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近視才有散光? 醫生籲應正確矯正

嚴重近視才有散光? 醫生籲應正確矯正

2012/3/21

隨著3C產品使用情況普及,造成國人普遍有視力的問題。開業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門診發現越來越多人因為戴眼鏡打籃球或進行其他運動會造成不便,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矯正視力。但是卻沒有選擇適當的隱形眼鏡,反而引起更多的視力問題,最多的就是選錯散光鏡片。

王孟祺醫師表示,國人對視力保健知識不足,以國內散光人口約七百萬人,但許多民眾卻以為只有高度近視才會有散光產生。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散光可以是單獨發生,也常常伴隨近視、遠視產生。而臨床上約有8成民眾不知散光矯正除了考量度數以外同時也需考量軸度問題。因此許多民眾在選擇隱形眼鏡時,常忽略了自身的散光問題,或是沒有配戴散光鏡片,導致視力矯正品質大打折扣。

王孟祺醫師指出,散光常伴隨近視發生,在台灣就有超過一半以上有視力問題的人患有散光。散光的問題在於,完美的角膜表面應該像籃球的表面是圓形的,但患有散光的角膜則像橄欖球一樣,在特定方位上弧度較扁平,另一方向較彎,使光線進入眼睛裡不能聚焦成一個焦點,而是兩個不同焦距的焦點在視網膜上,導致影像扭曲、變形及視力模糊。

有越來越多人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矯正視力,王孟祺醫師呼籲散光族矯正散光不能只顧近視度數,散光度數及散光軸度都要挑選正確配戴規格才行。過去散光隱形眼鏡大多為4到5個散光軸度,造成許多散光族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散光隱形眼鏡,現在市面已有多達12個軸度完整規格,供散光族選擇。

王孟祺醫師提醒,散光族若想要配戴隱形眼鏡矯正視力,應掌握兩個要點,一是務必要選擇規格正確且規格齊全的廠牌,二是挑選眨眼定位穩定性較佳的隱形眼鏡,才能確保視力正確的矯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