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除惡迎新樂 「毒」蛇不要來

新年除惡迎新樂 「毒」蛇不要來

2013/2/1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達9天,為避免青少年追求刺激而碰觸毒品,危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年輕朋友,在享受與朋友歡聚時光,切勿因一時的好奇而輕易嘗試毒品。吸毒不但戕害身心健康,也因毒品成癮難以自拔,而毀掉大好前程。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統計資料顯示,去(101)年間臺北市藥物濫用者中,小於19歲青少年以使用安非他命最多,占45.5%,其次為FM2及K他命 ,皆占27.3%; 20至29歲民眾以使用K他命最多,占53.9%,其次為安非他命占22.4%。19歲以下少年藥物濫用之原因主要受同儕團體影響最大,占33.3%,其次為紓解壓力占28.6%;20至29歲年齡層藥物濫用之原因依序為藥物依賴占33.7%,紓解壓力占16.1%,受同儕團體影響占15.9%。

醫學研究顯示,長期使用安非他命會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嚴重者會出現自殘或暴力攻擊行為。而吸食K他命會對腦部、神經、免疫、心血管及泌尿系統產生傷害,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腎水腫或腎衰竭,需要終生洗腎。

由於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日益嚴重,各類新興毒品如安非他命、搖頭丸、K他命等,常藉由搖滾音樂祭、酒吧、舞廳、KTV、網咖及轟趴等青少年朋友流連之處,利用現場超High氣氛、酒精催化或同儕的引誘,容易失去戒心,而落入藥物的誘惑。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以身試毒,而造成終身悔恨。毒品不但戕害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也危及家庭與社會。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講義氣,面對朋友的引誘與慫恿,請勇於說「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