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碘」好神奇 淨水、排毒都靠它

這「碘」好神奇 淨水、排毒都靠它

2017/3/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2006年,我在eBay上搜尋和碘有關的物品時,無意間發現了一個黃銅製的碘壺,上面的印記顯示那是供美國內戰期間南方邦聯的士兵所使用的。我後來發現當年那些士兵的背包裡除了水壺之外,也一定會帶著碘壺。

一天擦3、400次碘酒 傷口痊癒還活了很久

他們用碘來淨化水質、治療因衛生條件不佳而引發的感染,甚至用來處理槍傷和手術後的併發症。無論如何,我看到那個碘壺後,立刻就把它買了下來,納入乳癌選項基金會的收藏。

當時士兵的背包裡除了備有水壺之外,也一定會帶著碘壺。有一位南方邦聯軍隊的上校約翰‧戈登在打仗時腿部、手臂、肩膀和臉部都被砲彈打傷,而且傷口出現感染的現象。當他被移送到醫院時,阿拉巴馬第6軍團的魏澤里醫師開了碘酒給他,要他拿來塗抹傷口,一天擦個3、4次。戈登說他太太可能聽錯了,一天竟然幫他擦了個3、400次,但後來他不僅痊癒了,之後還當上了喬治亞州的州長,並且活了很久,一直到1904年才過世,距離他在內戰受傷的時間足足有40年之久。

碘可排除金屬毒素、強化內分泌系統

如今我們已經知道碘的功效不只是用來消毒而已。它還能排除金屬的毒素、強化內分泌系統,並且影響腦部和體內其他系統的運作(只是其中的機制迄今不明)。

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碘廣泛被用來治療肺病。當時的醫藥用品目錄上甚至有一種名叫噴霧器的精巧產品,用來在某些療法中幫助病人吸入更多的碘。碘能夠排除肺裡的毒素,其效果有時可能非常強大,因此必須小心減緩排毒的過程。亞伯拉罕博士用「排除阻塞物」來形容碘將毒素和雜質排出血液和身體組織的過程。當時的人普遍相信碘能夠預防病毒感染。英國的紅十字會甚至因此製作了一種盒式鍊墜,裡面塞了浸泡過碘劑的棉花。

實驗證實缺碘的人罹甲狀腺腫比例較高

雖然法國的化學家尚‧巴普第斯特‧布森格在1830年代就建議在食鹽中加碘,但直到1924年大衛‧馬林博士才成功的促使美國政府下令在食鹽中加碘。他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他以俄亥俄州阿克倫市的青少年為對象做了一項實驗。

俄亥俄州的土地以缺乏碘素聞名,當地人民罹患甲狀腺腫的比例高達56%,而女孩的罹患率又比男孩高出6倍。研究人員找了大約2000名小學生,讓他們服用碘化物,並以約2000名並未服用碘化物的學生為對照組。過了30個月之後,未服用碘化物的學生當中有22%得了甲狀腺腫,但服用碘化物的學生罹患這種疾病的比率只有2%。

食鹽加碘後,不到10年的時間,甲狀腺腫的罹患率便急遽下降。在使用加碘鹽之後的6年間,底特律的甲狀腺腫罹患率便從9.7%降到1.4%。(本文摘自/缺碘大危機/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