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輕忽腎結石 竟引發敗血症

女子輕忽腎結石 竟引發敗血症

2014/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腎結石在台灣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據統計,盛行率高達10%,好發於青壯年的男性;醫師提醒說,腎結石如果放任不管,容易增加泌尿道癌症的風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收治一位中年女性病患,本身有糖尿病及腎結石的病史多年,但都不在意,近來因左側腰痛及發燒前去急診,經檢查後發現,是左側腎結石阻塞尿路併發敗血症及腎盂腎炎,後來住院治療後才痊癒出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陳永泰醫師指出,腎結石大多是在急性發作時,才會產生疼痛及嘔吐、噁心、頻尿及解尿疼痛等症狀,因而常讓人忽略。其實針對沒症狀的結石也須加以治療。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可能沒有症狀,急性疼痛在緩解後雖然結石仍在,但也有可能症狀完全消失。

腎結石患者 泌尿道癌症風險增

此外,如果腎結石放任不管,也會增加許多其他疾病的風險。陳永泰醫師表示,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腎結石患者會有比較高的機會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及骨折等風險。研究也顯示,腎結石患者有比較高的機會得到攝護腺癌、腎臟癌、膀胱癌等。

陳永泰醫師也說,雖然疼痛會使人急速前往就醫,但是往往不痛了,讓病患誤以為結石好了而停止就醫;事實上,在泌尿系統中的結石仍然默默地對患者造成影響。因此建議,如發現有輕微血尿的症狀,或健檢出有腎結石,切記一定要定期複檢及治療,確保沒有結石併發症產生,一直到結石消失為止。最後提醒民眾,平日應攝取充足水分,維持適量排尿,減少肉類蛋白質攝取,減少高草酸含量食物的攝取都可以預防結石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