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入眠又太早起 當心床墊搞鬼造成失眠作祟!

難入眠又太早起 當心床墊搞鬼造成失眠作祟!

2011/7/19

「明明很疲累卻怎麼也睡不著」、「枕邊人一有動靜讓就我很容易被吵醒」、「天都還沒亮,卻被窗外的鳥叫聲吵醒」這些症狀是否也曾在你身上發生過呢?其實根據統計,國內每四人就有一人曾出現睡眠障礙的症狀。而且越文明的國家發生率越高,醫師表示,如果經年累月因睡眠障礙而導致睡眠不足,不但會影響日間的精神及情緒外,長期還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精神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黃守宏醫師表示,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其中大多數與失眠有關,而失眠定義包含,躺下超過30分鐘還不能入睡、睡眠中途醒來超過30分鐘以及過早清醒等症狀,且白天伴隨有嗜睡、情緒煩躁、專注力或記憶力變差、工作或學習能力受影響以及因睡眠減少而出現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等,這就表示「睡眠障礙」已經找上你啦!如果開始擔憂自己的睡眠情況,建議應透過專業的醫師或睡眠治療師協助進行「失眠認知行為調整」,透過睡眠教育、認知改變以及行為改變等三個層面來加以調整。

臨床上就曾遇過一位年逾七十的老榮民,抱怨老是睡不好,一起床就腰酸背痛,在了解之下才發現,原來老先生節儉成性,一張彈簧床用到變形了還捨不得換,透過醫護人員與老先生的子女溝通後,決定先更換新床墊再觀察看看,沒想到睡眠障礙的症狀逐漸改善。黃醫師指出,在睡眠教育及認知改變中,良好及舒適的睡眠環境確實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例如適當的室溫、燈光、減少噪音及舒適的床墊,其實都有助於入睡。醫師強調,只要能夠找出失眠的原因,並且逐步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多數人其實不需要使用到安眠藥,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也呼籲受到睡眠障礙困擾的民眾,不妨先從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做起。

思夢軒寢室精品館行銷總監蔡靖怡表示,台灣人對於生活品質的重視程度已普遍提高,因此對於單價較高及標榜特殊材質或設計的床墊在接受度上也越來越大,但市面上床墊的產品琳瑯滿目,消費者經常無從比較及選擇起,加上前一陣子塑化劑事件使得人心惶惶,因此蔡靖怡建議,民眾如需選購床墊,不妨認明是否具有國際材質及相關安全認證。例如歐盟環保認證Oeko-Tex Standard 100即針對紡織品的安全性提供認證;目前符合該認證Class I等級的床墊及被認可為商品內外材料完全無汙染及有害物質,對於2歲以下嬰幼兒都可安全接觸及使用。此外,消費者對於床的舒適度很主觀,因此也建議不妨多家比較與試用,才能選到真正舒服及合適的床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