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長胸部? 「男性女乳症」作祟!

男性也會長胸部? 「男性女乳症」作祟!

2013/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青春期轉大人,女孩子乳房逐漸發育是十分正常的性徵,不過你知道嗎?青春期胸部變大並非女孩子的專利,其實有大約4成5的男生在青春期也會因乳腺發達出現胸部變大的情形,這種症狀又稱為「男性女乳症」。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美容中心醫師郝治華表示,所謂的「男性女乳症」是指男性胸部內的乳腺組織過度發達,造成胸部局部脂肪的不正常的增生,以致於像女人一樣豐滿隆起的症狀。造成男性女乳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先天性家族遺傳、肥胖、荷爾蒙分泌失調、腫瘤等。

另外如果男孩子食用、接觸過多的塑化劑或環境荷爾蒙,也可能造成女乳症。男性女乳症好發於青春期,大約有45%至65%左右的青春期男生都有程度不一的男性女乳症的問題。如果只是輕微的症狀,對於外觀或當事人的心理並不會有明顯的影響,但其中有1/3的男生症狀會比較明顯,突出的胸部及乳頭往往導致他們自信心、生活甚至人際關係的問題。

郝治華指出,以往有民眾透過外科縮乳手術治療,但缺點是傷口大會留疤,風險也比較高。現在透過顯微抽脂手術,以細小的「顯微脂肪雕塑管」進入胸部內抽取多餘脂肪,並將不必要的乳腺組織破壞後,就能讓胸部恢復平坦,避免往後復發的可能。這項手術僅需局部麻醉,傷口僅針孔大小,不留疤痕、不需縫合及拆線,患者當天治療後稍做休息就能回家,上學和生活都不受影響。醫師也提醒,有男性女乳症問題的民眾應先請專業的醫師檢查診斷,先排除是否為少數腫瘤等惡性因子或其他致病因素後,對於大部分不明原因的男性女乳症病人,最佳的考量是以顯微抽脂的方式消除外觀上的困擾及心理上的壓力。

(圖片來源: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