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胰臟癌術後 5飲食原則顧營養

胃癌、胰臟癌術後 5飲食原則顧營養

2019/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本身無慢性疾病史的46歲王先生,因上腹疼痛2週至醫院就診。自述疼痛發生前,2至3個月內體重已減輕10公斤,就診時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偏高,進一步檢查發現胰臟頭有腫瘤。手術治療後,營養師的術後飲食衛教讓王老闆的進食量有慢慢提升,改善部分腸胃道症狀,體重也不再直直落。

胃癌及胰臟癌 常見腹脹、腹悶感、上腹痛、食慾不振就醫而確診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李雅萍指出,上消化道癌症為營養不良高風險族群,臨床常見胃癌及胰臟癌病人初次就診時,自述腹脹或腹悶感或上腹痛,導致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病人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因為造成腸胃道構造及功能改變,進而影響食物與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發生營養不良的問題,影響健康及預後。

有些病人更會出現「傾食症候群」,在進食後10至15分鐘後出現上腹滿脹、虛弱、頭昏眼花、面色蒼白、出冷汗、疲乏無力、心悸亢進、噁心等現象。這主要是因為食物和液體太快進入小腸,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在小腸內迅速被消化、吸收,使血糖呈現過度增高,促使胰島素分泌過量,造成反應性低血糖。

少油糖、飯後坐一下 胃癌、胰臟癌術後5大飲食原則

為改善胃癌及胰臟癌病人的營養狀況,依其接受的術式不同,飲食禁忌也有所不同,但基本原則是「少量多餐」及軟質食物優先,並避免高纖、粗硬、易產氣的食物,是不變的法則。李雅萍營養師建議病人術後的5大飲食原則:

1) 少碰高油糖,腸胃乖乖好/
傾食症候群常見於胃部手術及胰十二指腸切除的病人,因為含糖飲料、精緻甜食、濃縮果汁等高滲透性的食物,太快進入腸道會導致腹脹、頭暈、無力、冒冷汗等症狀;術後消化油脂的能力也受影響,高油飲食可能會增加脂肪痢發生。

2) 飯後坐一下,消化吸收好/
因腸胃道構造改變,固體與液體食物分開進食及採半坐臥的方式進食,皆可減少進食後的腸胃道症狀,幫助消化。

3) 造血鐵三角,通通不可少/
胃切除後會影響維生素B12、鐵質及葉酸的吸收,可多選擇瘦紅肉(牛、豬、鴨肉)、肝臟、貝類(牡蠣、文蛤)、蛋類及深綠色蔬菜等。

4) 定時又定量,血糖穩妥當/
胰臟癌病人術後胰島素分泌會受到影響,飲食定時定量及避免精緻甜食,有助血糖穩定。

5) 定期量體重,營養鞏固好/
盡早開始偵測體重,可適時調整飲食,避免體重持續下降導致營養不良。

李雅萍營養師提醒,以上是大方向的飲食原則,但各人狀況不同,仍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提供個人化的飲食指導及衛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