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自來水砷含量超標!恐致多種癌症

雲林自來水砷含量超標!恐致多種癌症

2012/1/31

環保署去年(100年)7月針對全台的自來水供應系統進行抽查檢驗,發現雲林元長第二淨水場的水含有過量一級致癌物質「砷」,超出安全標準有近2成之多,雖然立即被雲林縣政府要求改善後,檢驗結果確定在安全範圍之內,但仍讓民眾相當不滿。「砷」已被證實是引發肝癌、肺癌、皮膚癌、膀胱癌與烏腳病的元兇之一。

環保署去年7月抽查全台22縣市的260個自來水供水系統,近期報告出爐發現雲林元長第二淨水場的水含有一級治癌物質「砷」,且每公升的水含有多達0.0119毫克的砷,遠超過標準值0.01毫克的1.9倍;且比鄰的雲林北港第二淨水場的含砷量也達0.0075毫克,幾乎在安全值的邊緣地帶,民眾難免替健康憂心。

雖然自來水公司第5場區的管理處強調,元長第二淨水場使用的9口地下水井,已在被驗出有問題後停止運轉,目前水源完全由新港與林內淨水場供應,且自去年8月密集的檢驗至今都在安全範圍之內,將可改善元長地區的水質,不過當地民眾仍非常不滿,認為自來水公司應該要給交代。

「砷」除了會導致烏腳病之外,也被證實與皮膚癌、膀胱癌、肝癌、肺癌有直接的關連。根據成大醫學院泌尿科的衛教資訊指出,砷會引發皮膚病變甚至皮膚癌,潛伏期最久可長達25年,且初期以原位癌的狀態存在,加上成長速度緩慢,常被誤以為一般的濕疹或癬而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