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術後怎麼補?中醫師傳授飲食重點

癌症術後怎麼補?中醫師傳授飲食重點

2019/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手術是癌症治療的重要方法之一,目的在於移除腫瘤細胞,增加治癒的機會。但手術對身體會造成結構上的破壞,依中醫觀點,術後會在身體局部會產生「氣滯血瘀、發炎水腫」的情形。許多民眾會準備人參、十全大補湯、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想要幫病人補身體,但醫師表示上述食材在術後兩週內服用,可能會加重局部發炎的狀況,甚至導致傷口更紅腫、熱痛、化膿。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提出適當的飲食建議,讓癌友在手術後調養身體,幫助傷口恢復。

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術後首先的任務就是針對局部「氣滯血瘀、發炎水腫」的情形做改善,簡單說就是增加身體的代謝,趕快把堆積在局部的瘀血、組織液、發炎物質送走,之後才能開始重建。

紅腫熱消退後 第二週方可進食魚湯進補
術後何時才能開始進補?張慈文醫師表示,原則上手術第2週後,傷口「看起來不紅、摸起來不熱、腫勢也漸漸消退」時才能開始進補。初期的補品以魚肉為主,因為魚類的蛋白質比較好吸收,鯉魚湯、鱸魚湯除了補充蛋白質外,還有利水的效果,可幫助水腫消除,加快傷口恢復。

第三週可加入藥膳 加速傷口重建
手術第3週之後,如果傷口乾乾的,不紅不腫不熱,就可以燉藥膳進補,增加身體的動能,加速傷口的重建,例如:少量黃耆、紅棗、川芎、雞血藤等中藥加大骨頭一起燉湯。如果手術有切除骨頭的病患,就可以再加些續斷、骨碎補等中藥來幫助骨骼的生長。
另,腸胃功能不佳者,術後可喝些少鹽的四神湯(由芡實、蓮子、淮山、茯苓四味中藥),幫助脾胃的功能恢復。如有水腫狀況,可多喝薏仁湯、紅豆水,增加身體代謝痰濕能力,減少局部病理產物的堆積,同時減少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產生。

癌症患者忌諱亂補
古醫書云:凡藥三分毒,會用即是藥,不會用,用錯時機即是毒。曾有患者因化療口腔黏膜炎,疼痛不堪,無法進食,竟自以為身體太虛,自行服用鹿茸,使得口腔炎更嚴重,病患多半需清熱散結,而非自行峻捕熱性;錯服藥物或者長期服用同類型成方,反而有害身體。
西醫的化療以攻擊的方式殺細胞,中醫是以全人醫療概念輔助治療,維持強化病人固有的免疫。不論中藥或西藥,均應在合格醫師監控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交互作用,若能於中西整合門診下諮詢,對於患者而言較有保障。患者在手術後按部就班把身體養好,就有體力面對治療、對抗癌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