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 搭配酮酸胺基酸治療降2.5成死亡率

糖尿病腎病變 搭配酮酸胺基酸治療降2.5成死亡率

2021/5/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洗腎病人有高達四成五是糖尿病患者1,再來是高血壓等系統性疾病造成的併發症,少數則是腎臟本身的疾病;如腎絲球腎炎,多囊性腎病等。

奇美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佳純表示,腎臟病人口會持續增加的原因除了慢性病控制不佳,與肥胖、抽菸等習慣也有關係。台灣因為照護洗腎病人的醫療品質佳,死亡率較其他國家低,加上洗腎費用有全民健保支出,較少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洗腎治療;腎移植案例相對也較國外少,這也是為何台灣洗腎人口比例較國外高的原因。

酮酸胺基酸「轉胺」作用保護腎臟
對慢性腎臟病病人來說,飲食控制是一個關鍵,在慢性腎臟病第3b期開始通常都會建議病人限制蛋白質攝取量。最主要原因就是腎功能下降會導致身體代謝廢物累積形成「尿毒」,不僅會加速血管硬化,也可能會導致骨質流失及肌少症,因此透過低蛋白飲食可減少蛋白質代謝分解出的尿毒:「尿素氮」產生。另一方面,腎臟病病人常伴有蛋白尿(腎臟漏出蛋白質在尿裡),當蛋白質攝取越多,將造成蛋白尿越嚴重,越傷害腎臟。

因此在慢性腎臟病的治療上,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治療是一個重點。何謂酮酸胺基酸?吳佳純醫師說明,酮酸胺基酸有「轉胺」作用,能夠將血中的尿素氮的原料(氨)與酮酸胺基酸的酮基交換之後再利用來合成蛋白質。「一方面降低氨(尿素氮),同時也增加蛋白質製造。」

看更多 腎臟病衛教專欄

搭配低蛋白飲食方針缺一不可
吳佳純醫師強調,低蛋白飲食 (0.6-0.8克/公斤/天)在實施上雖然會降低蛋白尿及尿素氮,但拿捏不當會出現營養指標下降及肌少現象。當搭配酮酸胺基酸合併極低蛋白飲食(<0.6克/公斤/天)時,可強化保護腎臟效果,又不擔心發生營養指標下降及肌少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要達到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護腎的效果,先決條件就是來自降低蛋白質的攝取量,並以酮酸胺基酸來加強效果;如未在飲食上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光服用酮酸胺基酸是無法發揮護腎效果」。在沒有保險給付洗腎的國家,由於洗腎是相當高價的醫療行為,吳佳純醫師說明,病患通常會很願意自費購買酮酸胺基酸,並嚴格執行低蛋白飲食盡可能延緩進入洗腎的時間。

可延緩半年進入洗腎治療
吳佳純醫師強調,多篇國際研究論文的綜合分析結果均顯示,低蛋白飲食對無論糖尿病或非糖尿病中重度慢性腎臟病患者,都有延緩腎衰竭效果2,3。台大及台北慈濟醫院依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也發現,低蛋白飲食合併酮酸胺基酸在嚴重的慢性腎臟病(第五期)病人是延緩進入透析的保護因子。

長庚醫院團隊也以健保資料庫分析出,嚴重的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病人若低蛋白飲食加上服用酮酸胺基酸,會比沒有服用者在五年追蹤期內可延緩半年進入透析,而且減少兩成五的死亡機會及減少兩成的心血管事件發生。

治療慢性腎臟病是長期抗戰的工作,吳佳純醫師更提醒,除了遵照醫囑與飲食方針外,病患更要培養運動習慣,同時適當休息避免過勞,透過正確的作息與治療,也能維持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2019 台灣腎病年報 (page 38)
2.Waugh NR, et al.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0. 
3.Hahn D, et al.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8. 
註記:慢性腎臟病第3b期:腎絲球過濾率(GFR) 30-45 mL/min/1.73㎡。
慢性腎臟病第4期:腎絲球過濾率(GFR) 15-29 mL/min/1.73㎡。
慢性腎臟病第5期:腎絲球過濾率(GFR) 30-45 mL/min/1.7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