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片

免抽血非侵入性 肝臟檢查新利器

免抽血非侵入性 肝臟檢查新利器#切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肝臟穿刺(切片)檢查肝臟纖維化或發炎仍是當前診斷肝病嚴重程度的「黃金準則」,但是大多數人聽到穿刺或切片就害怕,同時肝切片屬於侵入性檢查,有千分之一的出血、感染、氣胸、死亡等風險,且一次穿刺取得的組織只有肝臟整體的五萬分之一,代表性不足並且無法重複施作。因此目前盡量以非侵入性的「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檢查為主,若診斷肝硬化就應立即治療,除非一定要確定肝纖維化的程度或是研究上必須更精確的判定肝硬化嚴重程度,才會以穿刺進行檢查。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 為目前臨床檢查運用最多的肝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都是大幅增加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目前可用來評估肝纖維化及肝硬度的儀器,包括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Fibroscan)及高頻超音波(ARFI,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imaging)兩種常用的超音波儀器,以及附加特殊軟體之核磁共振造影等,其中「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是目前臨床檢查上運用最多的一種,目前認為其準確度已達九成,幾乎可以取代肝穿刺檢查。此方法是將超音波探頭放在右胸外側下方肋間肝臟位置處,頂端對皮膚表皮施壓,將脈衝波傳導至肝臟,肝臟會出現「反彈波」,以此反彈波來計算肝臟的軟硬程度。亦可測量脂肪肝 但健保未提共給付關心自身肝臟健康,除抽血篩檢,也應了解肝纖維化狀態,及早發現肝纖維化主因並進行治療,讓纖維化停滯不繼續惡化,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中度肝纖維化(F2)以上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難以敏銳察覺早期發現。許多患者就醫時通常已是重度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難以醫治。定期篩檢、及早診斷益為重要。現今此儀器已相對普遍、臨床使用較為廣泛,不少醫院有此設備,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不過,此儀器只能偵測到皮下2.5 -6.5公分的位置,因此,對於有腹水或肝腫瘤者較無法精準測量。另外此儀器可以同時評估脂肪肝的程度,對於時下盛行率逐漸上升的酒精性肝病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評估與追蹤可提供一個客觀的臨床數據,做為是否介入更積極治療的重要參考。

切片或手術 會加速癌細胞擴散?

切片或手術 會加速癌細胞擴散?#切片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破解癌症12大迷思,可以讓癌症治療更有希望。迷失2:切片或手術,會加速癌細胞擴散?【正解】1.)切片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但擴散的癌細胞將與原先的癌細胞在手術時一併被切除。2.)手術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但可控制並消除。這個是臨床醫師常被問的問題,有時也是難以回答、甚至是回答不當容易得罪人的問題。切片是診斷上必須要做的動作,沒有診斷,沒有辦法對症下藥,先要有病理報告才能給進一步的治療建議,不論有無什麼似是而非的負面看法。切片方式有粗針刺切片、細針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整個腫瘤切除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粗針切片確實在動物實驗上會有增加發炎反應,而且有些腫瘤變大、增加轉移的報告,但臨床上幾乎沒有大問題,因為切片後的數週內會治療;若切了片,病人猶疑不決,到處求神問卜而耽誤治療,並不能說是切片引起擴散,而是延誤治療導致癌細胞擴散。大家想想看,第一期乳癌治癒率大約90%以上,到第三期就降到60%左右,大家都有切片。所以,切片本身不影響什麼轉移率,但癌病本身就是非常可能有轉移,大部分的病人會自己想很多原因,這就是典型的迷思。一般腫瘤即便不到2公分,用精密的分子檢驗也能找到微小的轉移證據,但最後幾乎沒有移轉,這是因為我們的免疫力會清除之,要脫落的癌細胞落地生根發芽是相當困難的事。當然,臨床上偶爾會見到「治療針刺邊緣帶出一些癌細胞導致復發」的個案,例如:抽胸水在胸壁肌肉、肝切片在側腹壁,甚至開刀在刀疤內復發的個案等等,但與「因為沒有切片,因此不去治療」對比,前者比後者所造成的擴散風險不成比例的小。所以,醫界普遍認為不要擔心切片造成擴散的風險。我們的基本態度是主張「診斷必要、治療必要及快速必要」為治癌三大必要原則,不能因少數例外副作用而否定切片價值,畢竟,例外副作用在醫師有適當的訓練之下發生率微乎其微。好的手術必定講求「外圍包抄」整個拿掉,而非一片一片的撥落下來。如果腫瘤邊緣切得不乾淨或外科醫師擔心執行了一個不是很乾淨俐落的手術,那麼手術後或手術前的放射治療就非常重要了。手術仍然是治療癌症的最重要方法,匹茲堡大學外科醫師Tohme 2017 年在國際腫瘤學權威期刊《Cancer Research》發表動物實驗研究,手術後的一小段時間,有可能加速已經轉移的微小病灶轉移,並可能因發炎的刺激而致癌細胞長快些,加上大手術不可避免的會暫時抑制免疫力,促進血管生長發炎反應,甚至手術造成一些細胞脫落於血管中。儘管有這些潛在的風險,但比起現有的任何其他療法,動手術仍然是最優先選擇的療法。而在手術前、中、後能做的努力,在第五章〈自己的癌症自己救〉中,有些建議可供參考。(本文摘自/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時報出版)

電腦斷層 可導引肺部切片

電腦斷層 可導引肺部切片#切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堪稱癌症中的第一殺手。肺癌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當因為症狀求醫,約一半以上已是末期,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減少高風險者20%肺癌死亡率。40多歲王小姐沒有抽菸的習慣,去年開始有下背痛及腳痛的情形,甚至疼痛到難以行走的狀況。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有多處脊椎壓迫性骨折。此外,核醫骨骼掃描檢查出多處骨轉移,電腦斷層則發現有肺部腫瘤及肝臟轉移。並使用電腦斷層導引肺部腫瘤切片,以根據腫瘤的特性使用適當的抗癌藥物。電腦斷層導引組織切片術 可切取組織樣本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柯維鈞醫師表示,當病人肺部發現原因不明的組織,需要作病理切片檢查來確定其病因,以擬定正確的治療方式時,可運用電腦斷層導引組織切片術。電腦斷層導引肺部腫瘤切片是利用電腦斷層的定位與導引,經皮下穿刺把切片針引進病灶,切取組織樣本,進行病理檢查。因組織部位不同、病灶深淺大小不一而有差異,一般獲取足夠組織樣本的成功率約在69%-93%之間。假使無法獲得足夠組織或沒有取得病灶檢體,醫師可能會安排第二次組織切片、或是採取其他方式切取樣本、也可能會短期先以電腦斷層追蹤變化。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選擇適合的替代方案處理,例如氣管鏡導引之組織切片術、施行胸腔內視鏡手術之組織切片、施行開胸手術之組織切片。一般來說氣管鏡適合做靠近大支氣管的病灶,而遠離支氣管或靠近體表的病灶則適合電腦斷層導引。若是運用外科手術進行之組織切片,則可以取得比較大量的組織或直接將病灶切除,但較電腦斷層及氣管鏡導引更加侵入。臨床上不適合做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的病人1. 在影像上沒有可從體表安全接近的路徑,不適合電腦斷層導引。2. 病人無法配合呼吸靜止,難以準確到達病灶。若病人意識不清,則不容易進行此術式,危險度將提高;或是年紀小的病人,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才能作本手術。3. 病人有出血傾向或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或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者,須改善凝血功能或等藥效過後才能進行。4. 會對麻醉藥嚴重過敏的病患。柯維鈞醫師指出,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最常見的可能風險有:10-40%氣胸、5-15%咳血或肺出血,其他如血胸、癌細胞植入其他組織、癌細胞造成肺栓塞、空氣栓塞、皮下及/或縱隔腔氣腫、積膿、氣管肋膜瘻管等極少發生(<1%),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術後出現併發症導致需急救插管者,發生率極低,約為0.1%-0.2%。總結來說,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是相對準確安全的術式,常使用於肺部病灶需要確定病因,或擬定之後的處置。但病患是否適合電腦斷層導引,需要放射科醫師仔細評估,才能降低病患風險,減少併發症產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