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知不可:足底秘密助中風康復?

非知不可:足底秘密助中風康復?

2019/6/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中風是全球主要死因之一,在台灣是第四大死因。腦中風會造成肢體無力,無法完全自主地控制肢體運動,對於走路功能的喪失造成很大的影響。能夠恢復獨立而自在的走路功能,是中風患者認為最重要的復健項目之一。

預防跌倒,訓練站立姿勢平衡
足部在人體是最為複雜的結構設計。由於足部需承受身體全身的重量且日常生活多需行走活動,因此足部對於人活動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足部結構不正常、骨頭和肌肉、韌帶間的不平衡,或是部分功能的不正常,都會引起相關的足部症狀。

老化經常會伴隨皮膚及壓力感受度的降低,尤其在足底表面,因此容易削弱平衡控制並且增加跌倒或足部不穩定的危險。欲保持穩定的站立平衡,透過足部建立的身體的重心必須被確定在穩定位置。除了神經感受影響之外,老年族群的肌肉相對有較不穩定的趨勢,雖然足弓墊對於扁平足具有減輕足部疼痛與動作控制的效果。一般給予客製化鞋墊,藉由與足底全面接觸,達到減壓及減緩疼痛的作用,但對於平衡的提升,是否能達到促進平衡效益,特別是針對老年族群,是值得努力的目標。

「姿勢控制」這個詞彙被廣泛地用於姿勢定向、姿勢穩定與平衡。姿勢的控制(平衡)是一個複雜機制,需要肌肉骨骼系統與神經系統互動合作。肌肉骨骼系統包括:
關節活動、脊柱柔軟度、肌肉力量及身體各部位生物力學的結合。神經系統成分包括:動作處理(神經肌肉反應機制);感覺處理(視覺、前庭、本體感覺系統);高階統合處理(預期性和調整性姿勢控制)。
(本文摘自/走對路少生病/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