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狀角弓反張 並非「肉毒桿菌」中毒症狀

死狀角弓反張 並非「肉毒桿菌」中毒症狀

2011/7/22

南投縣信義鄉中毒4死案,疾管局初步判定林敬儀夫婦與田福榮夫婦4人是因肉毒桿菌引起中毒死亡,但最後結論要等到26日最終報告出爐。但有醫師提出質疑,4人死狀都是角弓反張的僵硬姿勢,怎麼看都不像肉毒桿菌中毒的模樣。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22日指出,一般典型肉毒桿菌中毒症狀是癱軟,林杰樑的確也很納悶。

5日晚林敬儀(55歲)、王美永(48歲)夫婦與田福榮(40歲)、伍曉珍(37歲)兩對夫妻一起吃飯,但6日凌晨4人陸續感到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死者都是全身抽搐、肌肉僵直,臉上並露出苦笑樣,表情詭異,一度引發該鄉民的恐慌,誤以為水質遭到汙染。至於同鄉的第5例死者史達海,則是因胰臟炎與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死亡。

這起中毒死亡案件曾排除是肉毒桿菌造成,如今疾管局又初步認定是肉毒桿菌引發中毒,引起討論。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一般典型的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包括肌肉無力、眼皮下垂、視力模糊、吞嚥困難與呼吸困難。

林杰樑說,從4名死者的症狀來看,都有肌肉僵直、角弓反張的情況,與一般典型的肉毒桿菌中毒症狀不同,若真的要說是肉毒桿菌中毒,只能說是「變異型」的肉毒桿菌中毒。

林杰樑指出,疾管局目前初步判定與肉毒桿菌有關,只能等到最後報告出來再看;而林敬儀等4人因胃裡食物已全部消化,檢體比對更加困難,對此林杰樑說,疾管局可以採集死者腸胃中的檢體進行培養,以判定到底是不是肉毒桿菌引發死亡。

林杰樑提醒,要預防肉毒桿菌中毒必須注意幾點,民眾如果自行醃製食品,酸鹼值要控制在酸性4.6以下,也可以加入檸檬汁、醋酸控制酸性;若真空包裝食品沒有標示「無菌充填」,最好要煮沸再食用,而罐頭如果出現膨脹的情形,就不要食用;1歲以下的小朋友不要餵食蜂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