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腹凸男」致命危機 腰圍納健檢還須「追蹤、矯正」

打擊「腹凸男」致命危機 腰圍納健檢還須「追蹤、矯正」

2011/10/7

日本是最重視養生的民族,也是全球第一個立法防治代謝症候群的國家,素有「代謝領域醫學權威」之稱的大阪大學醫學系代謝內科學研究所教授西澤均,受邀來台分享日本力抗「壯年代謝症候群危機」的因應之道,以及政策上路後的高危險群臨床研究,他指出:「代謝症候群預防工作之所以在日本實施良好,致勝關鍵在於『減少內臟脂肪囤積』的觀念簡單易懂,因此大眾傳媒在傳播相關醫療資訊方面,成效相當良好。」

日本國民之長壽,主要來自於1970至1980年間全民對抗高血壓之成效所致,當時的努力大幅度降低了腦血管疾病患者人數。但自日本國民飲食習慣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後,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數字便逐年增加,直到2008年,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兩項與代謝症候群有重大關聯的疾病更躍升於日本十大死因的二、三位,使日本沖繩長壽美名為之動搖,並被當地稱為「沖繩危機」。

自2008年起,日本向全體國民宣導並施行預防內臟脂肪囤積和代謝症候群的健康促進計畫。根據研究團隊評估日本國人內臟脂肪面積和平均風險係數所訂定的標準,男性為85cm,女性則為90cm,在此標準之下,政策規定現有的醫療社會保險體系必須為40-74歲之間的每位員工和一般民眾實施健康檢查,而後日本政府再透過年度健檢,挑出可透過降低內臟脂肪囤積而促進健康的國民,藉由公衛護士的協助參與健康促進計畫以達到降低內臟脂肪的效果,費用則由雇主、中央政府、縣政府或市政府提供補助。

政策實施後,最顯著的成果即是高度提升全民對於代謝症候群以及減少內臟脂肪屯積的認知,「Metabo」和「內臟脂肪」不僅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日本孩童甚至會稱呼腹部突出的中年男性為「Metabo!」,而「代謝症候群」一詞更成為十大熱門詞彙之一。

台灣則於今年8月正式將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如BMI、腰圍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檢測納入成人健檢項目中,已使代謝症候群篩檢趨於完整,至少已進展到全民篩檢代謝症候群與發現潛在患者階段,但未來基金會還將朝向推動職場健促與公衛醫護協助追蹤與矯正的機制去努力,才可能實質降低我國慢性病之醫療費用支出,同時達成全民健康之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