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吞嚥差常嗆到 小心吸入性肺炎

老人家吞嚥差常嗆到 小心吸入性肺炎

2011/7/7

隨著年齡老化,吞嚥功能也會慢慢變差,吞嚥功能變差後,常常就會在吃東西或喝飲料時嗆到,因為食物常常不能很順利地進入食道而有部份跑到氣管開口處,如果因為吞嚥功能變差而常嗆到,便很可能會因食物或唾液經氣管到達肺部而引起肺炎,這就是所謂的吸入性肺炎。
 
特別是在以下情況容易產生吸入性肺炎:意識不清、吞嚥困難、神經肌肉疾病、侵入性醫療行為破壞身體保護屏障、長時間嘔吐、衰弱、橫臥姿。
 
如何預防嗆到,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事項:

保持口腔清潔 : 吃飯前洗手及適當的口腔清潔,漱口水及茶水,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食物要調理成易吞嚥的方式:容易嗆到的食物包括液體流質狀的,及乾燥固體 狀。對於吞嚥困難的病患,最好吞嚥的食物形式是糊狀的,可以使用快凝寶,太白粉、蓮藕粉等使液體食物變濃稠,使用湯匙勿用吸管。
 
另外,進食時保持容易吞嚥的姿勢:最好是坐正,同時頭要向前傾。若無法完全坐起, 則讓病患斜躺約60度,再以枕頭或毛巾將頭部墊起向前。進食後30分鐘以內最易發生食道逆流造成吸入性肺炎,盡量不要立刻躺下,並且進食量勿太多。
 
還有,進食時不要說話,防止嗆咳,有吞嚥困難的病患如果吃東西又要說話,常常嗆到而導致口水進到肺中而產生吸入性肺炎,若發生嗆咳時應暫停進食,建議進食時一口吞嚥完後才再餵食下一口。而且,吃飯時有咳嗽情形應先停止進食,鼻胃管灌食前確實執行灌食反抽的步驟,並加強胸腔照護及抽痰。醫師評估,必要時照會復健科提供安全吞嚥法指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