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菸、壞菸還是「毒菸」 趙舜呼籲:拒絕吸菸

臭菸、壞菸還是「毒菸」 趙舜呼籲:拒絕吸菸

2011/8/11

演過多齣膾炙人口偶像劇也曾是老菸槍的資深藝人趙舜,利用暑假期間帶著就讀高一的寶貝女兒,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一同參觀體驗「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呼籲還在吸菸的癮君子們,藉由參觀人體展,更了解人體在不同生命周期的狀態,及早戒菸、迎接健康人生!

曾於陽明大學擔任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所長、也是癌症生物學專家的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表示,目前在台灣,每2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先前令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二B級致癌因子」,而菸品因有69種致癌物,早已被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所以如果大家都能不吸菸、拒吸二手菸,喚起自身健康管理的意識,那麼就可以大大減少罹癌的病死率。

菸齡三十年、曾經每日二包半菸量的資深藝人趙舜,三度因為腦部栓塞而導致左半身中風,一連幾場病痛不僅拖垮了自己、也拖累了家人。中風後這才體認到原來從不離手的「老朋友」,就是害他躺在病床上的元兇!其實他在四十幾歲時,就已經感覺到體力衰退而考慮戒菸,卻沒想到病痛來得這麼快。趙舜在親眼目睹了「真人實證」的吸菸傷害後,懇切的以親身經驗呼籲大家:「戒菸這件事,我總是一拖再拖,從婚前拖到婚後,四十五歲拖到五十歲,但五十歲還不到,就先病倒了,將「早期發現」拖成了「晚期治療」…所以千萬別像我這樣,若是等到吸菸成癮再回頭戒菸,那就困難了!」

趙舜觀展後感觸良多,更有感於青少年吸菸問題未獲改善,於是懇請記者朋友們協助報導不要再用「香菸」二字美化菸品及誤導青少年,且進一步建議稱「毒菸」、「臭菸」。趙舜最後強調:如果您還在吸菸,可以不必和我一樣選擇中風,到戒菸門診接受專業的戒菸治療才是正確的選擇!

現在的趙舜更懂得感恩生命中擁有的一切,他建議各位爸媽利用暑假帶著孩子,走一趟國立科學教育館,透過參觀「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讓孩子了解拒絕吸菸的重要,沒有開始,就沒有傷害!

延伸閱讀「健康專欄」: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id=81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