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輾過腳背微痛 竟成「腔室症候群」險截肢

轎車輾過腳背微痛 竟成「腔室症候群」險截肢

2011/10/31(2022/3/15 18:48更新)

台中一名飲食店老闆,騎機車在路口等紅綠燈時,左腳居然被小轎車輾過,雖然有厚厚的皮鞋阻隔,但感覺陣陣疼痛,於是趕緊到醫院急診,X光檢查,結果醫師發現掌骨和趾骨有輕微骨折裂痕,還出現漸進式腳背腫大,甚至腫脹到小腿,進一步檢查,證實是腔室症候群,經緊急施行筋膜切開術,才保住左腳。(圖片翻攝自蘇格蘭醫學期刊SMJ,上圖為腔室症候群患者手部手術切開狀況,下圖為縫合後的狀況)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楊學穎表示,腔室症候群最易發生於肢體挫傷或大骨骼斷裂的患者,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大礙,但患部因軟組織腫脹及骨折出血造成壓力迅速上升,等到壓迫過久導致末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神經、肌肉組織的壞死,嚴重時可能需要截肢。

楊學穎醫師表示,所謂腔室症候群,是肢體軟組織嚴重挫傷,造成肢體筋膜內因累積出血而急性腫脹,導致肌肉及神經組織的血液循環受阻,進而缺氧、缺血。楊學穎醫師也提醒,肢體挫傷後如果出現紅腫劇痛,一定要及早求醫,以免引發廣泛性肌肉壞死,避免可能截肢的嚴重後果。


微創脊椎手術 有效降低復發性脊椎骨折機率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973

了解自我骨折機率 及早防治骨鬆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745

無聲殺手「骨質疏鬆症」 增骨折風險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58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