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2個月 告別「大脖子」之苦

中醫針灸2個月 告別「大脖子」之苦

2014/9/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名年約37歲的女子,長期飽受甲狀腺囊腫困擾,吞嚥有異物感,偶而有呼吸不順狀況產生,藉由中醫治療約2個月已無任何症狀,脖子的外觀已接近正常粗細。

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針灸搭配中藥如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扶正甲狀腺機能,增強人體本身免疫系統,則可有效改善患者不適症狀與減少其復發機會。減低患者接受手術的機率與避免手術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說,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可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良性者占絕大多。甲狀腺如果出現腫塊,可以是單一囊腫,也可以是多發結節,症狀通常為吞嚥困難,腫塊會上下移動,脖子表面平滑、硬而圓圓的,可藉由超音波檢查或穿刺判斷甲狀腺結節良性或惡性。

甲狀腺多發性結節檢查為良性病變,結節長太大影響外觀就是俗稱的大脖子,如果放著不治療,嚴重時有可能會壓迫氣管造成呼吸不順或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等嚴重症狀。而甲狀腺疾病偏愛女性,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重要誘因。且女性在懷孕期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有的人就會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囊腫在臨床也不少見,更年期後很多女性則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

不宜攝取過多含碘食物

甲狀腺結節或囊腫患者飲食方面,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的食物,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等,以及避免過多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酒等,並保持規律運動與正常作息,還有適當宣洩壓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