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美容前「停看聽」

整形美容前「停看聽」

2008/2/14

年長的親友曾經談到,現在的年輕人不管在體格或輪廓外形和過去有些許不同;而且其整體外形打扮也因流行風潮而一月數變,甚至一週數變。其實影響體格、輪廓外形除了遺傳因素以外,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遷,生活、飲食以及運動的習慣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以胸部發育為例,遺傳及營養條件是主要影響因素,然而荷爾蒙會因外環境的刺激,而影響胸部的大小。在目前以生理食鹽水水袋來進行豐胸手術仍然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在生活習慣方面,長期咀嚼檳榔或口香糖的民眾,其臉頰兩旁的咬肌及顳肌可能會比較肥厚而影響臉形。此時可以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治標,然而避免長期咀嚼檳榔或口香糖的習慣才是治本之道。對於先天骨骼外形所造成的國字臉,以肉毒桿菌注射是沒有效果的,而削骨手術才是解決之道。另外,有一些民眾平時運動量少,飲食又不節制,在脂肪日積月累之下身材因而逐漸變形。抽脂手術雖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根本解決的方法還是以節制飲食以及加強運動為主,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臺安醫院整形外科 劉明偉醫師表示除了健康的心理及認知之外,健康的身體狀況是整形手術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通常整形外科醫師在門診會評估患者全身狀況及手術局部的情形,以便在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整形手術,以眼皮手術為例,全身性的考慮,包括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增生性疤痕體質,以及心、肺、肝、腎等臟器疾病,另外也需要考慮是否有血液凝固障礙等問題。肝功能不佳或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在手術前應檢查凝血時間是否正常,因眼皮周圍血液供應非常豐沛,假如凝血功能不良時,手術及術後瘀血腫脹時間勢必會延長,血腫及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也會增加。當患者長期使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或維他命E時,最好在手術前後停藥各兩週,以減少出血的危險。

至於術前局部的考慮,則包括是否罹患乾眼症、結膜炎、角膜炎,甚至眼球及視力等問題。必要時,須請眼科醫師診察後再接受雙眼皮手術。

近年來,韓劇、日劇膾炙人口,偶像男女的美貌已成為國內許多年輕族群整形美容上追求的樣板,甚至還有旅行團是以赴日、韓整形兼旅遊的目的為廣告招攬團員。其實,在門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求診的患者希望能將眼皮或鼻子手術成偶像的模樣,然而,是否能達到要求的輪廓外形,端視其結構差異之程度,而且最好和醫師討論手術後的容貌是否美麗、協調。倘若要在東方人的臉孔上雕塑出歐美人士的眼皮或鼻子,相信大家都會覺得不搭調。

欲接受整形美容的人士,在醫療院所的選擇上必須要慎重。除了要確認具有麻醉專科醫師及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以外,醫療院所的口碑及環境也是值得的參考條件。至於赴日、韓等國接受整形的情形只要語言溝通無障礙、手術後後追蹤安排沒問題,理論上應無不可。

因追求完美而考慮接受整形美容的人士,在手術前最好先蒐集相關資料,如此一來,在和醫師討論時可以立即進入情況,深入問題所在而不會似懂非懂、茫無頭緒。總而言之,整形美容不可操之過急,選擇您所信賴的醫師,在深入溝通,完全了解之後再接受手術,相信在最佳的條件之下,應能得到最完美的結果,而這才是追求極致完美人士應有的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