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腦中風高峰期 頭脹脖子緊是警訊

天冷腦中風高峰期 頭脹脖子緊是警訊

201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寒冷,血壓一上升就容易導致中風。血壓可說是引發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冬天一旦氣溫突然降低,寒冷會使血管收縮,壓力隨之增高,不但血壓容易升高,而且寒冷的天氣也容易使情緒緊張,導致潰瘍。

阮綜合醫院心導管室劉中平醫師指出,腦出血以每年的十二月至二月為高峰期, 當寒流來襲,若是發現心跳混亂,收縮壓超過 180 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 110 毫米汞柱,而且頭脹脹、脖子緊緊,就有4到5倍的中風風險,應該儘速就醫。但如果只是比平常高一點,但沒有上述症狀,就不要過於緊張,以免心理影響生理,血壓越量越高。

防血壓突飆高 天冷保暖不可少

此外,劉中平醫師也說,身體為了要抵禦寒冷,必須增加熱能,更易增加心臟負擔,提高心肌梗塞發作的機率,尤其是周邊血液循環較差的老人家,特別容易感覺不適,引起心律不整的機率也大大升高。

因此,劉中平醫師建議,平時除了量心跳、血壓,更要注意保持身體溫暖。喜歡早起運動、常半夜起床如廁的老年人,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免中風;尤其是遇到氣溫偏低、室內外溫差大的狀況,如半夜、早上離開被窩時,特別需要馬上加件衣服,有需要外出時,一定要做好保暖的準備,以免突然遇冷、血管急遽收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