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腺瘤

胸部若長「這種瘤」數月就暴增20公分!醫提醒:恐須全乳切除

胸部若長「這種瘤」數月就暴增20公分!醫提醒:恐須全乳切除#纖維腺瘤

45歲陳小姐好幾個月前發現乳房腫塊,且逐漸變大,卻因家住偏遠,一直未告知家人也不敢就醫,直到已造成肩膀負擔、內衣穿不下,才至柳營奇美醫院乳房外科門診就診。理學檢查後發現,右乳紅腫伴隨著些微疼痛且左右乳大小病灶明顯不對稱,有乳腺炎併乳房膿瘍症狀,經粗針穿刺及電腦斷層檢查後,確定為乳房葉狀瘤。

國二生驚長纖維腺瘤 醫籲少吃炸物

國二生驚長纖維腺瘤 醫籲少吃炸物#纖維腺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A姓國二生,一個月前在洗澡時發現左乳房出現硬塊,媽媽非常緊張,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醫師古君平,經乳房超音波確認在左乳房下側出現邊緣形狀不規則的硬塊,大於2公分橢圓形的「纖維腺瘤」,可能有惡性的風險,和家屬討論後,考量到A姓生年紀輕,決定開刀以「乳房腫瘤摘除手術」早一點拿掉,確認不會變化成惡性腫瘤。A 姓生目前恢復狀況良好,開刀後並不會影響外觀和未來發育,只要一到兩年持續超音波追蹤即可。少吃油炸食物 以免刺激女性荷爾蒙古君平醫師表示,一般乳房纖維腺瘤好發在20到30多歲女性,這次發生在年僅14歲的國二生比較少見,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可能和飲食習慣和環境有關,建議少吃油炸食物,例如炸雞或是鹽酥雞等,因為比較早接觸油炸食物,女性荷爾蒙表現比較早就會比較旺盛,刺激乳房纖維腺瘤。乳房纖維瘤大多是良性 建議切片確診尤其,現在國中女生正值青春期非常重視自己的隱私,父母親可提醒女兒,在經期1~2週後可以自我觸診檢查,如果胸部出現像湯圓或貢丸圓圓的、鼓鼓的、移動式的硬塊,或乳房有分泌物,一定要儘速就醫,找出原因,但也不要恐慌,95%的乳房纖維瘤是良性的,如果影像出現不規則,建議切片確定診斷。飲食西化 罹癌年齡層年輕化古君平指出,預防乳癌的方法,除了避開高油脂飲食、控制體重也有助益,最重要的是女性應定期做乳癌檢查,乳癌高風險年齡層為45到69歲,政府也補助45歲以上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因飲食西化,罹癌年齡層也有年輕化跡象,建議最好40歲之後每年檢查。

經期胸脹有腫塊!醫:良性瘤免驚

經期胸脹有腫塊!醫:良性瘤免驚#纖維腺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0歲的劉小姐工作壓力大、自我要求高,也常熬夜加班,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最近半年月經期間常感覺胸部漲痛,碰到胸部就痛到想打人,仔細摸還摸到腫塊,但症狀經期後又消失,屢屢發生。求診乳房外科,超音波檢查出胸部長5顆纖維囊腫、2顆纖維腺瘤。醫師表示,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多屬良性,雖然長了很多顆,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形狀不規則、快速長大要小心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30歲年輕女性常見乳房發生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纖維囊腫主要受賀爾蒙影響,雌激素分泌過多產生,主要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月經後就會消失或縮小;而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主要還是跟賀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但這2種都不是乳癌前病變,只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需太過擔心。張渭文主任也提醒,雖然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多屬良性,但仍需按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如果變化太快,要擔心惡化的可能。纖維腺瘤也要觀察形狀,橢圓形最好,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乳癌早期不見得能靠觸摸發現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但乳癌早期不見得摸得出來,乳癌腫塊觸摸到時都已相當嚴重。張渭文主任建議,女性朋友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除了乳房超音波外,45歲後(二等親內有家族史者為40歲)可再加入乳房攝影。2種檢查方式互相搭配,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確保乳房的健康。

乳房纖維囊腫 常見於30-40歲女性

乳房纖維囊腫 常見於30-40歲女性#纖維腺瘤

高雄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湯雅涵醫師說,門診最近突然出現好幾個三、四十歲熟女,因乳房出現硬塊而擔心到吃不下、睡不著。他們共同特色,都是懂得享受生活的單身女子,或是上班族媽媽,閒暇抽空去做 SPA 按摩,在美容小姐巧手下赫然在胸部摸出乳房硬塊,心慌慌、意亂亂地來掛號求診。其實,發現乳房腫塊不用過度擔心,因為百分之八十的乳房腫塊並不是乳癌。最常見的是纖維囊腫,常見於三、四十歲左右的女性。纖維囊腫的特徵是兩側都有,會有悶痛、壓痛及脹痛感,尤其是月經來前症狀會更加嚴重,腫塊也曾變大,摸起來感覺輪廓清楚,微微可動,一般會認為是荷爾蒙失調造成,有些婦女在月經來前二個星期,就會發現乳房腫脹,且摸到一些疼痛的硬塊,但在月經來時,硬塊又會自動消失。其次是較常發生在青春期或二十到二十五歲的年輕女性身上纖維腺瘤,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有時會不止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類似大理石的質感且會移動,但絕大部分無壓痛感。

乳房葉狀腫瘤罕見 婦女要注意自我保健

乳房葉狀腫瘤罕見 婦女要注意自我保健#纖維腺瘤

由於乳癌在癌症排名中名列前茅,加上各媒體的宣導,女性朋友對乳房腫瘤日益重視。郭綜合醫院外科部黃太謙醫師指出,除了乳癌之外,另一種「葉狀腫瘤」由於生長快速,卻更令人措手不及。誰容易成為「葉狀腫瘤」的下一個受害者?黃太謙醫師說,其實這種腫瘤並不多見,只佔乳房原發性腫瘤不到1%,常見於40到50歲間的中年婦女,青少年則少見,比常聽到的「纖維腺瘤」(一種相當良性的乳房腫瘤,好發於15到35歲)約晚發了15到20年,且因為發生的原因不明,所以無確切可預防的方法。黃太謙醫師表示,診斷上可透過乳房攝影、超音波、磁振造影、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粗針穿刺活體切片等各種方式,但僅活體切片足以提供較確切的診斷。而一般癌症指數則幾乎正常,無助於鑑別診斷。 黃太謙醫師叮嚀女性朋友應注意,乳房摸到腫塊時,不論軟硬大小,應即時就醫,千萬不要「以拖待變」,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求診時,需做觸診及影像檢查,包括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必要時得做切片,以利確定診斷。在治療上也可與醫師討論,以獲得較好的結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