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葉狀腫瘤罕見 婦女要注意自我保健

乳房葉狀腫瘤罕見 婦女要注意自我保健

2011/9/30

由於乳癌在癌症排名中名列前茅,加上各媒體的宣導,女性朋友對乳房腫瘤日益重視。郭綜合醫院外科部黃太謙醫師指出,除了乳癌之外,另一種「葉狀腫瘤」由於生長快速,卻更令人措手不及。

誰容易成為「葉狀腫瘤」的下一個受害者?黃太謙醫師說,其實這種腫瘤並不多見,只佔乳房原發性腫瘤不到1%,常見於40到50歲間的中年婦女,青少年則少見,比常聽到的「纖維腺瘤」(一種相當良性的乳房腫瘤,好發於15到35歲)約晚發了15到20年,且因為發生的原因不明,所以無確切可預防的方法。

黃太謙醫師表示,診斷上可透過乳房攝影、超音波、磁振造影、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粗針穿刺活體切片等各種方式,但僅活體切片足以提供較確切的診斷。而一般癌症指數則幾乎正常,無助於鑑別診斷。 

黃太謙醫師叮嚀女性朋友應注意,乳房摸到腫塊時,不論軟硬大小,應即時就醫,千萬不要「以拖待變」,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求診時,需做觸診及影像檢查,包括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必要時得做切片,以利確定診斷。在治療上也可與醫師討論,以獲得較好的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