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用合法拉皮手術,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選用合法拉皮手術,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2008/6/19

消基會日前發佈一項訊息指出,黃金線拉皮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取得衛生署的核准,提醒愛美人士必需特別留意。由於在熟女的整形項目中,有關拉皮手術的詢問度一直都很高,長美麗緻診所表示,目前最廣為接受是衛生署核准的手術,主要為「內視鏡五爪拉皮」和「電波拉皮」,想要藉由拉皮手術來改善老化問題的熟男熟女們,一定要多加了解。

自從消基會發佈「黃金線拉皮是違法」的警訊之後,有關「拉皮」的詢問度反而變多了,不管是現場的門診,或是電話、網路諮詢,只要有拉皮念頭的熟女們,幾乎都會問上一句:「到底哪一種拉皮術是合法的?」

長美麗緻診所盧醫師說,合法的拉皮手術,可以從動刀和不動刀兩部份來談。在動刀的部份,其實就是必需進行麻醉的拉皮手術。傳統的拉皮手術,是沿著髮際邊緣及耳朵前側將皮膚切開並掀開皮膚,拉緊後將多餘的皮膚切除再縫合,這種傳統手術,沒有植入任何材質,全憑藉醫師的專業和經驗;只是醫學技術不斷地往前推進,傳統拉皮手術,傷口大、恢復期長、疤痕明顯的缺點,已經逐漸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置入特殊的材質,再利用內視鏡手術,達到傷口小、恢復期短、無疤痕的拉提效果。

在材質的使用部份,較常聽見的有五爪釘、羽毛線,還有被消基會踼爆的黃金線。目前所謂的「羽毛線」,原本是外科手術常用的「輪廓線」,但因歐盟等國家核准同一材質、外觀有羽毛狀倒鉤的「羽毛線」適用在拉皮手術上,因此坊間有不少診所也使用此材質,並稱之為「羽毛拉皮」,但是否真的合法,還有待衛生署進一步釐清。雖然「羽毛拉皮」有傷口小、恢復期短的優點,但效果只能維持1-2年,時效到了之後,可能還要面臨取出「羽毛線」的風險,徒增二次手術的麻煩。

至於五爪釘,則是衛生署核准的一種果酸聚合物(Polylactide),人體可自行吸收溶解,無需再動手術取出,目前採行的手術方式多為內視鏡,即是所謂的「內視鏡五爪拉皮」。盧醫師表示,內視鏡五爪拉皮的傷口是在髮線後約2-3公分處,以五爪釘固定整個面,除了傷口可以被頭髮覆蓋,呈現「無疤痕」的效果之外,且傷口小、恢復期短、有效期長,堪稱是目前最安全、有效又合法的拉皮手術。

除了必需麻醉、動刀的拉皮手術之外,還有不用動刀的電波拉皮,也頗受熟女們青睞,特別是很多名女人紛紛現身說法,更讓電波拉皮一度成為最熱門的拉皮術。電波拉皮是使用一種專利的治療探頭,將頻率600萬赫茲的無線電波,均勻且準確地導入、加熱到肌膚深層,剌激膠原蛋白再生,達到緊緻肌膚的效果;由於是藉由能量傳導到皮膚深層組織,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即使已進行表層的麻敷處理,多數仍有剌熱的些微疼痛感,而新一代的探頭,則是強調高劑量、無疼痛,讓治療過程更為舒適。

盧醫師最後也提出呼籲,不管是使用何種材質,有拉皮需求的熟女們,務必要選用合法的材質和手術,才能確保醫療品質,和保障自身的權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