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冷飲解渴 糖尿病患忌西瓜汁

炎夏冷飲解渴 糖尿病患忌西瓜汁

2011/6/23

昨日(6/22)為「夏至」,從這一天起,台灣的盛暑就要展開。不少國人靠大啖水果、冰飲消暑解渴,不過,營養師與中醫師提醒民眾,這種吃法應適可而止,尤其是慢性病患與寒性體質的人更要注意,以免多食傷身。

「夏至」這一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受光最多,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動輒汗流浹背的日子正式報到,這時候,多汁的西瓜、清涼的冰飲,成為市場最熱門的商品,可是對某些人來說,這些美味的飲食卻是「要不得」的吸引力。

如何分辨自己屬於寒性體質?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江昱寬醫師表示,寒性體質者大部分在冬天時手腳會冰冷;喝冷飲後,腸胃道容易敏感、胃痛。江昱寬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清涼的冰飲屬寒性,吃下肚會引發身體的抗衡作用,造成身體發炎、腸胃道充血的熱性反應,這正是為什麼有人吃冰越吃越渴的原因。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廖巾儀也提醒,喝冰飲會造成腸胃蠕動變慢,有腸胃道宿疾的人,夏天冰飲要忌口。低熱量的愛玉、仙草、米苔目,不加冰塊就很可口,是最適合慢性病患與肥胖者的夏日點心。

夏日最受歡迎的西瓜汁與椰子汁,也是糖尿病患的大忌。廖巾儀表示,這兩類水果的含糖量高,在吃完的兩小時內,會加速血糖上升,建議用蘋果、鳳梨、梨子、葡萄柚替代。每一次食用的水果份量以一份(約碗的八分滿量)為準,若想打成汁,可添加代糖取代糖。

另外,吃瓜果的時間也很重要。江昱寬醫師指出,西瓜屬偏涼水果,不但不能一次吃太多,而且只適合白天氣溫高時吃,晚上人體陰陽正在交換,吃西瓜容易導致腸胃不適,更容易讓體寒的人身體更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