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成癮傷身心 嫌惡療法助戒酒

飲酒成癮傷身心 嫌惡療法助戒酒

2019/3/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戒酒澆愁是酒精成癮與濫用的人最常見的喝酒理由。酒精成癮傷害健康,增加憂鬱症、焦慮症及精神疾病等心理疾病,也會造成肝硬化、胃出血等內科疾病,也有更高的比例會有外科併發症如跌倒、骨折等。其他包括衍生的社會問題,如家暴、性侵、酒駕肇事等,近年來酒駕肇事造成傷亡亦時有所聞。問題性飲酒影響腦部和行為表現,造成多重系統的損傷與急慢性共病。

戒酒藥物 以嫌惡療法助酒癮者排斥喝酒

為什麼不戒酒?酒癮患者很常被問這個問題。其實很多酒癮患者也曾多次想要戒酒,但因為環境因素、人際壓力、情緒控管與睡眠失調等又走向復發的道路。南投醫院精神科與成癮專科醫師王奕翔表示,酒癮是種慢性易復發的腦部疾病,需要藥物、人際互動、社會支持等多面向來協助。

戒酒專案藥物-戒酒發泡錠,原理藉由此藥物阻斷乙醛脫氫,使服藥者若再飲酒將造成乙醛在體內大量堆積,造成潮紅、噁心、出汗、頭痛等極度酒醉狀態,導致對酒精的嫌惡與排斥,亦即「嫌惡療法」。簡單說這個藥讓酒癮者喝一口酒產生如同喝多瓶酒般不舒服,幫助酒癮者維持不喝酒的狀態。因此若服用此藥再喝酒,易造成身體的危害。

酒癮民眾可諮詢醫院 找到最適合的戒酒治療

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陳致遠表示,這種嫌惡療法將讓酒癮患者有多一種治療選擇,但比較適合正在戒酒而有困難的患者。且戒酒發泡錠健保不給付,若有需求的民眾可至醫院諮詢,在醫師的評估與討論後,進行戒酒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