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易憂鬱!明顯多過男性

女性易憂鬱!明顯多過男性

2012/1/26

在傳統觀念裡,女人的情緒特質大多是以溫柔順從,內斂壓抑為美德,隨著時代的進步,女性有越來越高的自主意識,也越來越勇於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但是從醫學角度來看,男女之間還是存在許多生理上的差異,也可能是女人情緒變化的來源。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醫師說,據統計,憂鬱症的終生盛行率女性約 21.3%,男性約為 12.7%,女性明顯高於男性,性別上差異從青春期開始到中年後。

女性特有的情緒障礙包括:

(一) 經前症候群:開始於黃體期,在濾泡期早期緩解;可能出現三大類症狀: 1.生理症狀:腫脹、乳房不適、疼痛、頭痛。
2.行為症狀:睡眠障礙、食慾變化、注意力變差、失去興趣、社交退縮。
3.情緒症狀:易怒、情緒不穩、焦慮、憂鬱等。
(二) 經前不悅症
可視為較嚴重的經前症候群,至少有30%的個案會合併其他情緒障礙,如焦慮疾患;也有較高的可能性發生產後及更年期情緒障礙。症狀表現:
a.明顯憂鬱情緒(無助無望、自我貶抑)、明顯焦慮、情緒波動、憤怒激動
b.興趣降低、注意力困難、倦怠、食慾變化、渴求食物、嗜睡或失眠、失控感、身體不適(乳房脹痛、頭痛、關節肌肉疼痛等)

另外產後憂鬱也困擾許多婦女,而在門診中,情緒變化是最常見的就醫原因之一;約有1/3 個案是第一次出現憂鬱症狀,更年期中出現憂鬱症狀機會較其他時候為高,有時是煩躁易怒,並經常伴隨許多身體症狀,如胸悶、心悸、頭痛、頭暈,腹脹腹痛、手腳發麻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也會有焦慮不安及失眠症狀。醫師提醒,當發生憂鬱症狀時,請儘早求助專業人員,及早治療可避免症狀惡化並改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