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輔助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暨健康中心青銀共生會  樂齡長照邁出一大步

政府回應輔助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暨健康中心青銀共生會 樂齡長照邁出一大步

2023/12/15

臺灣輔助醫學醫學會聯合各公協會與人民團體,於2023年7月23日通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連署平台「建請政府推動臺灣輔助醫學特定輔助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施行暨閒置校舍活化改為樂齡健康中心使用管理辦法」的連署門檻,行政院經兩次跨部會會議後,指示衛福部彙整各部會意見初步回應後續「建請政府推動臺灣輔助醫學特定輔助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施行暨閒置校舍活化改為樂齡健康中心使用管理辦法」的推動。

其中特定輔助療法健康指導技術士部分循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所定長照人員資格,完成所需訓練並取得長照人員認證證明文件成為長照人員,登錄於長照機構,即可提供長照服務。

意即主管單位也認同輔助醫學相關療法,可以針對不健康餘命的縮短,所以希望能提升長照人員照護的服務項目。可惜的是,此回應稍有誤解提案原意,除成為長照人員外,本案所提培訓之健康人才應非僅限於長照人員或僅於長照機構提供服務。長照應為「常照」,國民多保持於健康狀態才能降低醫療支出。本醫學會也會針對這個部分繼續向主管單位爭取。

以臺灣輔助醫學醫學會已開訓的「輔助醫學食品保健相談士證照班」為例,培育目的是建立日本食品保健指導士制度,主要是以消費者為中心,學習健康賦能自我保護,協助從事直銷事業工作、相關營養食品販售與醫藥人員推薦保健食品等。臺灣除須申請驗證的「健康食品」有衛福部管理外,坊間各種保健食品或營養食品多有食品安全和效果誇大不實疑慮。本案推動除能建立國民健康系統,並能匡正亂象保護消費者。

民俗調理輔助自然療法人員提升專業納入管理,解決樂齡康養健康照顧基層人力的教、考、用

有關將民俗調理輔助自然療法人員提升專業納入管理,解決樂齡康養健康照顧基層人力的教、考、用部分,衛福部回應:依據「申辦民俗調理人員專業訓練課程應注意事項」,鼓勵辦理民俗調理人員專業訓練課程,提升專業知能。臺灣輔助醫學醫學會將持續推出相關專業訓練課程。積極推動各項輔助療法的臨床實證、蒐集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科學數據與相關學術性論文期刊發表。並且積極取得相關部門的專業認證。

有關活化或改制閒置校舍為老年樂齡健康管理中心部分,衛福部回應各機關或地方政府如有規劃為老年樂齡健康管理中心之需求,可循相關程序向教育部申請承接退場學校校地及校舍,進行後續活化運用作為。此回應僅針對退場學校,誤解提案原意是將瀕臨退場學校之閒置校舍,設立類似日本「社區健康總合支援中心」,讓健康的老人與學校師生共學共生。針對此項目臺灣輔助醫學醫學會將持續拜會各部會與召開論壇或公聽會,並同步選擇適當學校設立示範點,擴大政策影響力。

台灣老人海嘯已來臨,我們都將很快就會面臨高齡,為了全民未來的健康發展,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