然

從牙套妹到現在成為性感火辣的主持天后小S,近日出席代言活動分享她的人生態度,她認為人要自然的老化,也不要「離奇的年輕」;現在微整形正流行,小S也表示非常贊同,不過有太多人誤會微整形的意思,把自己整得根本不像原來的臉。小S分享自己的3大人生觀,認為人一定要喜歡自己,要自然變老,也要感受無聊的小事;她認為跟女兒、老公泡澡是最快樂的事,且笑說自己記憶力退化,常常想不起來錄過節目的來賓有誰。她認為微整形很棒,但如果整過頭,60歲整成30歲,就太誇張,認為自己寧願變老,也不要離奇年輕。很多女性都愛微整形,醫師表示,微整形是利用精緻的醫療技術,短時間就能讓人變美變年輕,美容方式包括肉毒桿菌素、玻尿酸、電波拉皮與美塑療法等,取代過去的整形外科手術。比起整形外科手術,微整形術安全、費用不貴且恢復期短,是現在愛美女性流行的整型方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