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食譜》高血壓怎麼吃?營養師教你「飲食6原則」

有食譜》高血壓怎麼吃?營養師教你「飲食6原則」

202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進入深冬季節,日夜溫差加劇,易導致血管急速收縮,造成血壓升高、增加急性心臟病發作機會。「高血壓」不但是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更潛伏在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患者身上,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

依據衛福部109年十大死因調查,高血壓性疾病位居十大死因第7位;另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逾26%,等於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

得舒飲食(DASH) 血壓管理飲食新選擇
血壓若不好好控制,容易引發心臟病、中風等多項併發症,日常生活中自我管理血壓3原則:定期量血壓、按時服藥、落實良好的生活型態。除了規律運動、減重、戒菸及少油、低鹽、多蔬果之健康飲食型態與習慣;其中「得舒飲食」(DASH)更是一種降低高血壓的飲食方法。

「得舒飲食」是一種全方位的飲食方式,秉持「藥食同源」理論,利用吃進正確食物有效穩定血壓。其原理是使用高鉀、高鎂、高、高膳食纖維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搭配多種營養素,促進身體健康,達到降血壓目的。

而在改善高血壓飲食的實際選擇上,可依照以下這6項得舒飲食原則:
1. 選擇全穀根莖類
2. 每天攝取5份以上蔬菜及5份以上水果
3. 多喝低脂乳
4. 紅肉換白肉
5. 吃堅果用好油等
6. 提醒病患在使用此方法前應先諮詢營養師,專為高血壓及慢性病患者設計適合的客製化飲食。

穩定血壓同時享受美味 6道營養師食譜輕鬆做

  • 芝麻牛奶雪泥冰:結合芝麻、牛奶2種高鈣食物,1杯直接滿足50%的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
  • 摺疊海苔飯包:運用海苔、紫米等12種多元食材,充分達到吃高纖全榖、以白肉(鮪魚)取代紅肉、以及選用芝麻油等不飽和油脂類3大要件,吃得健康美味外也可輕鬆帶著走。
  • 浪漫綠拿鐵:以無糖豆漿作為基底,搭配各式蔬菜及水果,製成營養蔬果汁,除了高纖、高鉀外,更提供適量的蛋白質,補足所需體力!
  • 起司番茄盅:以番茄搭配起司,兩者皆含有豐富的鈣質、蛋白質及鉀離子,能一次補足約1/4的每日營養需要量。
  • 低鹽莎莎醬:在家自製比起市售「鈉」含量降低80%的莎莎醬,可作為佐餐的高纖開胃小菜。
  • 莓果燕麥餅:選用高纖食材穀物,製作美味及健康兼具的日常點心。

詳細食譜可至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查詢,料理影片將於本月10起至12月1日,每周一午餐時間(中午12點至12點30分)及每周三晚餐時間(晚間6點至6點30分),於悠遊台北頻道推播,或至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臉書專頁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Youtube頻道收看。

佳音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梁風琦表示,這6道食譜的食材不但容易購買、製作過程也簡單上手,擺脫過去為了健康而捨棄美味的刻板印象,提供讓高血壓患友無負擔的營養搭配及攝取,在飲食上也能享受不同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